奥古斯塔飘扬的五星红旗 黑夜中坚守的中国高尔夫

体育产业生态圈04-09 22:28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9日凌晨,2016美国高尔夫大师赛结束了第二轮角逐。卫冕冠军乔丹·斯皮思打出+2的成绩,总成绩为-4,以头名身份晋级后两轮比赛。中国小将金诚当天虽5次“抓鸟”,但+13的总成绩未能助其成功晋级。

  当五星红旗飘扬奥古斯塔,中国高尔夫人的坚守与希望能收获成效吗?

  虽然未能成功晋级,但这次大师赛的经历对年仅18岁的金诚而言,是一辈子都会铭记的美好经历,正如他自己所说:“来奥古斯塔参加美国大师赛是梦想成真,能够在18岁的年纪完成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很感谢一路以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现在这个梦结束了,但是过去的一周我真的很享受,这里发生的一切我会终身难忘。”

  奥古斯塔对于中国球员而言,总是孤独的,因为这座神圣的高尔夫殿堂是那么的高高在上,让中国球员总是可望而不可即。

  到目前为止,一共四位中球员征战过美国大师赛,不管成绩如何,他们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古斯塔迎风飘扬!

金诚——第四位进军奥古斯塔的中国内地球员

  刚刚在3月份度过自己18岁生日的北京男孩金诚,是继张连伟、梁文冲和关天朗之后第四位进军奥古斯塔的中国内地球员,同时也是第二位通过亚太业余锦标赛取得大师赛门票的中国球员。

  2015年10月在香港清水湾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举行的亚太业余锦标赛上,金诚首轮就打出刷新赛事和球场记录的62杆,在赛事最后一轮因恶劣天气而取消后,以低于标准杆11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得以入围2016年美国大师赛。

  3月就提前来到奥古斯塔适应环境和场地的金诚对球场的设施、配置、氛围等赞叹不已:

  “这是奥古斯塔,这里的一切都实在是太美妙了。球场真的非常漂亮,当然难度也很大。练习轮上整个球场的每一个洞就已经站满了人,观众都非常热情,这是其他比赛无法相提并论的。实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不可思议。”

  练习轮上,金诚还得以与现世界第一杰森·戴伊和前美国大师赛冠军汤姆·沃森同场练习。对于这名中国小将来说,这些都是难得的体验和享受。

  “和戴伊一起练球,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和他之间的差距。他人非常好,还会主动传授我一些经验,告诉我要将比赛的紧张转化成对每一个球的专注,更好地享受比赛过程。”

  发布的前两轮分组表显示,金诚与2015年球员锦标赛冠军里奇·福勒和2015年英国公开赛冠军扎克·约翰逊同组,首轮结束,金诚打出79杆(+7)。

  “与他们同组很难得,我也很享受,但三个人都出状况了。第二洞的抓鸟把气氛调节的比较好,慢慢地慢慢地就没那么紧张了。11号洞球下水,挺难相信的,但既然发生了,也没有什么怨言。会去继续练练球,为明天做准备。”

  金诚是第二位因为斩获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而得以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业余球员,在他之前,就是2013年美国大师赛上一鸣惊人的“天才少年”关天朗。

关天朗——闯入2013年大师赛的黑马少年

  2013年4月,年仅14岁零5个月的关天朗在第77届美国大师赛上成功晋级(并且在因为慢打被罚一杆的情况下),打破了多项纪录,在中国乃至世界引起轰动。

  少年郎的傲人成绩

  最年轻的美国大师赛参赛者

  最年轻的美国大师赛晋级者

  最年轻的大满贯赛晋级者

  首位在美国大师赛上成功晋级的中国球员

  最终,在这场聚集着全世界最优秀职业球手的比赛上,关天朗以总成绩300杆、高于标准杆12杆的成绩排在第58名,荣获当年大师赛“最佳业余球员”的称号。

梁文冲——憾失2008年大师赛晋级权

  2008年,梁文冲继张连伟之后,踏进了奥古斯塔,成为第二位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内地球员。这是他在2007年参加PGA锦标赛后第二次参加大满贯赛。

  为此,梁文冲做了充分的准备。他提前一个月飞往美国,并参加了多场比赛为大师赛热身。开赛前的最后一周,梁文冲还在亚特兰大一座美巡赛球场训练了数日。

  可惜,背负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梁文冲在自己的首场美国大师赛上未能晋级。

  如今,梁文冲已经8次参加大满贯赛,并曾在2010年PGA锦标赛上获得并列第8名的佳绩。他是中国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参加过高尔夫界全部四大满贯赛事的中国内地球员。

张连伟——首位参赛的中国内地球手

  2004年,张连伟踏上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成为第一位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内地球手,同时也是首位角逐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男子球手。

  那一年,张连伟以一杆之差未能晋级后面的两轮,憾别美国大师赛。但他的这次奥古斯塔之行,为中国球员参加大满贯赛开了一个良好的头,激励着更多的中国球手为此而奋斗。

  后来当看到14岁的关天朗在大师赛上创纪录晋级时,张连伟欣慰地表示:“关天朗创造了奇迹——14岁就能够参加美国大师赛。我打了7、8年的职业高尔夫比赛才去了美国大师赛,而他很小就能够接触高尔夫,有这样的成就。是中国高尔夫的大环境让他有了这样的机会。”

  今年的大师赛,当看到中国国旗再次飘扬在记分牌上空时,我们的内心百感交集。

  一方面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可以出现在世界顶级高尔夫赛场,期待有另外一个李娜式是人物出现在高尔夫领域,期待那面耀眼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各地的体育赛场,期待我们的记者可以自豪的用中文采访我们自己的球员……

  另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的高尔夫球场整治,让整个高尔夫领域诚惶诚恐,中纪委网站“公款打高尔夫”的字眼更是像刺一样扎进每个高尔夫人的心里,高尔夫没有招谁惹谁,现在却成了烫手的山芋,没人敢碰,根据朝向高尔夫报告,2015年高尔夫核心人口下降,从业人员纷纷转行,高尔夫行业寒冬依旧……

  现在见诸媒体的高尔夫报道,要不就是哪个高尔夫球场被整治,要么就是某位高官被查后有公款打高尔夫……高尔夫是一项阳光而健康的运动,运动本身并没有对错,要想让高尔夫可以在寒冬中感受到一些温暖,请给高尔夫多一些阳光吧,给大众一些高尔夫更好的形象,给从业者一些力量与信心。

  今年是奥运年,也是高尔夫时隔百年再次走上高尔夫赛场,这一举措对中国高尔夫而言,意义深远,我们期待以冯珊珊为首的中国军团可以在里约的赛场上为中国高尔夫取得优异的成绩,正如冯珊珊自己所言:要是今年8月能够在里约奥运会摘得奖牌,那么就能够抹去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负面形象”。

  我国优秀的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员还有很多,金诚只是其中一个,随着我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员培养体系的建立,一定会有越多越多的有些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员涌现出来,TA们自信阳光,TA们刻苦努力,相信以后征战奥古斯塔的中国球员会越来越多,你们的每一步亦将不再孤独,因为陪伴你们的不只有五星红旗,更有全中国的高尔夫人!

高尔夫  /   金诚  /   美国大师赛  /   奥古斯塔  /   关天朗  /   梁文冲  /   张连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