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王莲香点燃圣火 历届亚运多哈点火最惊险

破浪08-18 22:2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破浪报道

当地时间8月18日,2018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本土羽毛球名将王莲香点燃圣火瞬间十分精彩,12000多发绚烂的烟火秀令人难忘。回顾历届亚运会,开幕式中如何点燃圣火已经成为了观众们最期待的环节,也是每届亚运会最独特的记忆符号。

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主火炬点燃仪式,“大长今”李英爱与两名小朋友一同点燃了造型类似树干、酷似无数枝条螺旋延伸形成的仁川亚运主火炬台,虽然是以最原始的方式点燃火炬,但值得一提的是,圣火是在水的包围下被点燃的,火炬台的圣火熊熊燃起,在火炬的底部还不断地喷水,水火交融的一幕美轮美奂。

2010年广州亚运会则“中国味”十足,在经过五名运动员的依次接力后,最后高举火炬的跳水奥运冠军何冲,看着高高在上的火炬台,做出了一副到处找点火口的样子,而两位聪明的小朋友则适时地抱出了一个硕大的爆竹,放在了火炬台的正下方。

随后,三人小心翼翼地将这个大家伙的引信点燃。随着火苗越来越大,现场也不由响起了倒计时的读秒声。几秒钟后,一颗颗火弹冲天而起,圣火盆中的圣火就这么被点燃了,全场顿时欢声雷动,这样的点火方式不仅突出了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而且显得创意十足。

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点火仪式则十分惊险,卡塔尔耐力赛马队队长阿勒萨尼骑马出现在场地中央接过火炬,冲向317米的陡峭长坡,被雨水打湿的路面水光闪烁,好似马踏飞燕,马儿踩在了镜面上。就在即将到达顶端之际,黑马突然在陡峭斜坡上一个踉跄,甚至蹬坏了地毯。

阿勒萨尼努力压低自己的重心,夹马肚回马鞭,奋然一跃,冲上平台,圣火点燃,星星之火终发展成燎原之势,现场礼花随之喷出,美丽的焰火将多哈的夜空装点得分外美丽。惊险却完美,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动物参与的点火,也是最惊险的一次点火,骑士与马,永载史册。

2002年釜山亚运会虽然点火过程简单,但是由韩国和朝鲜的男女两名运动员一起点燃圣火,意义非凡。1998年曼谷亚运会点燃圣火的是东道主第一位奥运金牌得主宋拉·坎欣,他手持火炬,站在升降机上来到宝塔前,当他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宝塔后,宝塔继续上升,最终,由宝塔喷射出的火焰点燃了莲花形状的主火炬。

1994年广岛亚运会,出生在东道主城市的田径选手内富恭则和女篮队员一乘秋举着火炬,分别从两个入口跑进体育场,并将取自北京的“亚洲之火”和在当地点燃的“和平之火”合而为一,点燃了主火炬。1990年北京亚运会,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高擎亚运会火炬,在前女排队员张蓉芳及跳水冠军高敏的护卫下,跑入北京工人体育场,在绕场一周后登上了火炬台点燃了亚运圣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