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表彰过后,亚运会中国电竞健儿走向新征程

秦月12-02 17:53 体坛+原创

2018年11月23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游戏行业年会在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大会前一天,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腾讯电竞协办主题为“聚力•电竞”的2018雅加达-巨港亚运会电竞晚宴在武汉富力威斯汀酒店举办。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等领导人与会,为选手及行业伙伴颁发亚运荣誉证书。

电竞明确为由文化部管理后,来自官方层面的褒奖,让电竞少年们堂堂正正戴起了国家荣誉的桂冠。活动结束后,简自豪(Uzi)等明星选手接收了体坛电竞采访,共同回忆起了那个充满流火热情的8月。

官方嘉奖为雅加达亚运会画上圆满句号

亚运会表彰活动之后,记者再度见到《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亚运冠军队长张宇辰(老帅)。尽管马上要赶飞机回俱乐部,他还是耐心地回答了记者们提问,脸上挂着轻松的微笑:“亚运会之后也算是大家首次聚齐,大家都是老样子,没有太大变化。”

四个月前的8月17日,uzi、老帅、力量哥等人从各个俱乐部出发向国家队报道,随后奔赴深圳体工大队进行封闭集训。

一周以后,他们出征雅加达并载誉而归。其中,以KPL队员为班底的AoV(王者荣耀国际版)队伍克服游戏版本转换的困难,拿到第一枚金牌。而LPL多支战队精英汇聚而成的《英雄联盟》队低开高走,战胜韩国拿下了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皇室战争》项目上,代表中国出战的黄成辉(力量哥)遗憾地输给了东道主选手,获得一枚银牌。

从竞技角度看,这是中国电竞的一次辉煌胜利。2金1银,所参加三个项目都站上领奖台,位列亚运会电竞金牌榜第一。也许要到很多年后,大家才会发现这次亚运会是中国电竞称霸亚洲的一个标志性起点。

Uzi对记者回忆,在国家队训练比俱乐部艰苦。由于国家队严格按照体育营养规律安排餐饮,很多平常想吃的都不能吃。到达雅加达之后,当地条件有限,训练网吧的条件也不是很好。对Uzi和他的队友们来说,这一趟国家队之旅,可以说是找到了最初打电竞职业时的感觉。

来自KPL QG战队的谢涛(MC)描述这种状态:“很纯粹,身体很累,但还是充满激情地做一件事情。这种激情,甚至在离开国家队之后仍然促使着我不断努力。”

对田野(Meiko)来说,亚运会对大家触动最大的是团结:“亚运会前期状态不是很好,但我们一直在练习。这时候没有选择,必须让自己服从于国家召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让步和配合。”

在国家队中,个人为了集体荣誉而付出努力或作出牺牲是无条件的。这里有老帅所说的“荣誉感、使命感、自豪感”,有刘世宇(Mlxg)所说的“归属感”。

亚运会收获至高荣誉,曾在国内网络社区和媒体上引发大规模热议。相信经历过这一幕的电竞粉丝,对于当时的一幕幕仍然记忆犹新。

在年轻人心目中,Uzi、老帅和力量哥们已经成为国家荣誉的代表。

早在2017年,体坛电竞就提出了“电竞主流化”的概念。2018年的亚运会电竞赛事,让电竞在主流社会的影响力继续发酵。

这种发酵并非完全是一片祥和,有主流媒体开始认真思考电竞与体育之间的关系,知名体育教授易剑东还提出了《中国电子竞技十大问题辨识》,对电竞所代表的体育精神发表了不同看法。

其实不管有没有媒体怀疑,电竞确实已经并且正在带给玩家更多精神激情,并且是以体育的元素:永不言败、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11月23日的表彰会上,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特意指出:“,我们电竞运动健儿在雅加达亚运会表演赛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亚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来自官方的表彰犹如点睛之笔。Uzi、老帅和力量哥们可以更有底气,向更多展示什么是亚运会冠亚军的风采。

UZI:四年后,有机会还想继续参加亚运会

随着表彰大会的举办,属于Uzi、老帅和力量哥们的亚运会荣光也要告一段落。对他们来说,电竞职业生涯的仍然漫长而充满挑战。

2018年秋季赛,《王者荣耀》KPL秋季赛季后赛大胆采用全局BP制度。这将让更多英雄有机会登场,也给选手们的英雄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前所述,老帅等人为了征战亚运会,曾脱离《王者荣耀》数月转去练习《王者荣耀》国际版。现在他们除了在战术上加强训练,更需要练习更多的英雄,适应再适应。

出征亚运会前,体坛电竞就分析过:如今KPL竞争如此激烈,这些队员们却要花费数月时间去练习一个差别很大的版本,这将极大影响他们在俱乐部中的位置,甚至有可能影响他们的职业生涯。

三个月后,KPL秋季赛常规赛已经结束。回头再看,这些参加过亚运会的队员们在俱乐部的位置确实受到了影响。

“环境和氛围会影响很多东西,长时间不上场,一直都在替补位置,心态上也会受到一些影响。”XQ战队的四朝元老队员刘明杰(Ku)说道。

来自BA黑凤梨的向阳(九月)原本被确定代表俱乐部出战冠军杯赛事,但亚运会之行让他失去了机会。他略带遗憾地对记者说:“没参加亚运会的时候,我虽然名义上是二队,但跟一队训练赛打的平起平坐。亚运会过后,战队人员变动,缺乏磨合。重新开始练后,被一队爆锤。” 

唯一一个“因祸得福”的是QG战队谢涛(MC)。他最初打射手位置,因为版本原因难以上场。去亚运会后,在战神和辅助位置上发挥出色,反而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但不管是九月、Ku还是MC,都对记者强调:即便因为参加亚运会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也绝不会感到后悔,因为亚运会是一个值得用职业生涯去换取的荣誉。

2018年,《英雄联盟》项目上中国LPL战队可谓是荣誉满满。iG战队获得年终的S8世界冠军,而MSI、洲际赛、亚运会等大型比赛冠军也尽数收入囊中。2018年12月1日举行的英雄联盟年度颁奖盛典上,英雄联盟亚运会团队获得了年度行业突破贡献奖。队伍中的下路组合,RNG双子星Uzi和史森明(Ming)共同跻身年度最佳阵容。

“2018年是有回报的一年,RNG团队和亚运会付出了很多努力。有的人一整年都没有休息,验证了成绩是需要付出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全明星赛,希望可以更放轻松一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Uzi对记者说。

参加完当天的表彰大会后,力量哥黄成辉就将汇合战队,共同前往日本,参加《皇室战争》世界赛年度总决赛。

“皇室战争职业联赛建设非常好,今年比赛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倍以上。”对于世界赛总决赛,力量哥显得非常自信。稍有遗憾的是,亚运会上爆冷击败自己的印尼选手所在战队成绩较差,没能打入日本总决赛,这让力量哥失去了当面“复仇”的机会。

12月1日,力量哥所在的Nova战队,代表中国赛区顺利登顶皇室战争CRL2018全球总决赛冠军。

“四年之后,你们还愿意代表中国队出征亚运会吗?”表彰大会后,这是记者向电竞亚运健儿们问的最后一个问题。

24岁的老帅显得有些淡定,四年后的他28岁,极有可能面临退役。他正在规划退役后成为教练,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在四年后他有可能以教练身份,代表中国AoV出征杭州亚运。

在LOL团队中,20岁的Meiko指着同样20岁的Ming,笑道:“他今年状态这么好,四年之后,大概只有他可以代表国家队出战吧。”

Ming略带羞涩:“先努力着吧!”

Meiko田野随后嘟噜的一句“谁不想去啊!”Uzi也开始了他的畅想:“大家都很渴望,四年后杭州亚运会还可能是正式项目,计入奖牌榜的,那种为国争光的荣耀更加诱人了。”

“能代表中国队出征当然最好,就算不能入选国家队,我也会去现场给中国队的队员们加油助威的!”Meiko的这句话,代表了所有2018年亚运会站上领奖台的中国电竞队员的心声。

国家队的珍贵正在于此,四年一度亚运会,选拔的是全中国状态最好实力最强的队员。而竞技场是残酷的,没有人能永远站在巅峰。体育永远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入选国家队不仅需要自己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

除了来自文化部门的官方肯定,上海市、西安市也在陆续出台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就在半年前,当电竞正式进入亚运会的时候,大家还怀着忐忑的心情担心电竞的亚运之路会不会像十多年前一样戛然而止。半年后,一切已经不同,社会主流对电竞的认知大势已定。这边力量哥刚刚在东京战胜全球高手,率领Nova战队获得CRL冠军,那边的《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和全明星赛又要在西安燃起战火。中国电竞的赛事蓬勃发展,正在为下一届亚运会培养更多人才。

“天时地利人和”兼备,中国电竞健儿们未来的路值得期待。

电竞  /   亚运会  /   体坛电竞  /   LOL  /   Uzi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