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头号射手”回第二故乡爆发 奥拉罗尤仍不满足

王晓瑞04-14 19: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个人第3球,赛季第3胜。率领苏宁队客场2比0击败深圳后,谢鹏飞以3粒进球,暂时登上本土射手榜第一位(同吕文君并列)。此役,他本有机会再创进球新高,只可惜单刀推射擦着门柱偏出。赛后奥拉罗尤点评谢鹏飞时,开玩笑地说,“谢鹏飞的问题,不是打入的那粒进球,而是没打进的那一球……”

话虽如此,5轮之后,谢鹏飞悄然成为苏宁队的头号射手,同他关系甚佳的特谢拉也有3球入账。这一对好友之间的队内金靴之争,或是苏宁队今年的一大看点。

本场比赛,谢鹏飞的求胜欲望似乎比谁都要强烈。一方面是因为球队上轮兵败工体,亟需一场胜利提振士气。再有,深圳称得上谢鹏飞的“第二故乡”。众所周知谢鹏飞是贵阳人,出自贵阳实验二小。但其实,他还曾在深圳盐田田东小学学了3年足球,也是盐田体校93一代球员的代表。后来这批人一同被绿城收购,其中,就包括谢鹏飞现在的队友罗竞。

“我们这一批球员,就是在盐田那几年打下坚实的基础。”那时,亲自指导谢鹏飞们训练的,是前著名国脚谢育新。谢育新踢球时,就以脚下技术细腻著称,也被视作南派足球的代表。那个年代,谢鹏飞和罗竞们就是专练脚下技术、传接和跑位,而且基本功练习非常细致。用他的话来说,在盐田的那段日子,是模拟西班牙足球风格进行基础教学。可在那时(约为2004年左右),西班牙足球还未达到世界巅峰,也没有引起外界的热捧。后来,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绿城的谢鹏飞,越发感受到深圳那段岁月的重要性。他曾同记者发自肺腑地说过,“在我之前的职业生涯之中,最可惜的事情,就是盐田这批队员没有全部踢出来,那时候练的东西和方向,如今看来真是弥足珍贵。”

现在,谢鹏飞算是盐田那一代的佼佼者,罗竞目前也在苏宁,臧一峰加盟石家庄永昌踢上主力。但陈中流、庄佳杰和王新辉等人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年的发展很不顺利。这也一直让谢鹏飞十分哀叹,也因此对深圳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

这次重回深圳,还有20多人亲友团,专门到现场为谢鹏飞助阵,“这是我成为职业球员以来,第一次回到深圳比赛,肯定会努力表现,不能让家里人失望。”结果开场不到15分钟,他就利用一次角球机会,抢点劲射得手。整场比赛,谢鹏飞非常活跃,一共射门4次,同埃德尔并列全队第一。至于奥拉罗尤赛后的评价,他直言,“很懂教练的这个‘玩笑’,还是希望我能提高破门效率,争取进球数更多。”

如今伴随奥拉罗尤传控足球的推行,谢鹏飞在苏宁如鱼得水。特谢拉、埃德尔包括养伤的黄紫昌,都是讲究脚下技术,这一场对阵深圳,另一小将张凌峰也冒了出来。他的几次直塞妙传,结合谢鹏飞的跑位,令当事人感觉十分舒服,“上半场那次单刀机会,张凌峰传得很好。”谢鹏飞表示,“在苏宁队,如果大家踢得对路、风格比较贴近的话,确实可以创造很多威胁,对于全队是很有益的事情。”

大约15年前,谢鹏飞在深圳,第一次真正接触到技术足球教学。如今回到起点,他当初学到的本领,已经可以在职业足球领域,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也终于尽情享受传控足球的美丽之处。有时候,缘,就是这样妙不可言。

谢鹏飞  /   苏宁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