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忠国or李可?里皮斟酌郑智替身 欲解放全能将士

王晓瑞06-11 06: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7日在广州,里皮只给了李可(英文名尼古拉斯·延纳里斯)55分钟比赛时间。随后,就用另一名国安球员池忠国将其换下。电视镜头记录着这样一个细节:李可下场时,天河现场抱以热烈的掌声。然而,只代表国家队踢了半场多一点,足以显示李可还在考察阶段,甚至将要面临俱乐部队友的竞争。

本期集训,里皮一共招入10名可以司职中前卫球员:包括郑智、李可、池忠国、徐新、黄博文、吴曦、蒿俊闵、张稀哲、谢鹏飞和买提江。其中,徐新和黄博文已经因伤离开、张稀哲和谢鹏飞暂被固定在左、右两翼。而以里皮433阵型作为基础,剩余中前卫恰好为6人,是三中场候选的两倍。不过,郑智目前的角色比较特殊,他更多时候充当教练和队员的沟通桥梁,大概率不会出场。

而里皮本期集训的一大任务,就是寻觅郑智的接班人。交手塔吉克前,他也公开表示,不会安排郑智出战。而追溯到首战对阵菲律宾,里皮分别给予李可55分钟、池忠国35分钟的出场时间。

9日傍晚,国家队在越秀山展开训练。由于张琳芃、王子铭缺席,抛开门将,里皮只能安排9对9的分组对抗。其中,李可依然和吴曦、张稀哲、蒿俊闵等人分在一组,看似主力位置十分稳固。但在前两节对抗结束后,里皮又做出细微的调整,一开始进入另一分队的池忠国,又得到黄色背心的“优待”。这个细节似乎预示着:对阵塔吉克,池忠国有望重返首发11人。

这位国安中场组织核心,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12次,而且全部是在里皮帐下。其中,有8场比赛获得首发。不过在年初亚洲杯,池忠国只在小组赛第一轮即郑智停赛期间,得到上位主力的机会。之后对阵菲律宾和韩国,均是替补上阵;交手泰国和伊朗,更是一点出场机会都没捞着。

池忠国的能力毋庸置疑,也是当今中超最优秀的本土中场之一,但里皮对其的使用略有摇摆不定。队内也感觉到,池忠国擅长控制和不停传接的偏西班牙球风,同里皮强调的“快速向前”理念,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特别是在“慢”和“快”的节拍把握上面。不过,池忠国的几次首发,屡有相当出色的发挥。例如去年10月率领国家队2比0击败叙利亚,他的表现十分突出。至于位置,里皮一直倾向令其司职单后腰,即郑智的主打角色。

池忠国上一场披挂后,中国队的中场控制和组织能力,明显得到一定的提升。或许是得到里皮的认可,以致在9日训练课,池忠国又一次脱颖而出。但是关于他的位置,似乎也在斟酌和纠结之中。目前有两套方案摆在面前,一是池忠国直接取代李可司职单后腰,这又回到亚洲杯前的“老套路”。再有,就是类似蒿俊闵那样,将池忠国的位置前提到攻击型中场,从而解放前者或者吴曦。

从集训开始,里皮就在针对这两点进行尝试。不出意外的话,池忠国将是准备对阵塔吉克的最后一块拼图。他在国家队和李可、张稀哲一起共存?这并非不可能。


国家队  /   国足  /   里皮  /   池忠国  /   李可  /   张稀哲  /   塔吉克斯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