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牺牲羔羊史:绿军开先河 奥多姆成罕有成功者

王明琛06-12 16: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为了变得伟大,你必须舍弃一些好的东西。

交易你所珍视的东西,是件很糟糕的事情,但正如猛龙在季后赛中所表现的那样,当你有机会组建一支总冠军球队时,牺牲在所难免。德玛尔·德罗赞为多伦多做出了这样的牺牲。但令人心痛的是,猛龙这支曾以他为核心打造的球队,如今距离总冠军只有一场胜利之遥。

由于球队在交易来莱昂纳德之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德罗赞称自己为“牺牲羔羊”。他说得没错,不管猛龙能否最终在总决赛中淘汰勇士,他们都在莱昂纳德的领军下达到了更高的水准。现在,德罗赞已成为牺牲羔羊的样本,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历史第一人。几十年来,NBA球队一直在用牺牲羔羊来提高上限,以赢得总冠军。奇怪的是,其结果喜忧参半。

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1956年的NBA名人堂成员艾德·麦考利。他是上世纪50年代NBA最杰出的球员之一,在效力凯尔特人期间,六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三次NBA一阵,两次NBA二阵。

但麦考利在季后赛的表现并不算成功,他和凯尔特人走得最远的一次是跻身分区决赛。尽管麦考利身边有鲍勃·库西和比尔·沙曼,但很明显,那时的凯尔特人已经触及上限。

1956年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1比2被锡拉丘兹民族队淘汰,随后“红头”奥尔巴赫做出了NBA史上第一笔真正令人震惊的交易:将麦考利和连同克利夫·哈根的选秀权交易给圣路易斯老鹰,得到当年的榜眼秀比尔·拉塞尔。

无论考虑到场内和场外的原因,这笔交易都足够令人震撼。麦考利已在NBA功成名就,但拉塞尔只是个菜鸟。而且,拉塞尔是个黑人,在波士顿开启篮球生涯不可想象。要知道,这座城市因种族主义臭名昭著,其职业运动队也不例外。

但这次他们赌对了,结果远超预期。凯尔特人开创了职业体育史上最具统治力的时代,拉塞尔也成为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为那些为了升级阵容(乃至夺冠)敢于割肉的球队树立了榜样。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我们看到很多球队为得到一些伟大球员,牺牲了阵容中相当出色的天才,比如说分别用达雷尔·伊姆霍夫、弗林·罗宾逊和布莱恩·温特斯换来张伯伦、奥斯卡·罗伯特森和贾巴尔。你可能从未听说过前面的那些名字,但当时他们都极具天赋。

这就是牺牲羔羊策略典型的运作方式,直到上80年代,活塞加入了一些新的变化。80年代中后期,“坏小子军团”在NBA中迅速窜起,但在季后赛中接连输给凯尔特人和湖人后,他们意识到必须做出重大改变。

这一切要从交易阿德里安·丹特利说起。他曾是活塞最有名的球员,也是那个时代NBA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尽管身高和运动力不占优势,但丹特利得分如砍瓜切菜。1988年,活塞的表现其实不错(闯进总决赛),但他的存在令球队无法再进一步。于是在1988-89赛季中期,活塞将丹特利交易掉,换来一位名气与他相仿的球员:马克·阿吉雷。

用丹特利换来阿吉雷,曾被视为活塞的交易败笔,后者的场均得分数据从21.7分降到15.5分,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然而,活塞在得到他后接连两次夺冠,说明做出这笔交易非常有必要。阿吉雷是一名得分手这不假,但他不像丹特利那样要求掌控球权,霸占大量的出场时间,所以活塞的进攻因此变得更为流畅,“防守大师”丹尼斯·罗德曼的上场时间也在增多。

丹特利于是成为牺牲羔羊。这种策略不一定要得到更好的球员,但一定要对球队有利。

但并不是每次这样的博弈都能取得成功,即便如此,也不意味着那是错误的决定。

火箭在得到麦迪后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功,但也无需为此感到懊悔,因为他们所牺牲的仅仅是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湖人在2013年经历了“德怀特噩梦”,但他们得到德怀特·霍华德所付出的全部代价就是安德鲁·拜纳姆,后者在离开洛杉矶后总共只打了26场比赛,你能相信那个家伙当时只有31岁吗?最近的例子是,哪怕小托马斯对球队贡献巨大,但凯尔特人为了得到凯瑞·欧文,还是毫不犹豫地将其交易。

但这种事并不常发生。有时候,牺牲羔羊可能起初表现难如人意,却能笑到最后。2004年,热火用奥多姆作为主要交易筹码换来奥尼尔。两年后,热火夺冠。与此同时,由于湖人表现不佳(一年无缘季后赛,一年止步季后赛首轮),奥多姆饱受非议。

但是,当奥多姆在湖人两次夺冠、连续三年闯进总决赛的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时,所有的质疑都烟消云散。他不是球队的决定性因素,却是关键的粘合剂。奥多姆曾经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从长远来看,他为热火所做出的牺牲,却是其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折点。

在其他案例中,牺牲羔羊们的命运却不怎么好,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糟糕。在他们之中,有很多是年轻球员,他们被需要,被寄予重建重任,但没有谁会比艾尔·杰弗森更具代表性。

2006-07赛季,凯尔特人仅仅打出24胜58负的战绩,表现堪称惨淡,杰弗森是唯一的亮点。他被视作NBA中最具前途的大个子球员之一,随后被球队交易到森林狼,换来加内特。他从一支重建球队来到另一支重建球队,而凯尔特人却从谷底迅速攀升到山顶。但对杰弗森来说,情况却在一步步恶化。

2008-09赛季,他在50场比赛中交出了场均23.1分和11.0个篮板的漂亮成绩单,却在赛季中期遭遇ACL撕裂。由于森林狼已经拥有凯文·拉夫和里基·卢比奥,杰弗森在2010年被交易到爵士,却赶上主教练杰里·斯隆和大将德隆·威廉姆斯爆发内讧。之后,他在夏洛特的表现还不错,可惜蜜月期太短,再度受伤。

没有多少球员能像杰弗森那样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频频受伤,而这一切都始于2007年他成为凯尔特人的夺冠牺牲品。

牺牲自己,让你之前效力的球队获得更大的成功,并不是大多数球员想要的。但德罗赞至少可以感到安慰,正是他帮助多伦多人组建了一支永远被人怀念的球队。

这很了不起,难道不是吗?

文/王明琛


猛龙  /   湖人  /   凯尔特人  /   德罗赞  /   拉塞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