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欲揽三金关键看心态 队友PK谨防英国名将得利

段伊伊07-16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还没有跳水运动员在一届世锦赛上夺得过三块金牌,现在,这个创造历史的机会摆在了曹缘面前。

在连续夺得男双3米板和男双10米台的冠军后,曹缘在光州的使命其实已经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他所需要做的,就是继续突破自我,冲击单人3米板金牌。曹缘是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但他在世锦赛上的经历却并不“美好”,喀山世锦赛以5分之差无缘领奖台,两年前在布达佩斯,决赛中两跳出现失误,最终只名列第十。

最近两年,曹缘已经鲜少在决赛中出现致命失误,想要摘得首枚世锦赛单人奖牌问题不大,但至于成色如何,就要看两位主要对手的发挥了。

首先便是队友谢思埸。两人在双人项目上搭档三年,对彼此再熟悉不过,在单人赛场上也早已进行过多番较量。曹缘最近一次战胜谢思埸是在3月的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曹缘更换了动作顺序,将以往最后完成但风险更大的109C(向前翻腾三周半抱膝)提前至第五跳。他解释道,把握更大的5156B(向前翻腾2周半转体3周屈体)放在最后,109在前面做一个铺垫,会让自己更有自信。而当时谢思埸偏偏在自己的最后一跳109C出现失误,成就曹缘夺取三金。


两人在2018年的国际比赛中有过五次交手,谢思埸3胜2负稍占上风,其中还包括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在难度系数上,曹缘的整套动作要高出谢思埸0.4,但从过往表现来看,谢思埸在完成质量和稳定性上要略胜一筹。曹缘在比赛中容易出现因为紧张而“抢”动作的情况,若想要在强强对话中战胜队友,一个平和的心态必不可少。

曹缘在展望单项成绩时曾经说过,希望自己夺冠,但更希望金牌是属于中国的。近年来唯一做到过“插足”中国双星的,是英国选手杰克·拉夫尔。

拉夫尔是里约奥运会男双3米板的冠军、单人3米板的亚军,在今年跳水系列赛伦敦站,曾经跳出562.65的高分,距离中国名将何冲所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有10分。他在赛后甚至放言希望有朝一日能将世界纪录纳入囊中,状态可见一斑。本届世锦赛双人3米板决赛中,拉夫尔/古德费洛组合收获银牌。虽然队友在比赛中小失误不断,但拉夫尔个人的发挥却相当不错,中国双子星在队内较量的同时,切不可大意,谨防他人渔翁得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