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尔重演悲剧:最后一跳想太多 考虑换动作顺序

段伊伊07-18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领先31.10分,最后一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英国选手拉夫尔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他就将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枚世锦赛男单3米板金牌,并且打破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长达六届的统治。

但是他跳砸了。

由于起跳过高、翻腾过大,身体过早打开,拉夫尔几乎是背部平拍入水面。半决赛中,他就在这个动作失误,仅仅得到39.60分;2017年国际泳联系列赛广州站,他还是在这个动作崩盘,得到59.40分。这两场比赛最终的冠军,偏偏还都是谢思埸。

痛失金牌的拉夫尔在赛后把自己的手捶出了血,气得笑了,抱着教练哭了,还在新闻发布会前反复和身边的谢思埸描述当时的情况。“因为我太热爱跳水了,这是我的生命。当你有机会创造历史的时候,却因为自己失误了,我只能生自己的气。一时间情绪太复杂了。”

回顾最后一跳的心情,拉夫尔表示自己想的太多了,“也许是因为半决赛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想的太多了,就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一般都把这个动作安排在最后一跳,往往可以得到90分以上,这曾经是我最拿手的一个动作。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我想在前五跳尽可能拼出领先优势,最后完成自信又稳定的一跳。”

男单3米板决赛需要完成六个自选动作,每一跳的排序都有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拉夫尔坦言在今年曾考虑过更换顺序,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是把这一跳放在最后。“我今天甚至不需要跳得多好,有个6分左右就可以了。但我也没办法改变历史,也许我明年会考虑改变。”

最终只收获一枚铜牌让志在夺冠的英国名将相当沮丧,但他也安慰自己,“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发生这种情况总比在东京发生要好。”

的确,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角斗场,而拉夫尔从双人到单人项目的强势发挥,不得不让中国跳水队再次重视起这位劲敌。谢思埸就表示,对手的整套动作极具“威胁性”。“如果他在最后一跳跳好的话,我们在心态上就会被击垮。虽然实力上大家都差不多,但他今天是超常发挥,只是最后一轮失误了,我们才有这样的结果。”

虽然达成世锦赛两连冠,但谢思埸还是看到不足,认为需要在难度上和质量上继续提高, “我的整套动作得分只有8分、8.5分,很难上9分,表现还是挺差的。”拉夫尔目前六跳的难度系数要高于谢思埸和曹缘,甚至已经可以稳定跳成难度系数高达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中国双星此次虽然胜在了心态,但唯有更强的实力,才能搭建起最强的心理建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