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谢思埸:目标大满贯 世锦赛两连冠仍有危机感

段伊伊07-20 20: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男子3米板决赛前,记者曾询问谢思埸对自己卫冕成功的把握,他给出的回答是:低调谦虚,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就行。

故事的展开也的确如他所言,当英国名将拉夫尔在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浪费掉多达30分的领先优势时,最后一个上场的谢思埸跳出了个人全场唯一一个100+,反超40分夺得冠军。

从布达佩斯到光州,谢思埸成为了何冲之后,中国第二位在世锦赛达成男单3米板两连冠的选手。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五年前的谢思埸而言,根本不敢想象。

两次脚伤让自己淡定

2013年,谢思埸脚腕骨折,医生直接给出了“结束跳水生涯”的建议,但他没有放弃,通过一年康复训练重返赛场。不过因为脚踝难发力无法继续跳台训练,他转而主攻跳板。昔日的跳台搭档林跃形容谢思埸是“靠着一条腿在战斗”。但命运再次和他开了玩笑,一年之后谢思埸脚伤复发,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

“当时我给自己的选择是,要么不练回去读书,要么继续练下去并且一定要拿到成绩。”谢思埸在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说到,“当时我经常问自己,就这样回去读书甘心吗?既然内心有不甘,那就继续练!”

在外界眼里,谢思埸总是温和、淡定,从他脸上很难看出情绪上的起伏。这一点就连对手拉夫尔都非常佩服,“他是我最喜欢的跳水运动员,心理素质强大,对人也非常友善。”但谢思埸却说形成这样的性格是有原因的。“我从小还是比较好胜的,真正变得淡定,还是在脚受伤之后。毕竟经历过这些事情,人也会更沉稳冷静一些,明白欲速则不达。”

大满贯是终极目标

2015年,谢思埸夺得世锦赛1米板冠军,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两年后,谢思埸在前两跳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奋起直追,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单3米板冠军,也就此进入自己的巅峰时期。从那以后,世界杯、亚运会、世锦赛,谢思埸在大赛上再也没有让冠军旁落。

在谢思埸看来,平时训练的积累和稳定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我也有过低谷,在训练上也会遇到瓶颈,只不过那时候没人看到。我只能重新抓基础动作、加强力量训练,咬着牙顶下来。”

训练是实打实能够看到效果的,那么稳定的心态又该如何培养?“找到控制自己心态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做自己觉得舒服的节奏。”谢思埸透露在平时训练会要求教练模拟现场报动作和按哨的流程,为的就是在遇到“最后一跳定胜负”的情况时,能有一个平稳的心态。而这样的提前演练也的确在光州派上了用场。

回顾自己的两次夺冠历程,谢思埸称2017年是激动和开心,而今年在开心之余也感受了危机。“看到对手的难度和质量提高了,自身的质量却没提高。这也是给自己一个提醒,在接下来最需要改进的就是动作质量和稳定性。”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已经坐拥世锦赛、世界杯单人3米板冠军的谢思埸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决心——“不单单是一个比赛,夺得大满贯肯定是所有运动员最大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