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涅斯塔背后的关西财阀(2):耐克创业灵感的摇篮

毕陌08-04 1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点击这里: 伊涅斯塔背后的关西财阀(1):同时赞助勇士与巴萨

基于关西财阀,西日本的足球曾有过一段黄金期:2005年,大阪钢巴拿到了J联赛历史上关西地区的第一座冠军。2008年,大阪钢巴又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亚冠。

不过平心而论,关西地区的足球水平在日本并不怎么样。乐天投资神户胜利船以来,神户胜利船在J联赛的最好成绩也就第7名。

伊涅斯塔(右)和乐天大老板三木谷社长

关西地区真正的体育象征是当地的棒球队阪神猛虎队,这支球队也是日本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队。1985年,阪神猛虎队获得日本系列赛冠军之后,球迷把一个肯德基桑德士上校塑像扔进了道頓堀(运河),作为庆祝中的一个仪式。然而之后阪神猛虎队的成绩一蹶不振,当地球迷认为受到了桑德士上校的诅咒。直到2009年,直到当地施工,这座桑德士上校才被重新发现。

这也是关西体育文化的一个缩影。阪神猛虎的成绩,被认为是关西地区经济的一个晴雨表。

20多年后被找到的肯德基爷爷雕像

根据大阪成蹊大学上田教授的说法,关西地区的体育热情来自于关西人认为本地区才是日本的真正中心。就算东京明年就要办奥运会,但是日本体育的真正心脏还是在东京西南400公里的关西地区。大阪曾申办过2008年的奥运会,不过成绩不佳,投票中第一轮就被淘汰。

上田教授认为这种观念来自于关西地区的历史政经背景。欧洲的几个工业重镇,比如说曼彻斯特,都灵和慕尼黑,本地都有深厚的球迷基础。日本的情况类似:职业球队基本都从企业队脱胎。比如阪神猛虎,前身就是铁路附属棒球队。

不过比起体育,关西人的技能天赋还是在于商业。结合对体育的热情,关西地区是一批体育品牌的摇篮,比如迪桑特,禧玛诺和美津浓。上田教授评论说: “尤其在二战后,关西地区这批体育品牌的成长进一步奠定了关西作为日本体育重镇的地位。一批企业以体育商业起家,把体育作为企业文化与品牌的基因。”

在这批成长于关西地区的知名体育品牌中,名气最大的一家正好在伊涅斯塔和比利亚所在的神户:著名跑鞋品牌Asics。 Asics的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鬼冢虎公司,其设计成为了另一家美国运动巨头的创意源泉。1962年,24岁的菲尔·奈特造访了神户,被鬼冢虎球鞋品牌吸引后,面见了鬼冢虎创始人鬼冢喜八郎,成为了鬼冢虎系列在美国的代理,后来基于此创立了耐克。

菲尔·奈特年轻时候的神户之行成为了创立耐克的灵感

Asics主席大山元井解释: “关西作为日本工商业的中心,其地位和文化对Asics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体育是无国界的,无论运动员的国籍或肤色如何,都需要最好的运动设备,我们关西人对这一点的了解最深刻。”

2017年,大阪神户地区数个财阀创立了一个线上体育产业平台“关西体育港”,旨在成为关西各企业在体育产业领域进行合作的平台。这个平台每年都会举办3次线下活动,帮助当地体育俱乐部寻找商业机会。

关西体育港介绍

不过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关西人还需要考虑如何把商业利润转化成足球场上的成绩。目前西日本第一强队并不在关西,而在中国地区的广岛(广岛三箭)。坐拥一堆大牌的神户胜利船空有品牌价值:比如伊涅斯塔的组织和比利亚的入球(目前J联赛射手榜前三)。在战平大阪钢巴之前,神户胜利船在联赛里已经吃了一波三连败,领先降级区只有4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