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跑车逛赌城重回NO.1 努力起来的特鲁姆普太可怕

段伊伊08-08 07: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

世锦赛夺冠后,特鲁姆普买了一辆橙色的兰博基尼犒劳自己。

他在葡萄牙和拉斯维加斯玩了个尽兴,跳过了新赛季首站里加大师赛,甚至到了7月下旬还在比利时参加电子音乐节……就在外界以为他会重走马克·威廉姆斯“一冠爽一季”的老路时,他在大庆连赢四场(包括延期资格赛),晋级国锦赛八强的同时,挤下奥沙利文,时隔六年重返世界第一。

“过去一个月我一直在训练,只是没有发在社交媒体上而已。我分享的是生活的另一面,所以大家以为我没有在认真练习。”

有句话说得好,天赋不可怕,可怕的比你有天赋还比你努力。

过去十个月里的特鲁姆普,就是这么一个“可怕”的存在。自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击败奥沙利文起,特鲁姆普捧起了大师赛水晶杯,将世界大奖赛冠军收入囊中,以“可能是历史上最佳决赛发挥”的表现称霸克鲁斯堡,就此达成“三大赛”包圆。他成为首位单赛季奖金数破百万的球员,世界排名积分无限逼近榜首的火老师。

进入新赛季,在国锦赛前四场比赛中,特鲁姆普打出了17杆50+,其中还包括4杆100+,进攻火力丝毫没有因为赛季刚开始而削弱。

在谈及能够连续取得突破的原因时,特鲁姆普给出过很多角度的解释,弟弟杰克的陪伴让训练更规律、高效,赛季初外界的不看好增添了额外动力,巡回锦标赛半决赛决胜局被奥沙利文逆转带来的刺激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一点——苦练。

“我征战职业赛场已经有14年了,攻守两端的技术逐渐成熟,现在就取决于我练习得有多努力、想为这项事业投入多少。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年轻球员每天训练5到7个小时,我在上赛季也是通过这样进步的。有些年纪大的球员已经不会花费这么多精力到训练上了,只要我能继续这样的训练强度,我就一直会有机会(击败他们)。”

天赋曾经让特鲁姆普短暂地坐上过世界第一宝座(11周),但却是努力使他重新回到了这一高度。巧合的是,在分享连续七个赛季成为年终第一的秘诀时,塞尔比也强调了训练的重要性:“尽自己的全力,刻苦训练。我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呆的时间比自己预想的要久,这都要归功于在训练台上付出的努力,在踏进每一个场馆时都不遗余力。特鲁姆普的身上也都拥有这些特质,我们就等着看好了。”

2018-19赛季,塞尔比与特鲁姆普交手四次,虽然在冠军联赛收获两场胜利,但在级别更高的大师赛和大奖赛中,全都是以大比分败下阵来。在他看来,如今的特鲁姆普充满自信,状态也很好,赢下了不少大型赛事后,完全配得上世界第一的头衔。

而对于这一点,恐怕没有谁比曾经亲手终结特鲁姆普世锦赛首冠希望,又在八年后见证他圆梦的希金斯更有发言权。“他进步了很多。比起以前那个只会进攻的球员来说,他现在已经非常全面了。当然他的进攻还是非常犀利,但在安全球方面进步也很大。现在想要击败特鲁姆普是非常困难的。”

“当下最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应该就是他和罗尼了,”希金斯说到,“但是奥沙利文比赛参加得少,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会是特鲁姆普的天下。”

一如世锦赛夺冠时的克制,特鲁姆普在确定重返世界第一后,表现得相当淡定,但他还是坦言,没有谁会不享受回到“世界之巅”的感觉。“如果有人说自己不想当第一,那一定是在说谎。能在一项运动中排到世界第一,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世界第三、第四听起来已经很不错了,但和世界第一还是不一样。”

虽然已经重回王座,但特鲁姆普并没有就此满足,甚至已经确定好了下一个目标——再次夺得英锦赛冠军,以达成连续夺得三大赛冠军的成就。历史上曾经做到过这件事的,不过戴维斯、亨得利、希金斯、威廉姆斯四人,这甚至是连火老师都未曾染指的纪录。如果放在一年前,你也许会觉得这不过是特鲁姆普口出狂言,但在见证了他过去十个月的疯狂后,你不得不承认,一个愿意苦练的特鲁姆普,也许真的就会是那历史第五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