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真牛”响彻廊坊 新星热盼国奥:挺想为国出战!

王晓瑞08-11 0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廊坊报道

3比0!鲁能客场击败华夏幸福赛后,位于球场南侧的客队看台欢声雷动。“段刘愚!段刘愚!”这番呼喊声,把此役焦点聚焦到这位U21小将身上,纵使段刘愚当时还在场内接受采访。没过多久,这一场完成一射两传的鲁能头号功臣,单独跑到看台底下予以谢场。随后他转身走向球员通道,此时主队球迷区的叫声格外响亮,却不带一丝刺耳,“学霸真牛!学霸加油!”“他们也是鲁能球迷吗?”段刘愚见状问到本报记者,可一眼望去,却是三三两两身穿华夏队服的观众站在那里。

看上去,段刘愚好像还是那样文弱,但在球场上,他的杀气越来越重。2脚射门、1次射正,结果打入首开纪录的一球;3次关键传球换来2个助攻,就连他自己都有一点喜出望外,“其实,在我助攻格德斯打入第二球以后,我就有点小腿抽筋了。后来裁判去看VAR回放,我一直都在蹲地压腿呢。”他赛后对记者说。之后李霄鹏又给了小段10分钟表现时间,腿没劲了,可以用上肢做球,第87分钟他背对球门胸部停球,结果形成一次“妙传”,并由费莱尼怒射锁定胜局。

“他踢得太好了,甚至要比某些国家队球员还要出色!”队友王彤赛后盛赞道。李霄鹏也承认,如果单论关键技术以及致命一传能力,段刘愚称得上中国同年龄段的佼佼者。“但是,他的对抗能力还要有待提高。”今年第一轮对阵人和,段刘愚曾经首发出场25分钟,但随后,却经历了连续6轮的作壁上观。直到4月底第7轮交手卓尔,他才总算夺回U23上场位置。“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不断在给段刘愚寻找合适的位置。比如这一场,就令其改踢前锋,实际效果还是比较成功。而且,蒿俊闵、费莱尼和莫伊塞斯三名中场球员,对于小段的支持也是很大。”李霄鹏释疑道。

从最早第一轮上场25分钟即被换下,到后来重返首发,再到第一个助攻、第一粒进球,直至如今几乎踢满全场,并且送出一射两传,段刘愚的进步之快,多少出乎外界预料。李霄鹏认为,最大的改变在于两点,一是自信增强,再有,便是积极融入到球队当中,配合老大哥们踢球。

小段自我总结称,自信堪称最重要的因素。“比如这一场,我的信心很足,也敢于拿球发挥自己的特点。即便出现失误,老大哥们也会予以鼓励。这些经历慢慢积累下来,信心就会越来越足。自信多了,同队友们的配合就比以前默契,大家也会更信任我。”除了这种良性循环,经过在一线队摸爬滚打将近一年,段刘愚对于中超对抗节奏的适应,也比以往提高很多。“不光是比赛,每天和一线队一起训练,对抗方面肯定会有提升。”他话锋一转,也讲出自认为的不足之处,“有时候拿球还是不够冷静,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处理球上面,应该更加简单一些。”

去年8月,段刘愚曾经被选入国奥选拔队,参加曲靖四国赛。因为在同年6月“我要上奥运 ”选拔赛表现出色,他被希丁克的助手相中。但在荷兰人上任以后,除了第一次集训传闻可能入队,段刘愚此后再未同国奥队发生关联,“假如希丁克招我,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哪怕平时在俱乐部,我也都会时刻做好准备。自从5年前亚少赛,除了上次在曲靖,我再也没有机会披上中国队球衣。从内心上来讲,还是挺想为国出战的。”巧合的是,那次亚少赛就在泰国举行,而明年1月的奥预赛,地点也在泰国,“如果这次还有机会再去泰国,可能真是挺有缘分的……”小段边说边憧憬道。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希丁克的助手哈利·辛克赫拉芬,正在中国各地考察“漏网之鱼”。据称在其手中,也有一份大约12人的编外考察名单。接下来,国奥名单即将出炉,段刘愚,这位昔日国少队长,有无可能实现内心的夙愿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