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仗定前程!揭秘段刘愚入选国奥之险 搭上末班车

王晓瑞08-17 12: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最初敲定的新一期国奥名单之中,段刘愚的名字并不在列,甚至连一些国奥人士都认为,这位鲁能新星不会参加本期集训。不过,就在8月15日鲁能对阵卓尔的这一天,整桩事情的走向发生转折。结合最近两轮联赛的出色表现,段刘愚几乎是在最后一刻,被补充招入到国奥队。其临时入队的紧迫性,甚至都没能赶上国奥名单的正式下发。

某种程度来讲,段刘愚是凭借个人的努力。成功吸引到国奥教练组的注意。之前助理教练哈利·辛克赫拉芬游走各大赛场考察队员,段刘愚其实未被当做重要候选。一方面,国奥队在前腰和边前卫这两个位置并不缺人,前腰位置上面,胡靖航、曹永竞、雷文杰乃至刘若钒均可司职;左右边路更是人才济济,包括林良铭、杨立瑜、陈彬彬、刘若钒,以及希丁克一直欣赏却从未征调的黄紫昌、陶强龙等人。

再有,段刘愚在去年9月的曲靖四国赛,曾经接受过希丁克的现场检阅。当时他是被荷兰人专属球探选拔到国奥队,但并未通过主教练这一关考试。再加上段刘愚属于典型的技术型球员,进攻和组织是他的强项,但并不擅长身体对抗,而这同希丁克注重逼抢、强调防守的理念又有一定的差异。综合各种条件,段刘愚似乎都不是希丁克亟需的“良才”。

然而,就在国奥队敲定名单前夕,段刘愚在鲁能客战华夏幸福一役大放异彩,打入1球并且助攻2个,率领鲁能3比0取胜。他的出众表现,不仅引起媒体、球迷各界的褒奖,也得到国奥方面的注意。但在当时,国奥队的编外考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而在名单公布前,又只剩下一轮中超联赛,段刘愚想要入围新一期国奥集训,看似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结果在本周中,足协方面在同教练组针对新一期名单进行沟通时,段刘愚的名字成为焦点。巧合的是,就在8月15日还有一场鲁能对阵卓尔的中超联赛,于是小段这一场的表现便是极为关键。虽然鲁能队最终输掉了比赛,但司职首发右边锋的段刘愚,依旧表现可圈可点。比赛中他曾有一记大力扫射险些破门,随即还被中超官方授予7.15全队第二高分。最终小段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搭上这一期国奥集训的末班车。

五年前,段刘愚曾经担任国少队长,也有征战亚少赛的大赛经历。对于国奥,他一直都有很大的期待。在廊坊一夜成名后,他曾对记者表示,“假如希丁克招我,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哪怕平时在俱乐部,我也都会时刻做好准备。自从2014年亚少赛,除了上次在曲靖,我再也没有机会披上中国队球衣。从内心上来讲,还是挺想为国出战的!”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奥队中的不少人,都和段刘愚关系不错。例如曾在国少一起并肩作战的刘若钒、郭田雨、阿不都海米提,还有在去年“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结识的李扬、姚道刚和黄闯等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