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弃将入选克罗地亚队 曾指责中国球员拜金冷漠

周佳骅08-19 23: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为备战即将到来的欧预赛,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大名单。除了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等耳熟能详的球星之外,还出现了前亚泰外援米斯拉夫•奥尔西奇的名字——2016年夏天,他以13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全南天龙转投长春亚泰。可仅仅半年后,他就遭到清洗。原以为这位克罗地亚边锋会一蹶不振,但通过转会萨格勒布迪纳摩,他实现了入选成年国家队的愿望:“我内心的喜悦,实在难以言表……我非常骄傲可以入选国家队,实现了孩提时代的梦想。”极度兴奋的奥尔西奇,几近在新闻发布会上失语。

生于萨格勒布的奥尔西奇,从一家名为“库斯托西亚”的小球队开启足球生涯。在转投扎普雷西奇国际之后,他才踢上克甲联赛,并陆续入选克罗地亚U19、U20和U21国青队。已经声名鹊起的布罗佐维奇、弗尔萨利科、科瓦契奇、雷比奇和皮亚察,都与奥尔西奇当过队友。

2013年,奥尔西奇加盟意大利的斯佩齐亚,并由此开启漫长的低谷期,直到接受全南天龙的邀请,他才重新找回自信:“前往东亚之前,我效力的最后一个俱乐部是采列,我当时以租借身份从里耶卡加盟,可上场时间却屈指可数,因为我之前的一个赛季仅在意大利踢了7场比赛。斯洛文尼亚联赛(注:采列为斯洛文尼亚球队)的水平,还不如克罗地亚联赛,我个人的运气也不好。随后,我的经纪人收到了一份来自韩国的邀约,我突然发现了曙光。当时我就告诉女友苏珊娜,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只思考了5分钟,我们就决定去韩国踢球。”

刚到韩国的时候,奥尔西奇也有过不适应,直到3个月后,他才开始打上主力:“我没有立刻变得光芒四射。我记得那是1月的一天,气温非常低,我感觉自己就处在另外一个世界。刚开始的时候,我踢得并不多,教练非常坦承地告诉我,我还需要时间去适应。除此之外,韩国的饮食也令我非常不适,我只在家里吃苏珊娜做的饭,其他任何东西都不想尝试。直到3个月后,我才踢上主力,我的胃也开始适应韩国的饮食。”

2016年夏天,奥尔西奇转投长春亚泰。起初他与玻利维亚人莫雷诺搭档双前锋,随后又被时任主帅李章洙安排在左边锋的位置上。遗憾的是,他未能延续在韩国踢球时的好状态:“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在场外,我都感觉非常糟糕。我当时住在酒店,而酒店外的生活,就如同是灾难。在中国,你不敢穿越人行道,因为没有人会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你只能像青蛙一样,在路上来回躲避车辆。相比之下,中国人不像韩国人那样尊重外援,他们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金钱上,而不是去熟络人际关系。一份令人舒服的友情,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我的中国队友都迫不及待想离开俱乐部。”在奥尔西奇的眼中,中国球员既拜金又冷漠。

2017赛季,亚泰回购胡斯蒂,并高价引进伊哈洛。为了给新援腾出位置,亚泰就把奥尔西奇出售给蔚山现代。没过多久,奥尔西奇就收到了克甲豪门萨格勒布迪纳摩的邀请,经过近半年的运作,这笔签约才正式敲定:“在我加盟迪纳摩的半年前,就已经开始谈判了。我当时只想回到克罗地亚,我告诉我的经纪人:要尽早完成签约。”

2018年夏天,奥尔西奇与萨格勒布迪纳摩签约4年,转会费为100万欧元。在主帅内纳德•别利察麾下,他一直担任主力左边锋。新赛季开始后,奥尔西奇又在欧冠资格赛中斩获2粒进球和3次助攻,连国家队主帅达利奇都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入选国家队,是对我在迪纳摩出色表现的奖赏,这会给我带来额外的动力,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代表国家队出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