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半个小时的大获全胜,崭新拜仁为榜首大战练兵

足球隽言09-01 21: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主场迎战排名垫底、赛季开局各项赛事3连败的美因茨05,你当然期待拜仁会赢得轻松加写意。特别是考虑到过去2个赛季,拜仁在主场净灌了对手10只光蛋,这场比赛就更加不会有任何悬念。而最终,6比1的比分完全符合预期。只不过,比赛的过程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今夏四大新援——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第一次联袂首发的情况下,拜仁竟落后了足足半个小时,又有超过20分钟不曾有一次像样的进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阿拉巴直接任意球直挂死角,帮助拜仁反超2比1,并最终6比1大胜美因茨。

新后防新前场出洋相

这是国际比赛周之前的一轮联赛,看上去并没有轮换必要。不过为了让到队时间较晚的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尽快进入角色,特别是为国际比赛周后做客领头羊莱比锡RB的大战做好准备,尼科·科瓦奇大刀阔斧地调整首发阵容,将托马斯·穆勒和格纳布里请上替补席,而上轮因颈椎问题缺席的蒂亚戈回归,托利索也因此沦为替补。

与此前所预计的那样,为了让库鸟踢上最舒服的10号位,科瓦奇改打4231——更准确地说,是41131,即一个6号(基米希)、一个8号(蒂亚戈)和一个10号(库蒂尼奥)的中场站位。佩里希奇跟上一轮替补出场后的位置一样,还是居左,科芒因此换到右路。

上轮做客沙尔克04时,由于蒂亚戈意外伤缺,科瓦奇用了一个介乎于3241和4141之间的阵型,让阿拉巴在左后卫和左后腰之间游弋。如今随着蒂亚戈回归,阿拉巴不用再经常移到中路,只需紧贴左路,与佩里希奇尽快建立起默契。不过还没等这条全新的左路打出像样的进攻配合,美因茨就首先抓住这一侧的防守漏洞,由第一次德甲出场的法国右闸加布里埃尔-皮埃尔完成传中,荷兰中场布埃蒂厄斯抢在帕瓦尔之前头球首开纪录。此时,比赛只踢了不到6分钟,而这也是美因茨第一次射门。

美因茨首开纪录的过程中,3名拜仁后卫帕瓦尔、聚勒和卢卡斯要集体背锅。

在这次丢球的过程中,除了被布埃蒂厄斯抢先一步的右后卫帕瓦尔需要背锅,两名中卫聚勒和卢卡斯也难辞其咎。在仅仅第2次正式比赛搭档的情况下,两人分工并不明确。当美因茨锋线小将布尔卡特在前点跃起试图争顶时,卢卡斯和聚勒一同匆忙争顶,结果3人全部把球漏过,这才让负责补防的帕瓦尔出了洋相。

出洋相的不仅仅是这条全新的防线,还有更新的前场。前半小时内,佩里希奇无疑是表现最差的一个。这位时隔4年后重返德甲的克罗地亚边锋不知道是尚未重新适应德甲节奏,还是没有调整到理想的身体状态,反正他结合球的动作既僵硬又缓慢,其中一次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接阿拉巴面对面的直传,竟让皮球穿了自己的裆。第29分钟,当换到右路的科芒完成一次精彩的突破内切,并将皮球舒服地喂到佩里希奇脚下,克罗地亚国脚一停二看三起脚,竟在一对一面对门将弗洛里安·穆勒的情况下脱靶,糟蹋扳平良机。

在上半场中途的补水暂停之前,拜仁的表现简直一无是处。

截至这一刻,肯定有不少球迷已经在咒骂过于激进的科瓦奇——试验新人新阵可以,但为何非要把算得上是球队进攻命脉的“黑风左路”也拆掉重组?如此一来,拜仁左路(佩里希奇+阿巴拉)、中路(库蒂尼奥+蒂亚戈+基米希)和右路(科芒+帕瓦尔)都是没有实战经验的全新组合,完全是自废武功。假如让佩里希奇踢右路,而保留科芒和阿拉巴的左路,好歹还可以有一条进攻通道保持正常运转。但或许是看到拜仁上一场对沙尔克时的进攻左倾太过严重,导致皮球根本就不往右路和中路输送,科瓦奇才决定让左中右三路重新开始公平竞争?

佩剑低开高走,库鸟太过平淡

不管怎样,在打偏那脚“奶奶球”之后,状态和感觉差得一塌糊涂的佩里希奇反而如梦方醒,开始主动寻求与阿拉巴互传互动,而其他队友也开始有意地把球更多地送到“佩剑”的区域。扳平比分的那个球,正是右中卫聚勒在中场右侧送出一脚对角线长传,让佩里希奇在禁区左侧胸部卸球后迅速凌空传中,最终造就帕瓦尔复制了他在世界杯1/8决赛对阿根廷的那脚成名作,而这也是拜仁赛季开始后在联赛中的第一个“非莱万多夫斯基进球”。

帕瓦尔这个进球完美复刻了世界杯上的成名作。

事实上,比赛转折点是在25分钟左右。由于天气炎热,比赛迎来了补水暂停。比赛恢复后,拜仁立即提速。而扳平比分之后,这场不该有丝毫悬念的比赛,总算是纳入正常轨道。当阿拉巴打进一脚绝对死角的电梯球后,佩里希奇在半场结束前险些就帮助蒂亚戈迅速将比分扩大,可惜后者用帕瓦尔的射门脚法做了错误示范,面对空门竟然打飞了。

换边后,唯一悬念就是拜仁能否打出净胜4球或以上的“正常水平”。先是帕瓦尔投桃报李,一记右路弧线球传中帮助佩里希奇头球破门。随后又轮到基米希开右侧角球,助攻科芒右脚一挡,将比分扩大为4比1。眼看大局已定,这场试验总算可以暂告一段落,科瓦奇用托马斯·穆勒和阿方索·戴维斯撤下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

除了跑动积极之外,库蒂尼奥的表现实在没有什么亮点。

相比于低开高走、最终贡献一传一射的“佩剑”,库鸟这场首发处子秀显得过于平淡。他的站位太过靠近对方禁区,与蒂亚戈离得太远,上脚机会相当有限,威力也就自然无从发挥。在67分钟里,拜仁10号仅触球49次,传球34次(30次成功),没有射门,而且只有开场4分钟给莱万的那次传球形成了射门。唯一值得称道的是他的跑动距离,竟达到了8.69公里,远多于出场时间相同的“佩剑”(8.04公里)。对于自己的表现,库鸟也承认仍需努力,“我得继续训练和努力,然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穆勒替补刷助攻和纪录

随着穆勒出场,蒂亚戈不再像之前那样要兼顾半个后腰的工作,阵型变回4141(433)。经历新赛季前4场比赛的低迷,因库鸟的到来而极有可能失去主力位置的穆勒反而抓住了这次替补出场的机会,在20多分钟里先后助攻莱万和戴维斯破门,最终成就了一场6比1。收获新赛季主场首胜之后,拜仁凭借净胜球优势一举跃居第2,下轮将在红牛竞技场与3战全胜的莱比锡上演榜首大战。科瓦奇表示:“我们可以高兴地进入国际比赛周的休整期了。”

换下场之后,佩里希奇和库蒂尼奥相谈甚欢。

至此,穆勒已在321场德甲比赛中收获232胜,追平盖德·穆勒(花了427场比赛)的胜场数,德甲史上仅落后于两代拜仁门神塞普·迈耶(249胜)和卡恩(260胜)。而刚刚续约到2023年的莱万则重新甩开前一天晚上上演帽子戏法的韦尔纳,继续独自领跑德甲射手榜。上一次有球员在赛季前3轮打进6球,要追溯到14年前的马凯和小阿尔滕托普(凯泽斯劳滕)。

比赛尾声,就连从门兴格拉德巴赫加盟的法国小将屈桑斯也完成了处子秀。不过,像哈维·马丁内斯、热罗姆·博阿滕、格纳布里和托利索等人却枯坐了90分钟板凳。本场拜仁不仅填满了9个替补名额,而且还不用靠梯队球员来凑数,这是史上第一回!

然而,人员齐整也会带来新的麻烦,马丁内斯们自然不会高兴。心情不错的穆勒试图淡化外界的担忧,“这个赛季会有很多不同的出场阵容,因此人们不必过分细究这一点。”不过比赛翌日,连续3轮联赛都没有出场的博阿滕缺席了跟队训练和赞助商活动。据《踢球者》和《图片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他即将前往尤文图斯以接替重伤的基耶利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