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专栏:老爷子放低姿态 效仿勇士生擒字母哥

孟晓琦09-08 12:30

特约评论员孟晓琦述评

拿下希腊队,这应该算是美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过的第一道难关。

之前小组赛面对土耳其队的死里逃生,其实不算。那场比赛一定是土耳其超超水平发挥,土耳其队一贯有忽冷忽热的传统,但并不能改变他们在欧洲难以跻身一流强队的事实,更不能改变他们完全不是本届世界杯热门球队的事实。

热门,具体说就是挑战卫冕冠军美国队的热门,应该是塞尔维亚、澳大利亚、法国这些开赛至今同样保持不败的球队。当然,希腊队也应该算。

不为别的,就因为他们也有阿德托昆博。

没有字母哥,希腊队也是欧洲强队。但有了字母哥,希腊队就被视作世界强队,尽管他们自身可能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重要的是,对手先开始准备了。

小组赛的巴西队就是摆着这样的姿态赢了希腊队。可怕的是,复赛里这场美国大战希腊,波波维奇和美国队也像是把自己当成了实力不占优的一方。

这场比赛69比53的最终比分并不算违和,非要说有点儿出人意料,就是美国队把希腊人的得分限制到那么低,结果自己的得分也不太拿得出手。但是,对于从来不讲面子的波波维奇来说,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这场比赛,面对新科MVP,面对13年前在世锦赛击败过美国队的老对手,波波维奇压根儿就没考虑什么面子不面子。论腕儿,字母哥可是比美国队阵中的任何一位球员都更大腕儿。论战术风格,他这几年带马刺队什么时候还讲范儿不能丢?

当然,单论这一场球,他麾下的美国队与其说像马刺队,不如说更像勇士队,尤其是面对詹姆斯时的勇士队。

这么做,也没多麻烦,因为他身旁还站着史蒂夫·科尔。

字母哥之于希腊队,绝对就相当于詹姆斯之于骑士队,尤其是身边比如没有欧文的骑士队。他会不由自主地,恨不得把球队的节奏大包大揽,队友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把依赖全都抛了过来。只是,对手也一定会跟过来。

波波维奇在开场让字母哥冲了几个后,很快就给场上球员下了命令。字母哥进攻时如果持球,如果是在正面持球,直接用三名球员摆出“一”字阵,根本不给字母哥突破、转身的空间。

说实话,勇士对付詹姆斯,或者当年波波维奇对付詹姆斯,也不会这么干的,但现在的波波维奇,根本不在乎这样可能被说,强大如美国队还要用这种招数。但是,实战中的情况是,这种招数的确很管用,詹姆斯可以投三分,而没有突破空间的字母哥,威胁就等于降了七成,美国队就放他在三分线外,他反正也不投。

希腊队也会调整,比如让字母哥无球跑动去落低位,尝试强吃身形吃亏的对手。但是,波波维奇也还有办法,就是一看字母哥在低位运球准备攻,立刻就有近端的美国队球员上前夹击,而且其他位置的美国队球员还保持着很好的移动性,字母哥并没有办法像打新西兰队那样、很轻松地完成助攻。这就又等于,断了字母哥的另一条胳膊。最终,字母哥全场拿到15分已经拼了全力,助攻竟然还是一个大大的0。

其实,也还有个原因,就是这场比赛里,希腊队其他球员的外线手感实在太差。三分球27投7中,唤天何用?

防守如此有针对性,如此舍得放下架子,美国队显然让字母哥和希腊队都乱了方寸。到了第四节,大比分落后的希腊队干脆把字母哥放在了板凳上,其他球员纯粹拼整体、拼防守,反而一度打出8比0的高潮。但是,那顶多就是证明,字母哥和队友们的默契还欠缺火候而已。

反过来,这场比赛美国队在进攻中展现的默契,反而让他们更像一个团队。尤其是,波波维奇这场比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排出了一个内线都没有的“五小”阵容,所谓的大个子就是杰伦·布朗、乔·哈里斯和米德尔顿。恰恰就是这样的阵容,进攻中极其注意跑位和转移球,最终总能扯出不错的空当,舒舒服服地把球投进。

整场比赛,美国队有6名球员得分上双,球员们浑然一体之下,也让人想起勇士队的“五小”。不过,这支美国队既没有杜兰特那样的超级武器,也没有格林那样的迷你内线,纯粹就是凭借着恪守战术要求,打出了很有观赏性的整体篮球。

接下去对付那几个挑战者,这应该还就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