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对手研究透彻 没有投射的郭艾伦真的寸步难行

董倡硕09-08 22: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本场比赛最后三分钟,中国队还有将比分翻回来的最后机会。作为球队支柱易建联咬紧牙关继续顶住中国男篮的脊梁,而另外四人,则是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孙铭徽和方硕。本场比赛发挥不佳的郭艾伦被李楠死死地按在了板凳上,在中国男篮命运攸关的门槛上,成为了历史的看客。

在这场关乎于奥运资格的重要比赛里,郭艾伦全场出战14分钟,5次出手全部偏出,其中三分球2投0中,仅仅依靠罚球贡献2分,再加上2个篮板和2次助攻,这就是郭艾伦在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中交出的答卷。

实际上,在本届杯赛中,郭艾伦并非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首场比赛对阵科特迪瓦,在易建联进攻难产的时间里,正是郭艾伦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斩获开门红。17分9个助攻,单场MVP的荣耀实至名归。可是自从与波兰一战中五犯离场,郭艾伦就陷入了挣扎。平心而论,这种挣扎并不是心理和身体状态的萎靡,而是部分能力的缺失。

作为中国队的核心后卫,郭艾伦的优势就在于出色的运控、转换进攻和制造杀伤的能力。可与此同时,他在改变对手防守后处理球与外线投射的能力,却是绝对的短板。面对波兰、委内瑞拉、韩国和今天的尼日利亚,对手在处理郭艾伦发动的挡拆时,全部选择绕身后进行防守,完全无视郭艾伦的投射能力。

面对对抗能力出色、防守针对性极强的非洲和美洲球队,外线投不开的郭艾伦只能一次又一次扛着炸药包冲进对手的禁区,却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小组赛最后的生死战,渴望自我救赎的郭艾伦全场比赛7投0中,其中三分球5投0中,仅有1分入账;即便是在险胜韩国队的比赛中力挽狂澜,但是在最后连得5分之前,郭艾伦的三分球4次出手也不过只有1次命中。今夜面对尼日利亚,悲剧再次重演。如果说一次是偶然,那么两次就足以说明问题。最后三场球,这位被奉为“亚洲第一后卫”的球员,三分球12中2。在FIBA的体系之下,就连身体素质惊为天人的字母哥都得折戟成沙,郭艾伦又岂能逃脱规则的法网?

通过这一次国际级别的比赛,中国队的年轻球员们也终于获得了一把度量尺,认识到了自己以及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水平与地位,对于郭艾伦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回顾CBA赛场,他的转换、阵地战中利用节奏的过人再加上帕克般的旋转,都是杀人无形的利器。可到了国际赛场,当对手将禁区的大门牢牢关上之后,郭艾伦就像是迷途的羔羊,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不同于易建联,相对年轻的郭艾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的几年内,他也将一直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后场,在易建联逐步退出国家队之后,他也必须要扛起这支球队的脊梁,想要做到这一点,其第一步就是要练好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投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