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男篮输掉最后的遮羞布,不知何时能重回奥运

邵化谦09-08 23: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邵化谦

纵然有千般不忿、万般不解,中国男篮直通奥运会的机会,到底是没了。

很多人可能对男篮参加奥运会意味着什么不太了解,这么说吧,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开始,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32年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宋涛、刘玉栋、姚明、易建联这些男篮队员,还经常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

但现在,这个纪录要中断了,何时续上也遥遥无期。

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虚无缥缈的奥运会落选赛上,为什么这么说,看看参加落选赛的都是哪些球队就知道了,除去获得直通资格的7支球队与东道主日本队后,本届世界杯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将获得落选赛资格,剩下的8支落选赛球队,则由非洲、美洲、欧洲和亚太赛区平分,每大洲两支球队,也就是俗称的“外卡球队”。

24支队伍被分成4组,每组6支球队,小组头名获得奥运资格。

我们现在就可以告诉你,这24支队伍里,已经确定有土耳其、德国、加拿大、立陶宛、意大利这些本届世界杯成绩不如意的球队,还有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这些没来打世界杯的欧洲劲旅,以及未来可能没获得直通资格的巴西、希腊,等等,没有善茬。

看看男篮最后一场打尼日利亚,易建联倾其所有砍下27分6篮板,但这几乎已经是中国男篮的全部,能指望这样一支极度依赖阿联的队伍去和欧美虎狼之师拼一个奥运名额吗?

认清现实吧。过去30多年来,无论中国男篮战绩如何阴晴不定,奥运资格都是他们最后的尊严,也是最后的遮羞布,2011年亚锦赛、2015年亚锦赛,形势被动如斯,中国男篮还是通过自身努力,得偿所愿。

但现在,这最后的一块遮羞布也没有了。

更可怕的是,我们不只失去了2020年奥运会资格,再下一届的奥运会资格可能还是没戏,因为2023年世界杯,将会由日本、菲律宾和印尼联合举办,参考今年中国男篮的分组情况,下一届奥运会,身为亚洲球队的中国,铁定会被分入死亡之组。

十年前我们有姚明,姚明后有阿联,是他们维持着男篮的尊严,但当阿联老去,我们又失去了奥运会资格这一块遮羞布,男篮何以在中国体育圈自处?是凭借打尼日利亚里登场16分钟拿到2分、4篮板、5次犯规的周琦?还是出场15分钟拿到2分、2篮板、2助攻,投篮5中0的郭艾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