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觊觎8强到无缘奥运 上上签的期待和现实太极端!

董倡硕09-08 23: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时间回到2019年3月中旬,世界各路记者齐聚深圳,科比杨超越空降加持,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声势浩大。就在本次抽签仪式开始之前,国际篮联才迟迟公布抽签细则,作为东道主,中国队锁定A组同时避开了其他7个种子球队。而其他球队将分为八档,根据细则依次抽签落位。如此繁琐的规则将中国男篮摆在了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之上。

沾着“欧气”,杨超越“妙手神抽”,将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的摆在了中国队的身旁。一时之间,人们纷纷感叹锦鲤的神奇,“上上签”这三个字也再次击碎了篮球和娱乐圈的次元壁,事件的热度在热搜榜上疯狂攀升,这让懂篮球的人,和不懂篮球的人,都好生欢喜。

就在抽签仪式结束之后,国际篮联的工作人员甚至直接向本报记者发出感叹:“你们的运气可真好。”是的,在当时看来,能够和弱队科特迪瓦、缺少核心球员的波兰以及美洲最弱球队委内瑞拉一档,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甚至就连由简到难的赛程,都是最完美的样子。在网络至上,主流媒体纷纷看好球队能够顺利杀入16强,舆论导向之中,大部分对中国队成绩的预测都落在9到16名之间,甚至要有觊觎8强的希望。

在当时各路专家记者眼中,拥有签运和主场优势加持的中国男篮,几乎已经走上了直通第二阶段的康庄大道。

带着全国媒体和球迷的期待,中国男篮开启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与科特迪瓦上半场的断电让人虚惊一场,在获得首胜之后,惊魂未定的大伙也并没有对中国队的前景感到担忧。可是,在输给波兰之后,舆论的风口便开始急转直下。生死之战输给委内瑞拉、今夜再不敌尼日利亚痛失奥运资格,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曾经气势滔天、信心满满的中国篮球人从巅峰迅速下坠,本以为会触底反弹,可想不到迎接我们的,却是万丈深渊。

从期待八强到晋级保命再到争夺奥运资格,最后沦变成东京看客,坠落再坠落,谁又能想到,丰满的期待与骨干的现实,成为了最为极端的两头。我们失落,是因为我们曾经站得太高,我们叹惋,是因为我们曾经看得太远,这一次的坠落,我们摔得真的很痛很痛。

再次说起半年前的那次抽签,当A组的席位确定之后,除了欢呼雀跃的中国球迷,波兰篮协主席同样笑靥如花。如今,时隔52年重新回到世界杯舞台上的他们已经杀入八强。这个曾被我们视为垫脚石的对手,现在成为了真正走在创造历史之路上的球队。从另一个角度上说,这种对比落差或许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希望这记重重的巴掌能敲响警钟,真正脚踏实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中国男篮已结束本届世界杯之旅,但比赛还在继续,9日,世界杯八强将全部出炉,腾讯体育将全程直播2019年世界杯全部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