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生涯李楠已经历太多起伏,这次他能挺过来吗?

邵化谦09-09 07: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无缘奥运,李楠执教中国男篮参加的首次世界大赛,虽然过程波澜不断,但终归收获了让人失望的结局。

输给尼日利亚的赛后发布会上,李楠语调平和地总结了此次世界杯的失败。但他短短的发言,显然并不能代表过去这两年半来,中国男篮为了备战世界杯,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时间倒回到2017年4月末,中国篮协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李楠和杜锋将担任中国男篮未来两支球队的主教练,两人各自独立组织集训队,两支队伍于2017年和2018年并存,其间分别承担亚洲杯和亚运会的任务,等到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在这场马拉松般的竞赛中,李楠笑到了最后,但世界杯上的失利却又让人开始疑惑,李楠可能笑不到2020年奥运会了,毕竟在此前的执教生涯中,李楠的起落早已经不止一次。

执教史>>三次挂帅虎头蛇尾

球员生涯的李楠荣誉等身,一手三分球神准无比,人称“小李飞刀”,无论是在八一还是国家队,李楠都颇有威望,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虽然李楠已经伤病缠身、濒临退役,时任男篮主帅的尤纳斯还是坚持带队去了奥运会。

2009年打完山东全运会,李楠正式退役,开启了执教生涯。和很多前辈走过的道路一样,李楠也是先由助教干起,他先后在国家队担任过邓华德、宫鲁鸣等名帅的助手,学习执教经验。

前男篮主帅邓华德就曾表示:“李楠是我见过的最有天赋的教练之一,他对于临场的判断非常精确,并且能够非常迅速地阅读比赛,并做出适当的应变。”

为了让这样一名优秀教练快速成长,中国篮协曾两次让李楠担任国奥男篮主帅,但是两次都铩羽而归。

第一次是2011年在南京举行的东亚男篮锦标赛,李楠带领的国奥队在半场领先14分的情况下,下半场被日本队逆转,比赛中李楠一次次让苏伟在内线背身单打,让人直呼看不懂,而当南京、日本这两个词加在一起,也成为了李楠执教史上的污点。

第二次是2016年亚洲男篮挑战赛,彼时中国男篮刚在里约奥运5战皆败,宫鲁鸣去留未知,中国男篮刚起了势,又有了冷却的苗头,大赛在即,李楠再次被任命为国奥主教练,带队出征。结果国奥队竟然相继输给了印度和伊拉克,尤其是不敌伊拉克,又给李楠的执教史上打了一个红叉。

外战外行,李楠内战也称不上内行,2017年天津全运会预赛,李楠挂帅山东全运男篮,结果这支以CBA山东队为班底队伍,在拥有联赛MVP丁彦雨航的情况下,居然被淘汰出局,无缘决赛圈,李楠的执教风评,已经降到了谷底。

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李楠执教的八一青年队,曾经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拿到了青年男篮的亚军,在决赛中,八一队输给了拥有周琦、赵继伟的辽宁青年队。

但以这样的执教履历,如果中国男篮要选一个主教练,李楠是无论如何也难以进入候选名单的,但这个时候,篮协主席姚明提出的“竞聘上岗”,给了李楠机会。

亚运会>>一战击破所有质疑

因为迟迟不能给主教练发出适合他身价的工资,领了两年多每个月几千块钱的薪水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宫鲁鸣离任了。

从他离任之后,中国篮协开始遴选新帅,因为两年内没有大赛要求,中国篮协也希望用这两年时间,好好锻炼一下队伍,也给主教练足够的适应时间,并最终推出了“竞聘上岗”制,希望国内教练踊跃报名,参加男篮主教练的竞聘。

可惜竞聘者寥寥,篮协最先考虑的一些资深教练,像李秋平、李春江等人,都没有对男篮帅位表示出足够兴趣,也有消息称是篮协,或者说姚明并没有主动向这些人示好,导致最终报名的只有崔万军,杜锋,李楠三人。

经过竞聘程序,篮球最终选定李杜两人,分别执教红队和蓝队,竞争上岗。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带热身赛两人各有千秋,但在大赛考核一项上,杜锋带队征战亚洲杯,最终获得了第五名,成绩差强人意,李楠带领的红队却在亚运会上击败了几乎是全主力出战的伊朗队,成功登顶,李楠的执教生涯,终于在那个时候达到了一个高峰。

考察期满,篮协也在2018年底做出了最终的选择,李楠成为唯一主帅,将带队征战世界杯和奥运会。

在当时,舆论应该说对这个决定并无异议,因为规则已定,双方公平竞争,虽然杜锋带队打亚洲杯的时候,易建联没有出战,事实上杜锋整个执教期间,阿联也就打了世预赛两场,而且当时的亚洲杯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参赛,第五名也还可以接受,但李楠毕竟带队亚运夺冠,大家也没话说。

正式履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后,李楠也打开过心扉,他说:“2017年的5月份打全运会预赛,对我来说是比较难忘的,整个过程确实比较艰辛,大家也知道我在全运会预赛中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协会领导还是给了我很多的机会和支持,我也非常感动。有大家的支持,我们才能走到现在。”

我们能理解李楠的动情,不管是谁,前期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后,一朝功成,激起内心的波澜是肯定的。

只是球迷和李楠都没有想到,一段高峰过后,迎接他的又是比执教国奥、山东时更大的低谷。

世界杯>>钻石牛角屡遭质疑

一直到中国男篮开启2019篮球世界杯的征程之前,李楠和中国男篮还是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包括我自己,一直在给身边人表露观点:中国男篮肯定小组3连胜出线,原因无他,就是中国篮协在自己国内举办的赛事,但凡是有成绩、出线之类的硬指标的,从无失手。

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前八,成了;2011年亚锦赛我们要冠军,成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形势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冠军,也成了;2009年天津亚锦赛虽然丢了冠,但一是有内讧,二来也无关出线大局。

本次男篮杯,中国上上下下,耗费人力、财力无数,岂有目标不达之理?

现实很快给了中国球迷一记耳光,不对,是一记又一记。

对波兰,加时憾负,对委内瑞拉,溃败,虽然你可以在队员身上挑出诸多问题,类似周琦发球失误,郭艾伦被罚下场,内线篮板失守,不一而足,但这些问题最终也都有指向主教练,球队形势不利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更不要说对波兰一役的最后时刻,李楠的暂停选择、和对方拼罚球的战术选择,最后都遭受了更大的质疑。

说来也有趣,本次世界杯的转播,对替补席上的照顾堪称全方位无死角,李楠的每一次战术布置,电视机前的球迷都看的清清楚楚,也听的明明白白,李楠口中不时蹦出的战术代号,钻石、牛角、手枪,都成了失利时球迷奚落中国男篮的话柄。

整个世界杯期间,因为球队成绩不佳,李楠的压力之大,异乎寻常,险胜韩国的比赛后,有记者问中国男篮这几天是怎么度过的,李楠露出一丝苦笑,他说:“确实挺难过,挺难熬,我们一直给球员做工作,教练组一直商量比赛,把精力集中在过程中,希望队员度过这段困难时间。”

现在打完了尼日利亚,中国男篮也熬到头了,我们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在世界杯的前三场小组赛,姚明一直稳坐主席台,待到了广州打17-32名排位赛,输不起了,姚明也离开了主席台,坐到了替补席第二排,并且在比赛中,不时对周琦、郭艾伦等人耳提面命。

不能说姚主席此举是对李楠的不满,因为对于战术安排,姚明从未置喙,他只是在小细节上提醒队员,大方向还是李楠把控。但与韩国一役,李楠在一次暂停中直斥孙铭徽防守不该下手,殊不知孙铭徽几分钟以前,就已经被换下场,当时根本没在场上,何来犯规一说?

随着世界杯的结束,李楠和国家队都可以暂时远离风波。但他们的未来,还充满了未知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