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最强桥头堡将搭艾武 杨旭再成马尔代夫噩梦?

长乐09-09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的世预赛首场比赛今晚打响,从赛前部署来看,杨旭将与艾克森、武磊组成三前锋。作为典型的高中锋,杨旭近年来焕发第二春,有头球有身体的他,很可能成为本场国足攻坚利器。上次世预赛对阵马尔代夫,杨旭就曾利用头球破门。

身高接近1.90米的杨旭,是目前国足为数不多的高中锋。从辽足出道后,杨旭先后辗转山东鲁能、长春亚泰以及天津天海。尽管如今已经31岁,但他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进球效率。本赛季,杨旭代表天海22次出场,其中14次首发,场均66分钟的时间里,有4球3助攻,

制造7球,占据球队总进球(28球)的40%,是球队前场极为关键的桥头堡。与外援阿兰和雷纳迪尼奥等人的配合上,杨旭也非常默契。而风格上,阿兰与艾克森非常相似,这也是里皮将杨旭招入国家队的重要因素。在外援前锋占据中超各队主力位置时,杨旭依然能获得出场机会,本身就说明了他的实力。上赛季在天津权健(天海前身)遭遇保级困境时,挺身而出的就是杨旭。他25次出场,其中16次首发,有9球2助攻。

杨旭最出众的能力还是头球和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同时在中超征战多年,他的对抗能力和经验都也得说。近日与缅甸的封闭热身赛中,杨旭就打入1球。尤其是对战身高普遍不高,身体对抗稍差的东南亚球队,杨旭的作用往往能更好的发挥出来。

马尔代夫恰恰是强调脚下技术和频率,但在头球和身体对抗上处于劣势。里皮准备让杨旭出任中锋,除了在得分方面的考虑,更希望杨旭能发挥桥头堡作用,为武磊和艾克森打开更多的进攻空间。因为在射门能力上,这两人都有不俗的能力,缺少的是空间和好机会。

马尔代夫这个对手,对于杨旭来讲也算十分熟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上,中国队曾与马尔代夫交手,当时主场4比0大胜一战,杨旭在第12分钟,接队友赵明剑的传球,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打入一粒头球。当场比赛,表现出色的杨旭,成为对手的噩梦。而之前对战不丹、泰国这类球队时,杨旭也经常能完成进球,鉴于对手防守球员身高普遍在1.8米左右的,杨旭还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上次40强赛,主客与马尔代夫的两战,国足打入7球,其中姜宁3球,于大宝2球,杨旭和张琳芃各1球。如今国足阵中中,对阵这个老对手仍保持进球纪录,也只有杨旭一人了。从近两个赛季杨旭征战中超的其他数据来看,其不但有头球和射门,场均还有0.5次传出关键球,且有0.6次突破,防守端也有场均1次关键解围和0.3次成功抢断,杨旭满场飞奔的态度积极态度,是里皮尤其看重的优点。

今年6月11日,中国1比0战胜塔吉克斯坦的热身赛中,杨旭第50次代表国足出场,打进个人在国家队的第23球,场均进球效率达到0.46球,是现役国足进球最多的球员,排在国家队射手榜的第六位。更不容忽视的是,杨旭自2009年9月30日首次代表国足出战,他为国足征战近10年,身边的队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依然能占据一个重要位置。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与马尔代夫的比赛,杨旭能和艾克森及武磊的组合拿出精彩表现,那他们组成的三叉戟很可能成为国足征战40强赛甚至未来12强赛的第一选择。

从风格和实力来讲,杨旭是目前国足在中锋位置的最佳选择。此前同样是国足主力的郜林,因为年龄伤病因素,加上位置越来越偏向边路,已不适应中锋位置,此次最终落选。近几个赛季在联赛表现出色的中锋董学升,缺乏的则是稳定性和国家队经验。作为国足如今的中锋独苗,杨旭此次被寄予厚望。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