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四大满贯平分秋色 90后距打破垄断更进一步

弈桑09-10 15: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巨头还是那些巨头,但90后却不再是原来的90后。

2019赛季的四大满贯硝烟散尽,巨头们依然没有让冠军旁落。不过,90后挑战者们虽然再度失望而归,但这一年他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终点。2019,井然的秩序背后,一股暗流已愈发汹涌。

如果只看最后的冠军,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平分秋色。年初的澳网,德约第七次夺冠,再度超越费德勒,成为在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人,是当之无愧的墨尔本之王;六月初的法网,纳达尔当仁不让,他第12次捧起火枪手杯,继续在罗兰•加洛斯一骑绝尘;七月初的温网,德约经过一场史诗大战,挽救两赛点击败八冠王费德勒,捍卫了当今草地第一人的荣誉;九月初的美网,纳达尔独领风骚,他几乎毫无悬念地第四次站上了法拉盛之巅。

相比之下,费德勒虽然颗粒无收,不过他在大满贯的表现依然相当稳定,除了在温网一度无限逼近冠军之外,时隔四年重返法网也打入了半决赛,最后才输给了纳达尔,不过在随后的温网半决赛中,他便成功复仇,继续保持着从2015年巴塞尔以来,在快速球场对纳达尔的六连胜。另外在澳网和美网,费德勒也分别进入第四轮和八强,整体战绩仅次于德纳两人,所以“三巨头”的名号在这一年里依然站得住脚。

与此同时,90后们也迎来了他们在大满贯中表现最好的一年。2019赛季,有两位90后选手打入了大满贯决赛,其中蒂姆是连续第二年在法网进入冠亚军争夺战,并且成功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一盘,这也是90后在大满贯决赛中拿下的第一盘。来到美网,梅德维德夫成为第一位在硬地大满贯打入决赛的90后,他在决赛中更进一步,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了两盘!

除此之外,在总共16个四强席位中,90后拿到了6席,除了温网外另外三个大满贯四强中,都有90后的身影,尤其是在美网中,90后更是占据了三席,再次创造历史。澳网的普伊、西西帕斯,美网的梅德维德夫和贝雷蒂尼,都是生涯首次进入大满贯四强。另外,费德勒在澳网和美网,德约在法网也都是被90后斩落马下。

不难看出,一方面蒂姆和迪米特洛夫这些四强常客还在不断累积资历,另一方面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也已经快马加鞭迎头赶上,越来越多人能够在大满贯第二周有所表现。从蒂姆的一盘,到梅德维德夫的两盘,他们距离打破巨头的垄断也越来越近了,也许到了2020年就会有人拿到三盘。

一方面是90后的突飞猛进,另一方面80后们却显示出了一丝疲态,除了三巨头之外,只有一位80后在大满贯打入四强,那就是温网的阿古特。看起来,如果不是三巨头的苦苦支撑,大满贯如今已经是90后们的天下了,其他的80后似乎正在加速告别历史的舞台。那么2020年呢?在90后的步步紧逼之下,三巨头还能为80后守住最后的城池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