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三巨头后有新生力量!“90初”一代已被拍沙滩?

尼亚09-10 16:3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美网硝烟散去,2019年四大满贯落幕。三巨头延续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而随着梅德维德夫在法拉盛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5后,可以预见,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男子网坛新老球员争锋相对的剧情将上演得愈发频繁。不过,有一批人也不该被我们遗忘,那就是处于夹缝中的90后,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过去,我们似乎习惯把90后和95后球员放在一起统称为“新生代”,但随着95后的异军突起和90后的逐渐式微,是时候把这两代人分开讨论了,毕竟对于明年将相继踏入30岁大关的90后来说,“新生代”这个帽子恐怕已不合适。

90后缺乏竞争力吗?非也。从今年四大满贯的表现来看,除温网四强均为30岁以上的老将之外,其他三项大满贯四强名单中,90后都占据了四分之一,分别来自澳网的普伊、法网的蒂姆和美网的迪米特洛夫。尤其是红土“小王子”蒂姆,连续两年打入法网决赛证明了他在红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明年他依然是火枪手杯的有力争夺者,而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费德勒登顶的壮举也让人无法低估他的硬地实力。

然而,除去这少有的几大高光时刻,90后在2019赛季的整体表现过于平凡,并未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澳网入围半决赛后,普伊就再无亮眼表现,不仅在那之后遭遇一波五连败,在剩下三大满贯中他的最好成绩也只有第三轮;法网亚军蒂姆在下半赛季表现不佳,温网和美网接连止步首轮;排名一度跌到了78位的迪米特洛夫虽然在美网打入四强找回了手感,但保加利亚人的火热状态能维持多久存疑;90后中表现稳定的戈芬今年暂无冠军入账,不知是否签运不佳,除在澳网不敌梅德维德夫外,他在剩下三大满贯均被三巨头斩于马下;拉奥尼奇则受困于伤病,四大满贯仅出战两项赛事,澳网打入八强,温网止步第四轮。 

本周最新的世界排名上,前十球员中30岁以上的和95后球员各有四位,而90后选手仅蒂姆一人,勉强算上出生于89年末的锦织圭也只占五分之一。此外,戈芬排名14,另外三位90后代表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普伊的排名都已跌出20开外,正好排在24到26的位置,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顶尖集团内90后难以形成集团优势。

90后是不幸的,前有巨头一手遮天,后有95后来势汹汹,夹缝中的他们是尴尬的一代,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恐怕是球迷对于这一代人的共识。2016年拉奥尼奇在温网实现90后首次入围大满贯决赛的突破,但在那之后三年过去了,90后打入大满贯决赛的经历仅有两次,都来自于法网的蒂姆。如今,梅德维德夫又在美网吹响了95后冲击大满贯的号角。

在伤病、技术等各种因素影响下,90后在大满贯迟迟无法捅破那一层窗户纸,而如今,年龄的优势也将渐渐离他们远去,到了明年年底,拉奥尼奇、戈芬等人都将先后跨入30岁大关。目前的男子网坛,巨头统治依然难以撼动,而以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西西帕斯为代表的95后已经加快了抢班夺权的步伐,甚至像阿利亚西姆这样的00后也崭露头角,留给90后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