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换血后打出升级版433 比大胜更可喜的是希望

洪流09-11 0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蓝天绿树,椰林碧影,水清沙白……马尔代夫的风景让人舒适,马尔代夫国家队的实力也让国足球员们感到舒适。面对孱弱的马尔代夫,国足其实有很多种踢法能够拿下比赛,不过从全场的表现来看,里皮总有更高的追求。5比0大胜对手,国足这回却没有“上头”;在比赛中,他们打出了有层次的高位逼抢和后排前插,用一种此前并不多见的方式技术性击倒对手。有了这样的表现作为基础,我们或许也能对“里家军”冲击世界杯的前景有更多信心。

轮转插上成制胜法宝

对阵东南亚和南亚球队,国足最爱的踢法就是祭出高中锋打45度传中球。自从90年代职业化开始以来,面对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国足总是依靠快速边锋和边后卫,有的时候甚至放弃中场。

直到上届世界杯面对不丹、马尔代夫,国足依然采用这种踢法,杨旭头顶脚踢打进多个进球。然而一味起高球并不能让国足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亚洲足坛确保胜利,两回合对阵中国香港的0比0,狂轰滥炸的国足却完全没有必进球机会,佩兰战术的滞涩让人沮丧。

此番对阵马尔代夫,里皮虽然派上了杨旭,但抛弃了过去的高球打法。开场后,国足的前场逼抢强度极高,池忠国、蒿俊闵和吴曦频频对马尔代夫持球队员进行多对一的施压,几次在对方得球瞬间就完成守转攻的环节。全场比赛,马尔代夫仅有一次定位球威胁到中国队球门,其余时间甚至无法打进国足禁区,看得出里皮已经将对手的进攻威胁彻底掐死。

在坚决执行高位逼抢的同时,国足三名中前卫将无球前插发挥到了极致。全场最佳吴曦就是通过这样的进攻打进了本场比赛的首个进球,第32分钟,国足门前射门未果,艾克森将球回传,李磊得球后不停球传中,吴曦拍马赶到,头球攻门顶进了死角。在这次进攻中,国足的球员呈现出前后三个批次,武磊、艾克森冲在前面,李磊、吴曦分居两翼,吴曦则后插上完成了最后一击。这样的多轮次进攻,此后又在武磊的进球中再次出现,可以看出里皮的调整效果立竿见影。

青年球员提供冲击力

里皮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对于前场球员的利用上,同样还体现在他对于新人的使用上。归化后首次出战的艾克森自不必说,朱辰杰、姚均晟和韦世豪三位小将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可圈可点,他们为国足提供了宝贵的冲击力。

身材高大的小将朱辰杰,在今天的比赛中成为国足正式大赛里首位00后国脚。本场比赛,朱辰杰和张琳芃搭档中后卫,提供的最重要表现就是不犹豫的夹击和压上,让马尔代夫的攻击球员显得全无威胁。全场比赛,朱辰杰共5次赢得球权,展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倒是身旁的张琳芃显得有些冒失。

下半场取得3比0的领先后,里皮换上了韦世豪和姚均晟两名年轻球员,他们的表现也让人满意。姚均晟换下蒿俊闵后,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传球成功率达到了100%,他的中场控制让几近无望的马尔代夫彻底无力反扑。韦世豪的冲击力则表现得更加明显,第82分钟,他右路拿球直扑底线,为艾克森制造了点球;第88分钟,他又在左路连续突破后传中,为艾克森送上了打空门大礼。两位替补小将为国足带来了更强的攻击力,这也是里家军颇为可喜的变化。

首战大胜,里皮对于球队的调整已经有了比较好的轮廓,这和4年前佩兰的首战有如天壤之别。艾克森、武磊之间已经有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而三位中前卫的轮转前插,则成为了球队的获胜法宝。银狐的球队在新老交替的同时打出了更高级的足球,对阵马代的新打法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将给国足带来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