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首秀征服全国球迷 男篮也到了需归化之时?

季孟年09-11 07: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中国男足与马尔代夫男足的这场较量,是中国男足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第一战。与此同时,这也是归化球员艾克森首次代表中国男足出场。

不论是对于艾克森本人还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都是充满历史意义的一场比赛。在此之前,从没有过无血缘归化球员代表过中国男足登场,而在今天艾克森改写了这样的历史。他在下半场用两粒进球帮助中国队最终以5比0的比分击败了对手,艾克森的国足首秀堪称完美。

事实上,在艾克森正式代表中国男足出战之前,依旧有不少球迷非常排斥无血缘归化球员代表国足出战。但当广大球迷目睹了小熊此役的发挥之后,大家无不感慨“真香”。除却帮助中国男足打入两球之外,艾克森在场上的很多举动都极其圈粉。比赛开始之前,他努力的跟着节奏在哼唱国歌。比赛当中,艾克森为了胜利拼到脖子被划伤,眉骨被撞肿。而在比赛结束之后,他与李可两人身披五星红旗的画面,更是会成为未来数年的经典。

有球迷甚至在社交媒体上调侃道:“单场两球艾克森只是微微一笑,他已经赢得球迷的信任”

既然足球已经有了无血缘归化球员代表国字号出战的先例,中国男篮是不是也会在未来考虑归化球员呢?事实上在世界杯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这样的讨论便已经展开。支持归化的球迷与不支持归化的球迷几乎五五开,双方也各有各自的理由。

支持者们认为,中国男篮在易建联逐渐老去之后将会出现后继无人的状态。如果没有一位合适的归化核心,球队的竞争力会出现急速的下滑。而反对者们则认为,归化球员的民族荣誉感不强,只是为了美元而战,很难指望这样的球员带领一支球队取得好的成绩。

不过,在艾克森代表中国男足首秀结束之后,反对男篮归化的人无疑少了很多。事实证明,艾克森在场上的拼搏态度并不逊色于任何人,而且他似乎也非常为自己能够穿上中国男足的战袍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与足球相比,在篮球世界当中归化的情况更为普遍。在本次世界杯当中,有接近一半球队其实阵中都包含着归化球员。而在亚洲篮坛,归化球员更是屡见不鲜。韩国的罗健儿,菲律宾的布拉切,日本的法泽卡斯,他们每一个都在各自的球队当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此前,中国男篮在亚洲拥有着绝对的统治力,我们不需要归化球员便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现在,球队的竞争力正在日渐下滑,奥运参赛资格获取的方式也出现了改变,这要求我们必须与世界其他大洲的球队进行较量。在未来没有易建联的日子当中,中国男篮其实很难与欧美对手,甚至亚非强队较量。尤其是在进攻端,球队缺少一位能够稳定输出得分,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的核心球员。如果中国男篮能够有一位归化后卫的话,这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与足球不同,篮球的归化规则并没有那么复杂,如果中国篮协决定归化球员的话,一定会有不少人进入候选名单。但现如今,我们并不清楚篮协对于此事的态度,也不知道广大球迷究竟能不能接受归化球员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的现实。

但可以肯定的是,归化已经是世界篮坛的大势。此次世界杯兵败之后,也一定会有相关人士在篮协的改革方案当中提出类似的议案。不过,最终的裁决权还在篮协主席姚明的手中。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曾经明确表态不希望在中国男篮阵中看到归化球员。

可此一时彼一时,中国体育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男篮痛失直通东京的资格,也在逼着姚明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很显然,归化一定是中国男篮未来发展的选择之一。不知道艾克森在这个夜晚的完美发挥,是否能够触动姚主席的心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