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赛豪门联手抵制 欧洲赛事改革计划再推迟

林良锋09-11 11: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昨天,欧洲俱乐部协会在日内瓦召开全体大会。大会原拟落实该组织对欧洲职业赛事改革的方案,并上呈欧洲足联报批,最终于2024年实施。但大会的结果令豪门失望,未能取得共识,提及方案的期限被押后18个月。这一幕绝非欧俱协今年6月在马耳他开会时希望看到的,会议结束后,轮值主席阿涅利只应酬了媒体半小时,对媒体追问“欧俱协是否要求主流联赛削减规模?”颇不耐烦,甚至不承认他曾提过这件事。

此次欧俱协大会的主题是全面改革欧洲职业赛事的架构和模式,包括创建三大赛事,每个赛事都包含4个组,每组8队,三大赛事之间实行升降级。会议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与会成员貌合神离。外界只清楚一点:这个方案行不通,得改!但怎么个改法,貌似欧俱协自己也没有头绪。欧俱协的前身是18家欧洲豪门组成的行业组织“G14”,后被欧洲足联招安成为旗下一个分支,号称代表欧洲职业俱乐部的利益,实则为豪门服务。欧俱协轮值主席阿涅利又是尤文图斯的东家,他和部分协会成员坚信:大部分俱乐部支持欧洲赛事改革。

改革方案如上所述,其实是将欧冠、欧联以及新增的赛事统一在“欧洲联赛”的大伞之下,但欧俱协并没有落实最重要的一环:8个队打小组双循环,会比现行赛制多出8场比赛,这8场怎么安排?他们只看到这么做能产生更多的收益和利润,欧洲联赛的规模会比之前更加庞大。一到表决,这个设想就遇到某些强势会员的抵制。英超已经集体表态不支持,另外个别英超豪门也有抵触情绪。欧俱协自6月以来一直试图寻求共同点,藉此设计一个可行的方案。但越是努力,他们就越是意识到没戏。阿涅利作为这个设想的门面,有点沮丧:“这是个好提议,照顾到了所有会员的利益。但它能不能率先撞线?我看未必。”

尽管与会代表无人公开指责谁耽误事,但私下都怪五大联赛不支持。这些人基本是欧洲中下游俱乐部的头面人物。他们认为五大联赛更关心各自的国内联赛版权,无意让欧洲联赛蚕食他们的既得利益。尽管欧洲联赛能全面改善欧洲各国联赛的生存状态。其中一位说他和英超豪门没过节,也承认英超竞争激烈及其历史地位,应该得到尊重。但他不明白:为什么意甲六大俱乐部有资格额外吸取巨额直播收入,其中一部分来自他所属的联赛,而他的俱乐部要做出牺牲。“我们越缺乏上座率,来看我们比赛的人就越少,球员就越快离开去别的联赛。五大联赛只顾自己,他们才不在乎有没有欧洲联赛,但我们只在乎欧洲联赛。区别就在这里。”

阿贾克斯行政长官范德萨也感到困惑:“三个月来,不同方面的各种提议和方案满天飞,反馈也莫衷一是。有的说得很到位,但有的东拉西扯,胡说八道。”但中下游俱乐部的呼声一致:需要改变。在提出欧洲联赛这个概念初期,大家都显得很热情。但随着事态发展,阻力越来越大。很多人觉得这个提议其实已经胎死腹中,但少数人指出:除非有备案产生,原来的设想会阴魂不散。确实有人提出了不同的方案,比如走回头路,恢复世纪之交时的第二小组循环。新方案能否被接纳,最终期限是2022年,届时欧洲足联将为2024年开始的新版权周期招商。

有一种可能:不大改,但循序渐进小改。阿涅利警告:最终方案不是非得全票通过。“我们不会得到八成人的支持,但大家别忘了,欧俱协的宗旨是维护和推广全欧范围的足球利益,不是为了一小撮声音大的俱乐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