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世界杯】揭秘“CBA最美拉拉队长”的篮球故事

赵伟仑09-12 17: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18-19赛季,一位姑娘和易建联的合影在网上走红,她就是广东男篮拉拉队队长黄逸辉。

甜美可爱的黄逸辉,有个特别霸气的外号——“辉哥”。黄逸辉说,这个外号是网友给她起的,但她并不讨厌这个称呼。“没有生气,我的名字很像男生,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都以为我是个男生。这个外号也比较符合我的性格。”

平时的黄逸辉就是一位阳光开朗的女孩,特别爱笑。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她带着自信的笑容站在了国际舞台上,她所在的舞时尚拉拉队也成为广州赛区的演出队伍。

舞蹈女孩的世界杯梦想

五岁那年,黄逸辉正式开启了舞蹈生涯,从一开始的民族舞,逐渐转为流行舞。高中和大学期间,她也一直是学校舞蹈队和街舞队的重要一员。

跳舞之外,篮球是黄逸辉的另一个爱好。虽然自己打过的比赛不多,只参加过中学的年级赛和大学的篮球课,但看过的球可不少。从初中开始,她就和父亲一起在家看比赛,与大部分90后一样,黄逸辉也是当年看着姚明打球长大的那一批火箭球迷。

当然,黄逸辉的绝对主队还是广东宏远。“我是宏远球迷,以前只看宏远的比赛,”黄逸辉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回答。

也正是因为对宏远的喜爱,黄逸辉和篮球结缘,之后又将篮球和舞蹈两大爱好相结合。大三那年,偶然看到宏远拉拉队招生链接的黄逸辉决定去参加面试,不过她可不是抱着去试试的心态,“第一次面试之后,我就觉得应该没问题了”。

最终的结果也如她所料,学习舞蹈长达15年之后,20岁的黄逸辉站到了CBA的舞台上。2015-16赛季,那是黄逸辉进队的第一年,尽管面试过程非常顺利,但之后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刚开始上台不是忘动作就是忘队形,蛮紧张的,尽管跳了很多年舞,但是在从未接触过的赛场上表演,还是有点慌”。

为了跟上团队的脚步,熟悉不同的节目,那段时间黄逸辉每周都要训练多次,从基本功到舞蹈套路,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尽管很累,但小姑娘从来没想过放弃:“没什么坏处,运动一下也挺好,我很享受出汗的感觉。”

四年之后,现在的黄逸辉已经是拉拉队的队长,走上舞台不再有丝毫的紧张感。“现在非常老练了,跳了几次之后,感觉慢慢就来了,适应现场就好了,”黄逸辉笑着说,“跳舞的时候,我的眼神就在面前那片区域来回扫,看一下大家的表情。我记得有时候盯着前面的人,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地移开了视线。”

谈到舞台和拉拉队带给自己最大的变化,黄逸辉认为是自信。“之前没有很自信,以前表演总是因为个子高或者表现没有太突出而站在队伍的后面,来到这个队伍后比较受老师的重视,事实证明,站C位跳舞是很锻炼人的”。

登上本届男篮世界杯的舞台,一直是黄逸辉现阶段的最大目标。5月份举行的世界杯篮球宝贝选拔赛上,黄逸辉和她的团队在广州和东莞赛区都拿到了冠军,获得了在世界杯赛场上表演的宝贵机会。

从5月4日到8月底这段时间,黄逸辉和其他姑娘们一直在努力为世界杯的演出认真训练,从形象展示到互动细节,都下了很大的工夫,最终在广州赛区完美亮相。

拉拉队光鲜亮丽的背后

笔者问黄逸辉,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拉拉队生涯,这个词会是什么?黄逸辉想了片刻: “累并精彩着”。

过去四年时间,黄逸辉从一名新人成长为队长,工作量越来越多,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由于一支拉拉队的组成很简单,除了老板之外,只有两名管理人员,所有很多事情都需要队员独当一面,尤其是队长。

从服装音乐选择,到现场排练,赛前准备,比赛时的安排,队长都要全程负责,这些活基本是黄逸辉一个人来干。“一场比赛要跳10支舞以上,表演人员大概有15人,如何将这么多人和这么多支舞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黄逸辉说。

每到比赛日,尽管比赛晚上7点半才开始,但拉拉队下午2点就要出发,4点左右抵达场馆,排练到5点半,有时候到6点。排练结束之后,大家要马上吃饭,有时候黄逸辉还要和现场主持人对接工作,根本顾不上吃饭。

“比赛进行的两个小时,很饿。比赛一结束就赶紧吃东西”,身材苗条的黄逸辉说完这句话,笔者有些惊讶地问了她一个女生不爱听的问题:“这么吃不胖吗?”黄逸辉微微一笑:“越来越瘦!刚开始的两年,瘦不下来。比赛结束之后,大家就一起去吃夜宵,吃火锅。但最近几年比较控制饮食了,这两个赛季一直在变瘦。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微胖,会有网友指出来,我也比较介意,所以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现在瘦下来了,肥不回去了。”

工作这么累,但拉拉队的收入并不高,工资按照演出场次月结。“拉拉队的工资没有很高,属于低收入,很多人跳这个都是兼职”,黄逸辉也不例外,大学学习播音的她,平时的全职工作是体育直播,主要解说足球和篮球,有时间的话也在兼职做模特。

除此之外,拉拉队这份工作始终被外界误解。“现场的人可能还好,但网友会不理解。很多人觉得这个职业怎样怎样,老觉得我们另有目的,另有企图,或者是比较看不起这个职业”,黄逸辉代表拉拉队姑娘们倾诉道,“但网上的人怎么讲你也管不了,就算你在现实不是这样的人,他们也不去理会。无论怎么做,你也改变不了他们的观念。只能自己气愤,没有办法改变他们。”

其实,黄逸辉的父母也不支持她继续走这条路,希望女儿找个更稳定的工作。“他们很反对,经常说跳舞有什么意义,吃青春饭的,没有必要把心思花在这个上面。”

笔者问黄逸辉,如果真的拗不过父母,怎么办?她说可能还是会尊重父母的建议,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说到这里,黄逸辉眼中已经流露出一丝不舍,因为“可能那个时候已经不会去跳了吧。离开这里就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参加工作之后没有什么时间,蛮遗憾不能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这个回答让笔者有些意外,于是我又问她,这个时间点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平时很爱笑的黄逸辉突然严肃起来:“还不太清楚,但能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我已经非常知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