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受害人谴责切尔西态度:这只是一场公关?

黄润锋09-12 13:1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虽然在对抗俱乐部内外的种族歧视的过程中有过积极的举措,但就目前来看,切尔西恐怕暂时还无法彻底摆脱种族主义的麻烦。日前有两位前青训球员,在BBC的访谈节目中提到自己当年被切尔西青训教练种族欺凌的遭遇,谴责切尔西缺乏应有的态度。

上赛季曾发生多起和切尔西有关的种族主义丑闻,包括曼城球员斯特林在斯坦福桥遭到歧视,欧联杯作客布达佩斯时的标语,以及球迷在欧冠决赛期间侮辱利物浦球员萨拉赫,再到亚伯拉罕受辱。一系列丑闻促使切尔西展开全面的调查,并委托关注弱势儿童的慈善机构Barnardo's撰写了一份报告(以下简称《巴纳多报告》),以往恶劣的种族主义环境才得以还原到世人面前。

其中两名涉案的前切尔西青训球员安东尼和基兰(均为化名),近日向BBC吐露心声,讲述当年遭受到的种族欺凌。两名“被告”分别是格温·威廉斯和格雷厄姆·里克斯,前者曾在斯坦福桥任职27年,一度从青训人员成长为首席球探,甚至在拉涅利时期还担任过助教。后者则在1993年接管蓝军青训,随后作为助教辅佐古力特和维亚利。 

“那年我才12岁,”安东尼在回忆起和格温·威廉斯初次见面时的场景时表示,威廉斯一开始就取笑他的外貌,“我还记得第一次遇见他(威廉斯)时的情景,他惊叹于我的嘴唇有多厚,鼻子有多大。”威廉斯还问他是否“抢劫过老奶奶”,还表示黑人上过学是“稀罕事”。

基兰则透露,威廉斯经常以肤色和种族对球员进行谩骂,这给小球员们造成了伤害,“每次去训练,我都提心吊胆,生怕犯错。即便在球场上比赛,这也对我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不敢松懈,我觉得如果我这场比赛表现糟糕,那么每个人都会过来说我‘这个黑、那个黑’的。”

里克斯也和威廉斯一样,喜欢把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挂在嘴边。据安东尼回忆,里克斯曾问他周末是不是经常去“和我们白人女孩”发生关系,这让他不胜其扰,便回击道:“没错,我就这么做了。”结果里克斯听后恶狠狠地说:“如果那是我女儿,我就搞死你。”

安东尼和基兰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轻黑人球员通常都要在“日常而长篇的种歧谩骂”中煎熬度日。但由于切尔西当时没有任何保障政策,也无处鸣冤,加上不想给父母制造麻烦,所以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忍气吞声。对于这些遭遇,安东尼和基兰一直守口如瓶,直到8月《巴纳多报告》的公布。

对于相关指控,威廉斯和里克斯的律师都致信切尔西俱乐部予以否认,声称部分报告内容“有偏见、不真实、不公平、虚假”。另外,安东尼和基兰都无法提供证据。

报告面世后,切尔西官方发布声明谴责种族主义行为,并向所有受害人致歉:“《巴纳多报告》的撰稿人总结称,关于历史上年轻球员受到的严重种族主义欺辱的众多说法是可信的。作为一家俱乐部,我们想向所有曾经经历过这种令人震惊的行为的球员道歉。”

对于切尔西的做法,安东尼和基兰很不满意,他们指责该俱乐部试图通过在同一天发布调查结果,来尽可能地减少丑闻的宣传——这是一项长达250页的调查报告,其中还涉及另一位教练数十年前对球员的性虐待!显然,切尔西想用这种方式将丑闻对声誉的损害最小化,但哪里有什么一劳永逸?

安东尼和基兰表示,他们只是希望俱乐部方面能进行面对面的道歉,但自报告发布以来,切尔西就没有直接联系过他们。这不得不让他们怀疑这是场作秀而已,只是告诉外界我切尔西为过去犯下的错买单,却丝毫不关心受害人的感受。

“所以这只是一场公关活动吗?”安东尼质问切尔西,“他们真的是诚心道歉并试图了解当时发生了什么吗?他们应该和受害人面对面交谈,而不应只是发一个声明。”

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里克斯曾因性侵一名15岁女孩而被判入狱,在服刑6个月后被释放,回到切尔西继续当教练。从BBC节目《Victoria Derbyshire》提供的视频片段可以看到,扮演受害人安东尼的演员愤怒地说:“没有哪家俱乐部像切尔西这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