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再教育通道,看KPL如何拓宽电竞选手退役出口

尼博09-12 17:50 体坛+原创

近些年来电竞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有关电竞职业选手退役后该如何转型的问题一直是行业内未能有效解决的一大难题。尽管在职业选手中拥有像Sky、若风、PDD这样退役后走向成功的例子,但是对于大多数电竞职业选手而言,退役之后的道路究竟该如何走,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其实并不简单。

9月10日,在KPL三周年专场活动开始前,KPL联盟宣布与广州体育学院正式达成合作,今后双方将携手打通KPL职业选手再教育通道,为选手们提供学历再教育的机会。随着KPL这次试水选手再教育,电竞选手退役后的出口有望被拓宽。

选手退役出口难寻

其实不仅是电子竞技,在传统体育领域,退役运动员的出口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女排队员张常宁就曾呼吁,针对运动员面临退役和转型的困难,高校应该拓宽运动员入学再教育的途径。

“虽然国家为优秀运动员提供的退役安置保障越来越好,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运动员来说仍显不够。”据张常宁介绍,她身边的退役运动员普遍是在12岁以前就进入到了运动队接受专业的训练,放弃了完整接受学校文化教育的机会,除非能够拿到比较好的成绩,否则她们在退役后都会面临着二次就业难的问题。

在电子竞技领域,这样的情况更为明显。由于电竞职业选手属于典型吃“青春饭”的职业,因此电竞选手大多都非常年轻,有不少人会为了成为职业选手而放弃学业,这样就导致了电竞选手的学历普遍偏低,很多人退役后都会遭受未来发展和职业规划困扰的现象。

据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介绍,目前电竞职业选手退役后的主要出口有三个方向,分别是主播、教练以及解说。“电竞选手退役后可以成为主播,如果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话也可以成为一名教练。针对那些语言天赋比较好的选手,也可以成为一名解说员。”

正如张易加所言,对于电竞选手们来说,主播、教练、解说可以算是目前环境下退役后的几个最优选择。但除了这三个方向之外,电竞选手退役后的出口其实是十分狭窄的。更何况,随着如今直播行业的下滑以及电竞专业人才的增多,这三个主要出口也逐渐开始失去保障,电竞选手退役之后的发展变得愈发模糊。

打通再教育通道,提升选手综合素质

在这次KPL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内容是双方将携手打通KPL职业选手再教育通道。未来,KPL职业选手将通过参加广州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单招考试的形式获得相应学历。

广州体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吕树庭透露,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位KPL职业选手报名了今年10月广州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单独招生考试。9月15日,广州体育学院将与KPL一同在成都开展考前培训,届时将有20名KPL职业选手会参加此次培训。

据悉,针对KPL职业选手,广州体育学院将开设覆盖赛事策划、俱乐部管理、传媒、解说等电竞专业项的能力提升班,为选手提供更多的能力和学历上的提升,打通退役后的就业通道。

KPL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从短期来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KPL退役选手的就业问题。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通过学历教育来帮助KPL职业选手实现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以便他们未来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更加具有竞争力,才是双方这次合作背后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更高的学历和更好的综合素质,电竞选手才能在退役后获得更为长期稳定的职业发展。

“我希望每一位职业选手都应该有这样的追求,不断地去完成自我突破,通过学历教育本身所带来的知识,以及面对社会和人生的态度和认知度,得到更好的培养和教育,让他们在未来人生发展中能够达到更高的高度,这是我们最期望达到的一个目标。”张易加表示。

探索选手再教育更多模式

回顾中国电竞多年来的发展经历,尽管在职业选手中拥有像Sky、若风、PDD这样退役后走向成功的例子,但与此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电竞职业选手在退役后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一直游走在电竞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上,还有一部分选手甚至选择放弃了自己在电竞领域的发展。

电竞职业选手退役后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不仅仅是KPL所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整个电竞产业都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如今,随着KPL与广州体育学院达成合作打通选手再教育通道,退役选手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空间,这对于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KPL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面向的不仅仅是KPL的退役选手,部分现役选手也参与到了培训与考试报名当中。张易加介绍,由于现役选手需要兼顾日常的赛训工作,所以再教育的方式也针对电竞选手的特点进行了定制,并非全职重新回到学校学习。“这种方式是我们在国内首创的方式,同时我们也很期待通过合作能找到更为适合电竞职业选手,特别是现役选手进行学历再教育的方式。”

通过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KPL完成了电竞职业选手再教育的首次尝试,可以说,KPL又一次为整个电竞产业作出了示范。而在KPL的规划中,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KPL希望打造涵盖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高校的再教育通道。随后再以体育类高校为示例,打造涵盖传媒、运营管理、商务等更加宽泛的电竞职业选手再教育通道,让电竞职业选手得到受到更为全面、专业的教育和培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