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美媒给梦之队支招:四年周期建队 年龄设限!

柴夫09-16 1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19年FIBA篮球世界杯打完,中国从球迷到媒体都在给中国男篮挑毛病、提建议,毕竟我们在这届大赛中的成绩糟糕透顶。大洋彼岸的美国球迷和媒体也是一样,论历史意义,美国男篮排名世界杯第7创造了队史最差战绩,这甚至比中国男篮更加耻辱(中国还有打不进世界杯的时候呢)。

虽然美国男篮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甚至这支星光黯淡的球队连三队都算不上,但大赛开始前他们的夺冠赔率依然是最低的。他们的纸面阵容还是强于绝大多数球队,教练组配置更是无比豪华,就算这样的队伍无法确保他们横扫千军,但也绝不该是屈居第7的存在。

但现实是,FIBA赛场的对决不再是简单地比拼球员个人能力总和。淘汰美国的法国队拥有更加稳定的阵容,主教练文森特·柯莱特从2009年起带队,戈贝尔和富尼耶两位核心自2014年世界杯便在阵中,巴图姆则是早在2010年世锦赛就已经为国征战。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在一起配合过较长时间,而美国男篮一共只合练了6周。

“梦之队”到底该怎么洗刷这份耻辱?仅仅是靠着明年东京再派一支救赎之队就够了吗?要知道未来的篮球世界杯都会在奥运前一年举办,难道美国男篮每一次都要忍受失败的屈辱?CBS体育为美国男篮提了个建议,他们相信美国男篮到了换一种活法的时候,而这样的“三步曲”或许能有奇效。

第一步:将为国效力周期定为四年

美国男篮永远也不可能拥有帕克或者加索尔那种愿意一直为祖国出战的球员,所以他们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尽可能地打造出稳定的阵容。2015年美国男篮主管科朗杰洛曾提到,自己会为了詹姆斯留一个位置,只要他愿意加入,随时欢迎。这种球队迁就球员已经成了过去很多年内美国男篮的潮流,但很多大牌球星最后并不会给球队太多面子。

一个值得考虑的方案是以4年为周期建队,而不是过于迁就大牌球星。具体实施起来是在每次奥运会之后的一个夏天征召球员组建阵容,明确告诉他们只有未来四年都参加集训或为国出战,才有机会登上下一个奥运赛场。最初的两个夏天举办训练营进行磨合,第三个夏天是篮球世界杯,最后一个夏天则是奥运会。

这样做会解决几个主要问题。比如一些球员只想打奥运会,但这样一来他们就要考虑自己是否前三年也参加集训和比赛。比如美国男篮化学反应糟糕的问题可以得到缓解,四年的合练足以让他们拥有一定的配合和更加流畅的进攻体系。再比如球员和球迷对国家队的重视和情感也会增强,形成一种牢固的羁绊。

当然这个阵容也绝非四年内一成不变,伤病和状态是不确定的,在大赛前球队当然还是会进行一定的人员增补。但总的来说,这样的阵容还是稳定太多。

第二步:每人只有一次出征机会

听上去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CBS的记者认为美国男篮应该强制所有球员只能参与一个“四年周期”,也就是所有人只能代表国家打1次世界杯、1次奥运会。

这样做的好处有什么呢?

首先,它有助于球队更好地招募来球员。为国征战的荣誉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当你打三次奥运会的时候,这更多的成了负担和责任,而不是热情和决心。规定每名球员只有一次为国征战的机会将让大家更有动力,他们会更认真对待比赛。

其次,不少NBA球队并不希望自己的球员为国征战,这会增加他们的伤病隐患。但如果所有人只有1次为国打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机会,那么球队方面也能松一口气。

最后,球员们将有更多表现机会,一代一代的球星会拿出更强的求胜欲征战。比如2016年里约奥运追梦格林场均只打9.8分钟,吉米·巴特勒打14.4分钟,两人从未首发过,一直只能扮演杜兰特和安东尼的替补——这两位一个打了2届奥运,一个打了4届。如果限制球员只能打一个周期,像巴特勒、追梦这样的全明星球员就不会担心自己在夏天只是用来坐板凳,更多人会愿意参与进来。

具体实施的时候,你可以从之前世界杯和奥运年的美国男篮陪练队里选拔下一支国家队的成员,变成一个能延续下去的模式。

第三步:球员年龄不得超过27岁

很多球员退出国家队是因为担心受伤,而年轻球员的健康往往好过老球员,在这个逻辑下设定年龄限制看似简单粗暴,但未必没有好效果。

年轻人会更希望通过为国征战积累经验和人气,在这里他们也不用担心被大牌球星夺走光芒。比如一位21岁的球员可能还无法在美国男篮获得首发机会,但等到2年的训练后,23岁的他将在世界杯登场,24岁步入巅峰来到奥运舞台。

文霍斯特曾提到,至少特雷·扬和福克斯两名后卫退出国家队是因为担心无法竞争过同位置的德里克·怀特。试想一下如果31岁的沃克不在,扬和福克斯就会有更多机会。而在在一个为其4年的周期里,他们肯定也更有信心能在竞争中力压怀特。

至于为什么是27岁,是因为通常最顶级的年轻球员都是在19岁进入NBA的,到27岁之前正好有8年时间——两个周期。他们有充分的机会挑一个四年为祖国而战。当然,这不是什么毫无漏洞的设计,但至少提供了一种思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