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男篮为何长盛不衰?独门秘籍其实并不复杂

季孟年09-16 19:20

记者季孟年北京报道

早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便有不少人认定属于阿根廷篮球的时代已经结束。但在伦敦奥运结束七年之后,他们却又一次回到了世界篮球的巅峰舞台。

虽说阿根廷最终没能在决赛当中取胜,可这支球队在此次世界杯上却是圈粉无数。在为阿根廷美丽篮球感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开始往更深层次来思考这支球队成功的原因。

事实上,潘帕斯雄鹰的独门秘籍,其实并不复杂。

合理膳食令阿根廷球员受益匪浅

在此次世界杯的比赛当中,阿根廷球员路易斯•斯科拉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有关他究竟是如何在39岁高龄依旧能够保持好状态。

决赛开始之前的发布会上,他又一次做出了回答:“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之所以能够拥有那么长的运动生涯,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很好的习惯。我认为运动员要延长运动生涯,就是要有好的习惯,还要足够自律。”

斯科拉特意提到,他对于自己的膳食特别在意。事实上,所有的阿根廷球员都在膳食方面下足了功夫。因此,阿根廷球员往往有着极长的运动生涯。除却斯科拉之外,吉诺比利打到41岁才退役,诺西奥尼与普里吉奥尼也都在38岁的时候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此前担任阿根廷队队医多年的迭戈•格里波,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了阿根廷球员“长生不老”的秘密。“阿根廷人比较习惯吃意大利面和一些肉类的食物,但教练组和我个人都认为这对于球员并没有太大的益处。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改变他们的膳食结构,其核心就是让球员们更多的摄入蛋白质与蔬菜,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当然,队医和球队的建议只是第一步,能不能自律的执行其实更为重要。不可否认的是,阿根廷也有不少球员因为缺乏自律因此早早出现了状态下滑。但至少斯科拉、吉诺比利这一代球员,都有着极强的自律性。

斯科拉在CBA已经效力了两个赛季,他身边的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斯科拉在主客场吃饭的时候都带着一个秤,他会秤自己吃的主食、蛋白质的重量,严格控制自己的摄入量,按照体能师给他制定的计划执行。”

这样看来,斯科拉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也就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事情。由于阿根廷球员的收入水平并不算高,因此大家都渴望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阿根廷国内,像斯科拉这样拥有着非常高职业素养的球员不再少数。

或许在下届世界杯上,我们无法再看到斯科拉的身影。但只要这支球队的球员们像老大哥一样永远自律,合理的进行膳食,坎帕佐们同样有机会在40岁的时候继续为国效力。

西甲联赛助推潘帕斯雄鹰展翅翱翔

毫无疑问,NBA是当今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但是,阿根廷作为为数不多没有任何一位NBA球员的球队,还是杀入到了最终的决赛。

虽说这支球队当中无人在NBA效力,但却有8名球员效力在西甲联赛当中。西甲联赛的对抗水平虽然没有NBA那么高,但对于球员战术素养的培养却是一流。不仅如此,这还是一个打球风格开放,能够极大限度发挥球员创造性的联赛。更重要的是,阿根廷与西班牙都是说西班牙语,这也给阿根廷球员登陆这一联赛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当年,斯科拉就是在西甲崭露头角,然后得到了NBA的召唤,成为了世界闻名的篮球巨星。而现如今阿根廷队内的超级控卫坎帕佐也是西甲出品,上个赛季他代表皇马队出战,自己也是荣膺总决赛MVP奖项。

不得不说,西甲联赛已经成为了阿根廷篮球的造星工厂。虽说西甲联赛不像NBA商业化程度那么高,但是西甲联赛的竞技水平可一点都不低。2017年,ESPN曾经对NBA以外联赛的整体竞争力进行过排行。CBA仅仅位列第12,而西甲则是高举头名。

那些登录西甲联赛的球员往往有两种选择,一部分人以西甲为跳板获得了前往NBA打球的机会,还有一部分人就留在了西甲联赛当中。不论哪种模式,都能让球员们得到成长。就像阿根廷主教练费尔南德斯说的那样:“阿根廷从不缺乏后备人才,我们每过几年都能涌现一批不错的球员。”

这个夜晚,阿根廷与西班牙的交锋注定只有一个胜者。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哪支球队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西甲联赛都会是最大的赢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