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ESPN评十年十大投手 库杜前二哈登仅列第五

白亼09-17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2010年到2019年算得上是这个联盟最成功的十年。如果说要给这个时间节点加个定义,那么“数据分析”和“三分投射”的崛起,一定是最恰当的诠释。库里绝杀雷霆、欧文、哈登绝杀勇士、利拉德绝杀雷霆……过去十年间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关键球几乎全部来自于外线。与曾经的米勒和雷阿伦不同,现在联盟里的三分投手更加全面也更加诡谲,ESPN日前也将投射和数据分析两个新时代的关键词相结合,评选出了近十年中,联盟里最强的十大投手。

1.史蒂芬·库里

说到投手,库里是许多人第一个映入脑海中的名字。作为三分球浪潮的引领者,库里已经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出色的投手之一,或许甚至没有“之一”,单单几个数据就可以体现出库里的伟大。

从2010年至今,哈登总共投进了2025记三分球,位列全联盟第二位。而排名第一的库里,其三分球命中数比哈登还要多出458记。

库里的很多三分都来自于极限状态下的出手。自从Second Spectrum在2013-14赛季设立球员数据追踪系统以来,结合投篮质量和防守球员距离,只有四位球员的高难度三分出手次数多于库里,而库里预期三分有效命中率和实际有效命中率之间的差值,位列所有球员的第一位。

如果我们贴出自2010年以来库里的投篮热图,你就可以更加透彻地感受到库里的伟大。可以看出,库里在三分线外的投射毫无死角,五个关键投篮点的命中率,也都保持在40%以上。这种普适性和全面性,几乎无人可敌。

在2015-16赛季之前,没有任何一位球员曾在单赛季命中超过300记三分球,伯德没有,米勒没有,雷阿伦也没有,而库里,将这个纪录定格在了402次。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场均得分在30分以上,还能跻身180俱乐部的球员。

回首米勒和雷阿伦的时代,远距离投射几乎是接球投篮者的专精技巧,而库里则将这个技术升华和报告。到今天,整个NBA中80%的三分球都是通过助攻得到,但是库里38%的三分球都是通过自己的运控创造空间出手所得,这种技能颇具开创意义。

从2013-14赛季以来,共有57位球员至少出手500次的运球后跳投,命中率高达37%的CJ麦科勒姆位列命中率榜单的第二位,而库里则以40.7%的命中率遥遥领先。

同时间段内,用接球投篮的方式完成500次三分出手的球员则达到了218位,库里的命中数和命中率在这一领域也能高居第二。

2.杜兰特

关于第二名的争夺也很激烈,但是纵览联盟,你很难找到一位球员与杜兰特对抗。“得分无死角”是杜兰特的代名词,这也是他能够叱咤联盟的原因。单单看其投篮热图,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从篮下到中距离再到三分线外,不论对手躲在哪里,死神都能给你揪出来。

得益于无与伦比的身型、运控投射技巧、篮球智商和得分本能,在过去十年间,杜兰特总共斩获四次得分王。2013-14赛季至今,其预期三分有效命中率和实际有效命中率之间的差值为-9.82%,仅次于库里,排名第二。与库里一样,杜兰特也曾是180俱乐部的一员。

3.詹姆斯

过去十年之中,詹姆斯是这个联盟中总得分排名第一的球员,不像其他超级球星,詹姆斯的得分区域主要集中在油漆区内。虽然三分球是最高效的得分方式,但是篮下终结的高命中率和随之而来的犯规杀伤,同样颇具价值。

十个赛季以来,总共有227位球员在禁区内完成过至少1500次出手,詹姆斯的总得分和效率位列第二位。霍华德总共在距离篮筐2.4米内完成过3796次投篮命中,位列第二,而詹姆斯的命中数为4434次。除此之外,2010年代共有152位球员在2.4米内完成过至少1000次出手,詹姆斯69.2%的命中率位列所有球员的第一位。

的确,詹姆斯并不算是一个出色的射手,2.4米外38.3%的平均命中率和见血封喉相去甚远,但是拥有如此出色的得分效率,再加上还算稳定的三分投射,你绝对无法将他从这份榜单中除名。

4.克雷·汤普森

问问谈汤色变的雷霆球员,你就知道汤普森的得分爆发力有多恐怖了。如果不是汤普森在2016年西部决赛G6中的力挽狂澜,如今NBA的格局或许将截然不同。对阵步行者一战,汤普森仅仅通过11次触球,便狂砍60分,其总持球时间不过仅有90秒。十年为界,汤普森的总三分球命中数仅次于库里和哈登,位列第三位。

5.詹姆斯·哈登

爱也好,恨也罢,不论如何,你绝对不能否认,哈登是NBA历史上最具创造力的得分手。或许他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无法和库里相比,禁区内的效率又不能和詹皇比肩,但是哈登绝对是将三分和内线杀伤演绎到极致的球员。刚刚迈过三十岁的门槛,哈登已经成为了NBA历史上投进非助攻三分球最多的球员。

6.德克·诺维茨基

能够将身型、得分和投篮效率完美结合如杜兰特般完美的,非诺维茨基莫属。进入2010年代,德国人已经年满31岁。尽管青春已逝,可他却在2010-11赛季迎来了生涯的巅峰,捧起了象征着最高荣耀的奥布莱恩杯。

当诺维茨基持球在肘区单打时,与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防守球员完全知道诺天王将会以怎样的方式终结,可是那又如何?他们还是无法阻止德国人的金鸡独立。不过就像曾经的天勾一样,德克的中距离也已经逐渐被时代的巨轮所碾压、吞噬。

7.克里斯·保罗

在其职业生涯中,保罗稳定的中距离是他最杀人的武器之一,即便是来到了火箭队,他在关键时刻的中距离单打也曾屡次救哈登于水火。

效力于黄蜂的六个赛季中,保罗的三分球出手占比仅有18%,效力于快艇的六个赛季,这个数据上涨到了28%,而到了火箭,这项数据来到了48%。这种距离适应性,近一步突出了保罗对投射的精通。

8.达米安·利拉德

如果不是库里的存在,利拉德的超远距离三分很有可能成为划时代的标志性作品。在与雷霆队的季后赛中,利拉德面对乔治,在11米开外的三分绝杀不仅震惊了世人,也彻底摧毁了俄城的韦少时代。在2018-19赛季,利拉德在9.14米到12.1米间的出手,占据其总出手数的38%。要知道,NBA弧顶三分线到篮筐的距离,也只有7.25米。

9.JJ·雷迪克

新奥尔良鹈鹕对于雷迪克来说,已经是职业生涯效力的第五支球队了。联盟近来兴起的三分浪潮成为了雷迪克的救命稻草,与库里和汤普森一样,雷迪克也能够利用孜孜不倦的跑位,在对手针对性的防守中,找到一击致命的机会。

10.凯尔·科沃尔

16年职业生涯,五支NBA球队,虽然胸前的LOGO一变再变,但是科沃尔跳投的稳定性却亘古不变。2010年以来,在200位至少出手过1000次三分球的球员里,科沃尔44.5%的三分命中率位列第一,他也是唯一一位能够在这份榜单上俯视库里的人。不过,自我创造投篮空间和机会能力的缺失,是科沃尔排名第十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