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足球比赛配俩主裁 巴西人曾玩过“双主裁”制!

小中09-17 14: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今年巴甲开始采用VAR(视频裁判)技术,但它引起了很大争议。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VAR应最小程度地干预,每次干预时间应尽可能短,以免影响比赛的连贯性。可什么东西到了巴西都要变味儿。在巴甲比赛中,VAR干预太多,每次干预时间太长,大多时候几十秒钟,但也有时候是一两分钟,有时候甚至长达几分钟。

VAR是新生事情,它是好东西,但你得运用得当。VAR相当于足球比赛中多了一位主裁判,有了它,场上的误判错判会大幅减少。实际上,一场比赛有两位主裁判,富于创新精神、极具创造力的巴西人早就玩过。

那是2000年和2001年圣保罗州联赛,为了提高有效比赛时间,减少裁判的错判,圣保罗州足协推出新举措:在一场比赛中派上两位主裁判,两位主裁判各负责一个半场,这就成了“双主裁”制。

2000年、2001年,圣保罗州联赛上实行“双主裁”,中间穿黄衣者为洛埃贝林。

阿尔弗雷多·桑托斯·洛埃贝林是位前裁判,2000年和2001年圣保罗州联赛决赛,他都是当值主裁判,和另一名裁判组成“双主裁”。2000年决赛,对阵球队是圣保罗和桑托斯,在场上跟洛埃贝林搭档的是伊尔松·奥诺拉托裁判。2001年决赛,决赛球队是克林蒂安和圣保罗州博塔弗戈,跟洛埃贝林吹“双主裁”的是埃迪尔森·佩雷拉。

洛埃贝林回忆道:“测试在1994年就开始了。最早的试验正是在埃尔顿·塞纳死的那天,1994年5月1日,地点是莫隆比球场。那是U23锦标赛的一场比赛,对手是帕尔梅拉斯青年队和圣保罗青年队。”

在圣保罗州联赛上使用“双主裁”,事先需要得到国际足联的批准。洛埃贝林说:“要想让国际足联批准在整个赛事过程中使用这种东西,就像连续那两年所发生的那样,你得提供数据。因此,之前的测试是为了显示,由于使用两名主裁判,主裁判距离(拿球球员)更近,有效比赛时间增多了,而犯规次数减少了。”

圣保罗州足协把从测试得出的数据提交给了国际足联,进行分析之后,国际足联批准在圣保罗州联赛上采用“双主裁”。

洛埃贝林说:“当时存在的问题现在也存在,那就是每场比赛有很多时间被浪费掉了。对此,你不要有怀疑。一个人去电影院,他买了票,看了(足足)两个小时电影。他去了剧院,买了票,看了一个半小时戏剧。在足球中,他买了票,想看90分钟足球,但他看的远不到90分钟。”

“因此,进行了研究。当主裁判距离拿球球员更近时,犯规会更少,比赛的有效时间会更长。当时,想法就是这个,为了让比赛有效时间更长。由于‘双主裁’,我们不仅增加了有效比赛时间,在那两届州联赛上,进球也增多了。”

洛埃贝林接着解释道:“最终评价非常好。有效比赛时间增加了,犯规次数下降了。中后卫看到主裁判就在附近,他不敢犯规了。如果主裁判离你只有3米远,你怎么还敢抱怨什么?除此之外,由于犯规次数减少了,进球数也增加了。”

"双主裁"制,每位裁判负责场地的半边儿。

不过,“双主裁”制只实行了两年。对于它为什么没能持续下来,洛埃贝林归咎于圣保罗州足协的改朝换代,由于彼此水火不相投,对于前任留下来的东西,新任足协主席一概弃之不用,而不管它们的好坏。

洛埃贝林说:“原因很简单。所有创意都来自于(圣保罗州足协前任主席)爱德华多·若泽·法拉赫。2001年,马可·波罗·德尔内罗取代法拉赫,出任圣保罗州足协主席。对于法拉赫推行的东西,德尔内罗肯定不会让它持续下去。绝对不会。法拉赫是跟马可·波罗争吵着离开的,那样的事(后任推行前任的政策)不会发生。”

2000年和2001年,“双主裁”只存在了两年时间。洛埃贝林认为,“双主裁”是个好东西,它之所以没能成功,不是因为它不好,而是因为它成了政治争斗的牺牲品。

洛埃贝林说:“人们的印象是,‘双主裁’在巴西没成功。但是,正相反。它成功了,它之所以没有延续下来,是因为马可·波罗·德尔内罗的虚荣心。”

“双主裁”制好是好,但如果两位主裁判在如何判罚上出现分歧怎么办?洛埃贝林也承认,这确实是“双主裁”制的一个难解问题。不过,如果在这方面谨慎小心,而两名主裁判执法能力都很强,又都有职业精神,这种分歧和矛盾也是可以避免的。

洛埃贝林说:“这是一个非常职业的问题。当年,圣保罗州足协非常谨慎。当它看到一对主裁判执法得不好时,它就不会再用这对主裁判。我跟同一位主裁判联合执法过三四次。”

当年执法时的洛埃贝林

2001年圣保罗州联赛决赛,洛埃贝林也遇到了难题。跟他一起执法的另一位主裁判是埃迪尔森·佩雷拉·德·卡瓦略,他们两个有矛盾,在场下都不说话。但科林蒂安对圣保罗州博塔弗戈的决赛,足协派他俩联合执法。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洛埃贝林说:“我跟埃迪尔森·佩雷拉·德·卡瓦略平时都不说话,我们关系不好。2001年决赛,足协派我俩去执法。我当时想:‘哎,在场外我跟他都不说话,在场上,我跟他也不会说话。’可是,足协提出了要求,让我俩在场上尽可能做得职业。”

那场决赛,洛埃贝林和埃迪尔森·佩雷拉·德·卡瓦略一句话没说,但比赛执法得很成功。不过,洛埃贝林认为,为了使“双主裁”能更好地联合执法比赛,足协应当考虑两个人私下里的关系,最好还是派相处得好的人联袂执法。

他说:“那是一场难吹的比赛,因为我俩不说话,不过执法却非常成功。我们都做得很职业,尽管我俩关系不好。如果是‘双主裁’,我觉得应该总是派上相互之间有好感的人去执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