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磨砺让他受益!米切尔变身下一个闪电侠?

罗珂09-20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场均13.1分5.0助攻4.3篮板1.1抢断,几项数据全部排名美国队内前五;两分球命中率52.2%,三分球命中率40.5%,场均命中2.1个,可以说是本队最有准头的三分手;1/4决赛对法国独得29分6篮板4助攻2抢断,7、8名排位赛打波兰又拿下16分10助攻,堪称本届世界杯美国球员最炫个人秀……对于两周前刚刚度过23岁生日的多诺万·米切尔,能有如此表现已殊为不易。再加上前两个NBA赛季场均得分都上20并带队打进季后赛,成为联盟继伯德、乔丹、大卫·罗宾逊、邓肯和安东尼后的第六人,拿米切尔和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球星来比较,也成了不可避免的事。

他们特点相似,名记看到韦德影子

身高1.91米,臂展为惊人的2.08米,身体素质惊人,不时上演精彩突破加暴力扣篮,这样的得分后卫,你想到了谁?“我会把米切尔和韦德进行比较。”ESPN评论员奇尼·奥胡米克说,“米切尔也是个运动能力超强的双能卫,而韦德防守更好,但米切尔三分更准。所以,我还是会把他和韦德放在一起比较。”

奥胡米克并非唯一持这种观点的人。著名篮球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在谈到米切尔在国家队表现时也说:“我曾经私下问过许多人,‘近来谁的表现触动了你?’不少人都说出来米切尔的名字。我不知道这个夏天他具体做了些什么,但他确实变得更强壮,爆发力也更好了;在我看来,下赛季可能会在他身上看到2006年韦德的影子。”

这么说,是不是太高估米切尔了?

如果比较两人职业生涯前两季的平均数据——韦德场均22.4分6.3助攻5.1篮板1.6抢断,米切尔场均24.2分4.3助攻4.3篮板1.6抢断——几乎不相上下;如果比较两人同为22岁时的赛季平均数据——米切尔上赛季场均25.4分4.4助攻4.4篮板1.5抢断,韦德新秀赛季场均19.1分5.3助攻4.8篮板1.7抢断——前者甚至还略占上风。当然,韦德那时候身边奥尼尔、埃迪·琼斯、奥多姆等得分好手,米切尔身边则还没有队友场均得分达到16分(单季出战41场以上)。韦德除了三分球,其他进攻手段都很是熟稔,尤其擅长造犯规杀伤对手;米切尔虽然能跑善跳,但进攻很依赖三分球,职业生涯前两季已经命中375个三分球,在NBA历史上仅有利拉德在前两季投进更多(403个),比韦德整整多了346个。

美国队磨砺,或像韦德一样蜕变

不过除了得分,米切尔其他方面暂时还无法比拟韦德。比如客串一号位组织进攻,韦德无论助攻数还是助攻率都更胜一筹;当然你可以说给奥尼尔传球比给戈贝尔传球更容易得到助攻,但韦德作为后场核心,确实将热火带到了更高的高度。至于防守,两人的差距就更大了:同样是职业生涯前两个赛季,韦德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为1.0,米切尔只有-0.2。另外,韦德在2004-05赛季场均盖帽高达1.1个,在身高不超过他的NBA球员里,总共只有三人做到过,但加起来只有5个赛季,而韦德一人就有6个赛季达到这个标准,他是NBA历史上盖帽数最多的后卫。所以,在2004-05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评选时,韦德还得到了一张选票,反观米切尔,从来没有评委会有这样的考虑。

米切尔也深知自己的软肋所在,所以日前接受盐湖城当地媒体采访时他坦言:“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回自我,找回那些让我能够在选秀大会上被看好的优点。我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防守。”如果真的像选秀球探报告预测的那样,米切尔可以凭借身体优势成为防守好手,兼顾有球和无球防守,他肯定能够成为联盟的顶尖球星。

在这支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的美国队中,米切尔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虽然他的发挥还很不稳定,8场比赛有3场得分只有个位数,3场比赛远投命中率未超过25%,但比起同龄的韦德在2004年奥运会上的表现,米切尔已经算不错了。所以,人们预计他将在2019-20赛季继续进步甚至迎来爆发,也不足为奇。

“在我们心目中,他是为数不多能够取得巨大进步的球员。”美国男篮大总管杰里·科朗吉洛在接受ESPN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米切尔的喜爱,“他已经做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