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危机:25岁以下新星成色不足 靠米切尔不够

罗珂09-20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男篮世界杯1/4决赛被最终赢得铜牌的法国逆转,5-8名排位赛又完败于塞尔维亚,让这支美国队不得不认识到:在配合不够默契,对FIBA比赛规则不够熟悉的情况下,自己的天赋已经不足以力压所有对手夺得冠军了。

从NBA球员获准参加世界大赛以来,顶级NBA巨星总是更喜欢参加奥运会而非世界杯(世锦赛)。尤其是此前三届,美国队都是借此锻炼他们的明日之星。但今年的问题是,美国队阵容里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成色明显不足:

2006年世锦赛,美国队内有21岁的霍华德和保罗,22岁的勒布朗、安东尼和波什,24岁的韦德,25岁的乔·约翰逊和辛里奇;

2010年世锦赛,美国队内有22岁的库里和拉夫,21岁的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罗斯;

2014年世界杯,美国队内有25岁的哈登,24岁的克雷·汤普森和考辛斯,22岁的欧文和21岁的安东尼·戴维斯。

可今年,美国队内只有4名球员年龄在25岁以下,他们是23岁的米切尔和迈尔斯·特纳,22岁的杰伦·布朗以及21岁的塔图姆。他们中没有任何一人上赛季入选了全明星,只有米切尔是所在球队的头号球星,其地位和2006年的乔·约翰逊(老鹰当家球星,前一季场均得到20.2分6.5助攻4.1篮板1.3抢断,未入选全明星)差不多。米切尔的表现,也确实是年轻球员中最出色的,塔图姆因脚踝受伤只打了两场比赛,特纳和布朗是优秀角色球员但非明星更非领袖……

近日,库里、利拉德等超级球星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在明年重返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用金牌为NBA、为美国篮球正名。但即便是其中算是年轻的利拉德,明年打奥运会时也已到而立之年。近些年为国出战的美国球员里,只有1992年出生的欧文和哈里森·巴恩斯,1993年出生的戴维斯,明年还不满30岁。但他们三人都已经在里约拿到了奥运金牌,还会有多少动力继续征战东京呢?

字母哥是希腊人,恩比德是喀麦隆人,约基奇是塞尔维亚人,唐斯是多米尼加人,本·西蒙斯是澳大利亚人,东契奇是斯洛文尼亚人……这些被认为是25岁以下NBA球员中佼佼者的年轻人,都无法代表美国出战。只靠一个米切尔——或许还可以加上塔图姆——显然没办法和其他FIBA豪强在未来十年较量。美国队需要找到更多年轻且有足够天赋的好手:

比如22岁的德文·布克。攻强守弱的他在联盟中风评好坏不一,但无可争议的是,他是当今NBA最可靠的得分手之一,上赛季场均得到26.6分6.8助攻。如果是在波波维奇手下效力,布克完全可以打得更有效率,更能帮到球队,而不只是刷刷漂亮数据。

比如20岁的特雷·扬。新秀赛季他就能场均拿下19.1分并送出8.1次助攻,本来今夏就有机会入选美国队最终12人名单。虽然有传言称,特雷·扬是认为波波维奇偏心于德里克·怀特才借病退出国家队,但他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良好状态,凭借远投和传球绝对能够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

比如19岁的蔡恩·威廉姆森。129公斤的体重,让他比巴恩斯更适合在小球阵容里打五号位;而且,威廉姆森很擅长打无球,能够在高位策应并传球,也乐意在防守端全力以赴。2020年,美国队应该将这位新科状元秀带到东京开开眼界。

当然,比起03四杰、保罗、霍华德、杜兰特、库里、哈登、韦斯特布鲁克这些前辈,上面几个名字似乎没那么令人望而生畏,但从FIBA比赛特点看,他们的球风非常适合。再加上米切尔、塔图姆、特纳这几位,美国队直到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都可以不再烦恼无人可用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