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复出后收获单打首胜 珠海让穆雷从0变成1

张奔斗09-25 11: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穆雷决定在上个月的ATP1000辛辛那提大师赛复出时,珠海网球冠军赛的赛事总监孙雷先生,既为穆雷快于预期的伤情恢复速度而感到高兴,心中也存有一份小小的遗憾:“我们从穆雷手术成功之后就一直和他的团队保持联系,争取他能来参赛;其实,我们一直是梦想,珠海能够成为他的单打复出首站。”

赛事这么想,当然无可厚非。试想,穆雷若真的能将巡回赛单打复出首站赛事安排在珠海,那将为这项首届举办的赛事和这座城市带来多么高的国际关注度!

但在周二的晚场比赛之后,这淡淡的遗憾,已被穆雷一场精彩的三盘胜利轻松抹去。若能上演单打复出首秀固然吸引眼球,但能够奉上复出后巡回赛单打首胜,岂不更有意义?

尽管这只是一场ATP250赛事的首轮胜利,但穆雷赛后也给予这场胜利以极高的地位:“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棒的胜场之一。我并不只是从今天顺利晋级的角度来说的,而是考虑到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所经历的种种。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你对于身体健康等等这些事情并不会像现在这样心存感激。”

杠精们当然可以不屑一顾:“还不是因为对手决胜盘受脚伤困扰,才让穆雷6比1送油条晋级。”可是,你要知道,美国人桑德格伦身大力不亏,一个月前的温斯顿·塞勒姆站刚刚击败过穆雷。穆雷能把这样一位对手磨垮,恰恰展示了他的体能深度与移动速度、多拍相持以及防守功力,这些才是他的看家本领,也是决定他能否重回巅峰的根本要素。

穆雷赛后也透露,他当然是疲累的,肌肉当然也相当酸痛,“但我的髋关节感觉良好,而在一月份的手术前,我已经忘记了不带着痛感打球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一番话,道尽甘苦,也令人欣慰。

说到一个月前的温斯顿·塞勒姆站,和当时相比,桑德格伦还是那个桑德格伦,但穆雷则又已更多恢复了几成功力。至于具体是几成,他承认很难量化。穆雷说:“我今晚的击球感觉很好,移动和发球也还不错,但很难说出相比于一个月前,我进展了5%或是10%。但只要能一直往上走就是好的,接下来这几个月,我希望一直都能往上走,直到探明自己的上限在何处。”

接下来这四个星期,穆雷都有机会不断推高和探求自己的上限。珠海、北京、上海、返回欧洲后的安特卫普,他将少见地连续参加四站ATP巡回赛事。即便在他职业生涯巅峰期,如此疯狂的赛程安排也不多见,他就不担心他的金属髋关节撑不住?

耿直雷耿直回答,正是因为他并不在职业生涯巅峰期,他也才敢于这样安排赛程。穆雷承认:“我通常都能在中国发挥不错,要是在过去,我还真不敢在中国连打三周。但我现在情况不同,我很可能首轮就抽中头号种子,如果我每周只能赢一场球,那对身体不会是过大的负担。”另外,密集参加巡回赛事的意义并不仅在于参赛,通过和巡回赛级别球员的训练,穆雷的身体也能够更快适应巡回赛的强度和节奏。他透露,本赛季结束前,他要争取打上12到15场球。

穆雷通过首轮关,赛事当然喜笑颜开,这样他至少能够留到周四,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第31位的德米纳尔将是一场苦战。看看周二晚场的上座率,就知道穆雷的票房号召力了,穆雷也心存感激:“今晚确实不错,尤其考虑到这是赛事第一年举办,而且今天还是周二,通常周末的球迷肯定还会更多一些。今天的比赛很长,打得很晚,但很多球迷都一直留到最后。我在中国参赛总能得到很多支持,真的很好。”

比赛打得晚,赛后发布会开得更晚。原本宣布11点召开的发布会,直到11点20穆雷才来。毕竟大伤初愈,他一定是要在赛后第一时间拉神和放松身体,这一点媒体都非常理解,安静等待。

顶级球星来到一项首届举办的赛事参赛,其实总包含一定风险,因为他们并不知道会面对什么。不过,穆雷对珠海赞不绝口:“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里,我们被照顾得很好,这里的赛场、健身房和球员餐饮都很棒。酒店距离赛场又很近,去年在深圳,从酒店往返赛场真的要花费很长时间,上海也是这样。”

耿直雷啊耿直雷,喜欢珠海就多夸几句珠海就好了,干嘛还要拿其他中国赛事来比较嘛!真是耿直雷人设万年不倒,希望你的球技,也能尽快恢复到往日模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