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终冲甲!沈阳城建立志要扛起沈阳足球大旗

呼兰09-30 13:5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呼兰报道

相比辽足在沈阳的巨大影响力,沈阳城建队一直是小弟,而且俱乐部很不稳定。2015年中甲球队沈阳中泽队解散,当年庄毅投资的沈阳城建足球队成立。到了2019年,辽足深陷中甲保级泥潭,而沈阳城建队则在9月21日提前冲甲成功。蒸蒸日上的沈阳城建大有取代辽足之势,准备扛起沈阳足球大旗。

沈阳是一块中国足坛的沃土,但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这里的职业足球就与折腾离不开关系,沈阳海狮、沈阳金德、沈阳东进、沈阳沈北、沈阳中泽,一个个俱乐部都已经成为过去。身为沈阳人,曾先后在辽足和沈阳金德队效力的庄毅在2015年6月成立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从业余联赛打起,为沈阳足球延续香火。

2016赛季和2017赛季,沈阳城建队一度聘请了前波兰国家足球队助理教练马利克·祖布担任球队主帅,还将前立陶宛国家队门将拉莫斯请来担任球队的守门员教练,不过球队成绩未达预期。

2018赛季, 沈阳城建队决心冲甲,原呼和浩特队主教练王波挂帅,引进了许博、权磊等原中超主力球员。不过在开局9连胜之后,一波6轮不胜让球队排名一下滑落到北区前四名开外。一些队员的表现非常反常,场上防守松懈,丢了很多不该丢的球。无奈之下,主教练王波下课,救火主帅牛洪利仅带队数场,对球队失误控制不住也不辞而别。这种情况下,助理教练徐冀宁行使主教练权力,此前多位出工不出力的球员遭到弃用。尽管队伍情况逐渐好转,最终杀进当赛季的附加赛,但经过联赛中期的折腾,球队心气大减,未能成功冲甲。

去年8000万元的高投入没能成功冲甲,这让俱乐部意识到要想冲甲仅仅靠投入是不行的,球队必须要有凝聚力,要有能够镇得住队员的主教练。于是唐尧东和于明、董礼强三名原老辽足的主力球员组成教练组准备2019赛季的工作。不过中国足协年初颁布3500万元“投资帽”之后,打乱了唐尧东的计划,之前许诺的几位主力工资达不到要求拒绝加盟。这种情况下,唐尧东选择离开,于明出任了主教练。

受投资帽的影响,球队中不少队员被迫降薪,刚开始一些队员有情绪,不过在教练组的工作下,大家还是以大局为重,接受了降薪的现实。在比赛中,他们并未受降薪影响,从一开始就处于北区第一集团。全队中程开始发力,从5月客场负延边北国队开始至今已是19轮不败,其中更是豪取14轮连胜。最终,球队提前获得北区第一,完成冲甲目标。

9月21日,沈阳城建队战胜宁夏火凤凰队冲甲成功当天,辽宁省、沈阳市的体育局局长均到现场助威,1万余名球迷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而在另一边,正在征战中甲的辽宁宏运目前依然排名倒数第二,已经基本确定未来将与中乙球队进行保级附加赛来力争保住中甲资格。辽足和沈足在沈阳这座城市的影响力似乎进行了对调。

冲甲成功后,沈阳城建的目标是希望再进一步,准备在与南区头名的排位赛中获胜,以2019中乙联赛冠军身份升入中甲。2020赛季中甲联赛,沈阳城建队准备扛起沈阳足球的大旗,力争早日让沈阳足球队重新回到中超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