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快马延续足球梦 庄毅“复兴计划”第一步达成

呼兰09-30 14:5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呼兰报道

“沈阳城建队能够成功冲甲,首先我要感谢投资人庄毅。”球队成功冲甲,主教练于明认为俱乐部投资人、自己昔日的师弟庄毅功不可没。作为曾经中国足坛的著名“快马”,庄毅有着深深的足球情结,去年他还以45岁的年龄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最年长进球者。

上世纪90年代,庄毅先后效力于辽足、沈阳金德、北京国安等球队,他速度快,突破犀利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因为伤病,庄毅不到30岁就退役,选择了经商。在生意场上这位昔日足球场上的“快马”获得了成功,足球仍是他难以割舍的最爱。尽管自己早就有意进军足球圈,不过在中国足坛异常低迷的那段时间,他的合伙人们并不同意这样做。随着中国足坛的大环境逐渐好转,在投资足球的浪潮下,2015年庄毅投资组建了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俱乐部从业余联赛开始打起,当年冲入中乙。

2016、2017赛季,庄毅决心让球队打好基础。2017年,曾经培养了庄毅的辽足从中超降入中甲,沈阳市就此没有了顶级联赛球队。当时辽宁省、沈阳市的体育部门非常着急,找到了庄毅,希望他能够扛起沈阳足球大旗。在这种形势下,2018赛季中乙联赛开始之前,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投入8000万,决心冲甲,引进了许博、权磊等前国脚。联赛开局阶段,沈阳城建队一度获得9连胜,高居北区榜首,冲甲形势喜人。

那一阶段,庄毅经常会观看球队训练和比赛,在球队训练之余,与教练组一起踢球,保持状态。从俱乐部创建的第一个赛季开始,庄毅每个赛季都会报名,他期待着有机会能够再重返职业赛场。2018年6月3日,在第10轮比赛中,庄毅再次出场并打进一粒点球。凭借这粒进球,45岁的他成为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历史上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庄毅进球所穿的球鞋非常旧,甚至能够看到一些用线缝补过的痕迹。庄毅解释:“这双球鞋压箱底20年了,我参加甲A联赛的最后两三年穿的就是这双鞋。虽然退役那么多年,但这双鞋我一直珍藏着,坏的地方我自己都给缝上了。虽然进球穿的鞋还是20多年前驰骋甲A的那双鞋,但真的是跑不动了,毕竟年龄大了,而且没那么多时间训练,不过我心情很愉快,希望沈阳队能够早日冲甲、冲超。”

就在球队高歌猛进之时,沈阳城建队内部出现问题,球队在9连胜之后遭遇了6轮不胜,冲甲形势一下子变得异常严峻。庄毅不得不决定换帅,王波下课后,牛洪利仅仅执教数轮后也黯然下课,最终助理教练徐冀宁不得不走上前台。但球队的气势受到很大影响,2018赛季最终冲甲失败。 

本赛季,庄毅痛定思痛,也意识到了球队大牌球员过多是把双刃剑,团结才是第一位。今年年初,球队内的多位原中超主力级别球员纷纷离队,庄毅决心用一直平民球队球冲甲。回过头来看,庄毅的决策是正确的,今年的投入比去年少了一大半,球队却以北区第一名的成绩提前一轮完成了冲甲目标。在庄毅的沈阳足球复兴计划中,冲甲的第一个目标已经完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