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网为祖国完美庆生?5位球员用3场胜利献礼

张奔斗10-02 11: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去年中网,第二轮,郑赛赛被斯蒂芬斯打了个6比1和6比3;今年中网,还是第二轮,郑赛赛还了斯蒂芬斯一个6比3和6比1。

是谁给了郑赛赛这深沉而神奇的力量?是祖国。

赛后第一时间的现场采访,胸前佩戴着心形国旗图案的郑赛赛直抒胸臆:“我相信大家上午都看了直播,看的时候都是热泪盈眶,我们的祖国真是太让人骄傲了!随着祖国的强大,我们在外征战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今天这场比赛,我觉得一定要争口气,要为我们的祖国争口气!”

钻石球场掌声雷动。本届中网开赛没几天,中国球员纷纷出局,女单签表只留下郑赛赛独苗一根。而在国庆70周年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用一场面对大满贯冠军级别对手的漂亮胜利,完美地为祖国庆生。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郑赛赛继续描述着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的特殊感情:“今天练球时就感觉压力好大,因为很不想在这样的一天输球。第一局感觉球速好快,我一个球也打不进,然后我就心说放开打吧,好在很好地执行了教练制定的战术。”这是郑赛赛今年第二次击败世界前20位的对手,也是她在第三次对阵中终于首次击败斯蒂芬斯,更是她第一次在中网打入女单第三轮。郑赛赛透露,她妈妈也在看台上观看了比赛,“这是我过的最棒的一个国庆节,我放手一搏,不想在这么重要的一天留下遗憾,很高兴我能将胜利献给我的妈妈和祖国母亲。”

不过,职业网坛竞争残酷,光靠爱国情怀无法赢得胜利,当然还需有实力作为保证。这是郑赛赛职业生涯最为成功的一个赛季,她在圣何塞赢得WTA顶级赛冠军,单打排名来到第37的高位。本届中网她成为在女单项目走得最远的本土选手,并不那么令人吃惊。

虽然这场比赛看上去相当一边倒,但这个中国赛季走到这个地步,对于郑赛赛来说并不容易。美网赛后连续征战郑州与广州两站之后,极度疲惫的她无奈退出了武汉站,“我三天待在房间里基本没动,吃饭都是靠外卖,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回过头想,这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休息了一周,确实对中网这一站有好处,我的体能和移动都好了一些。”而从本届赛事来说,她原本有可能打第二轮比赛的机会都没有,好在她首轮破掉了普伊格的发球胜赛局,最终决胜盘抢七险胜。

周三的第三轮比赛,郑赛赛将挑战巴蒂。郑赛赛说:“我非常喜欢她的打法,发球很棒,打法全面,无所不能。”如果说巴蒂是多样性打法的业界标兵,郑赛赛则是中国球员中打法多样的典型,只是很多环节都比巴蒂弱一个档次。会有机会吗?郑赛赛说:“如果战术得当,又能保持今天的发球状态,我还是有对抗的机会。”

在祖国生日这一天,用胜利献礼的并非郑赛赛一人,还有张择/公茂鑫以及彭帅/王雅繁这两对纯中国选手组合。ATP中国赛季尽管只到了半程,但这个中国赛季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不仅有张之臻在单打项目中创下中国内地球员首次ATP巡回赛事背靠背获胜,同样做到这一点的,还有张择和公茂鑫。

上周在珠海,他们打败了塞皮和法比亚诺这对单打能力很强的强强组合,国庆节这天在中网,他们更是打败了皮尔斯与孔特宁——虽然这对组合已不再是世界第一,但仍然是赛季积分排名第7位的总决赛级别组合。凭借这场胜利,两人的双打排名也重返世界百强行列。

公茂鑫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女儿都已经上幼儿园了,张择也要当爸爸了,两人对家人的感激溢于言表。张择:“我太太说了,好好打球,只要生孩子那一刻回到她身边就行。”公茂鑫也表示:“我要努力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也让孩子们在大赛中多见世面。”

张择和公茂鑫的梦想,是能够成为大满贯级别的选手,并且参加东京奥运。曾经多年和吴迪交替领衔中国内地一哥的张择,尽管在双打频取突破,但单打排名已经落到300位之外,在中国内地男子球员中也仅列第5位。不过张择表示,他并没有荒废单打,“明年我会更好地平衡单双打的关系,也要在单打项目上和兄弟们一起拼一拼!”

五位中国球员用三场胜利,为祖国70岁生日献上贺礼。当然,胜负并非是衡量爱国心的指标——只要你的内心充满勇气,只要你在赛场足够努力。是啊,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的最好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