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有没有实力问鼎欧冠?我们有6条理由证明:有!

秦游夏10-02 21: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原以为小组赛阶段最难的一场比赛,以拜仁客场7比2狂灌热刺告终。南德人成为欧冠史上首支第二次客场“七喜”的球队。此前为迟迟打不不开欧冠进球账户苦恼的格纳布里,一进就是4个,成了这个夜晚全欧最靓的仔。

上赛季,德甲4队全部在欧战折戟英超对手,本季,作为小组阶段唯一一组英德对垒,拜仁用一场面对上届亚军的大胜,为德甲挽回了一些颜面,也吹响了他们本赛季进击欧洲的号角。科瓦奇的球队,距离趋近欧洲之巅,究竟有多远?

“科学家”真讲科学了

虽然夏天送走了“罗贝里”、胡梅尔斯三位老臣,也没有执行J罗的买断,但从本赛季拜仁踢出的场面和结果来看,球队无论整体还是球员个体战力都在稳步提高,做客北伦敦一役就是集中体现。拜仁全场射门多达23次,14次射中目标,相比上个赛季,科瓦奇球队在进攻端打得更加直接,减少了无效控球,在进攻三区的速率提升显著,无论快速的传切配合还是球星个人作用的发挥,都做得不错,上赛季不绝于耳的“科瓦奇不会调教进攻”的指责声,已罕见踪迹。

由于上赛季前期的无序轮换,科瓦奇被冠以“科学家”称号,如今他在球员轮换和临场调整上都更游刃有余。对热刺,阿拉巴被奥里埃双脚踩踏,下半场无力支撑,科瓦奇着眼中场控制力不足,遣上蒂亚戈,将基米希拉回右后卫,并将帕瓦尔移至左路,这一招乾坤大挪移起到了良好效果,随着热刺体能下降,无力再像前30分钟那样高位逼抢,蒂亚戈从容控制住了中场大势,还为格纳布里送出了5比2的超50米精确制导。

根据不同对手和身后边后卫属性,科瓦奇也会灵活安排格纳布里和科芒到底出现在哪一边。热刺一役,上赛季主要踢右路的格纳布里换到左路,不断抓住奥里埃压上空当,前阿森纳球员4个进球让北伦敦成为红色的夜晚,也成为路易斯·阿德里亚诺后,第二名在欧冠半场就进4球的球员。

尽管拜仁在双后腰搭档上还没有最优解(夏天引进防守型后腰失败,导致这一位置存在不足),以及右后卫帕瓦尔单防能力不足(上半场被对位孙兴慜冲得相当狼狈),拜仁无论阵容还是技战术,目前都没有太显著的问题。

主将神勇,新援强势

球员个体层面,拜仁主将本赛季伊始几乎都处于涨球或回勇态势。队长诺伊尔不再被伤病困扰,对热刺做出了7次扑救,上半场挡出了孙兴慜和西索科的多次高质量劲射,正稳步向“圣小新”趋近。莱万枪杆热得冒气,近10次代表拜仁的正式比赛场场进球,轰入14球,挑球过掉费尔通亨和禁区前沿抽射打死角,都是世界顶级的高难度操作。这几年欧冠一遇强敌就软脚的波兰人,让人有了更多期待。

拜仁虽然未能在夏窗签下超高质量的世界级边锋,但这恰好给了格纳布里和科芒完全施展拳脚的机会。二人不用活在曾经最强双翼阴影下,都在本赛季锐变,而且是国家队俱乐部两开花。科芒效率更高,是陷入阵地战的最强利器,格纳布里集射门、技术和球商于一身,在德国队都逐渐成长为前场核心,是国际足坛新一代球风利落攻击手的杰出代表。两人还有提高空间,目前他们还没有像罗贝里巅峰时期那样同时来到强侧进行呼应,还是各抱一边居多。萨内未至,但拜仁收之桑榆。

拜仁几名新援的融入情况也较为理想。库蒂尼奥渐入佳境,相比前任J罗,巴西人有着更快的跑动和传球速率,踢过英超的库鸟也更能适应高强度比赛氛围,给拜仁带来了显著的技术元素。想在欧冠有所发挥,球星的个人作用不可忽视,在C罗和梅西两大球王统治力下滑的前提下,莱万、库蒂尼奥和格纳布里们让人看到了拜仁迎头赶上的希望。

更团结,更有动力,对手变弱了

多特上赛季结束后提出了要和拜仁在德甲掰掰手腕的决心,穆勒做出回应:对手进击我们,会让拜仁从一开始就更加专注。此言不虚,除了联赛首轮意外被柏林赫塔逼平,拜仁再未让拥趸失望,问题充其量只是小瑕疵,与去年几乎整个秋天的大危机根本不能比。

去年底,拜仁除了竞技层面欠佳外,更衣室对于科瓦奇的质疑也不断高涨。现在,这个问题已然不存在,拿到双冠且比赛内容大有改进的科瓦奇坐稳了帅位,球队内部一片其乐融融,塞贝纳大街的训练场上又充满了欢声笑语。穆勒在库蒂尼奥到来后主要担任替补,也能以从容和职业的态度应对。上赛季冬歇后,拜仁各方面问题逐渐捋顺,但签运不佳,欧冠抽到了最后的冠军利物浦。本赛季,拜仁从开始就步入了良性轨道,内外和顺,有助于他们完成一个成功的赛季。

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动力。目前拜仁常规主力中,只有诺伊尔和阿拉巴两名2013年欧冠冠军成员,除了诺伊尔和莱万,其余主力年龄都未到30,球队年龄结构合理,对荣誉充满饥饿感。大耳朵杯是莱万的终极理想,库蒂尼奥也想借拜仁平台证明自己当年的世界第二身价并非无中生有。基米希、聚勒、格纳布里等95后新生代的动力更不必说。

上轮德甲只是3比2击败升班马帕德博恩,基米希明确指出球队表现低于对自身的要求,鲁梅尼格回应道:谁说这样的话,那么谁就要先做到。结果,基米希用一记扳平世界波作为回应,进球后的咆哮和肢体语言,24岁的基米希尽显对荣誉的渴望。

欧洲足坛大环境的变化,也有助于拜仁重新趋近欧洲之巅。“皇萨仁”时代一去不复返,皇马前2轮欧冠难求1胜,巴萨球迷每天盼着巴尔韦德下课,球队甚至极其依赖门将特尔斯特根的发挥,尤文在迎来萨里后,也还没有完全踏上正轨,竞争力不如过往,内马尔转会闹剧持续了一个夏天,大巴黎尚且无法在联赛中砍瓜切菜,上述欧洲豪门都有各自问题。除了有名帅带队又磨合到位的利物浦和曼城,拜仁不应在欧洲甘居其他对手之下。

当然,对手热刺今非昔比,波切蒂诺的球队问题重重,也不能过分放大拜仁这场大捷,拜仁高层本赛季给科瓦奇定下的目标是卫冕国内双冠和欧冠至少进入8强,但以这样的表现,拜仁完全可以憧憬更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