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突破不断的赛季后 金花为何难主场绽放?

宫珂10-03 10: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中网赛程行进过半,或许并没有人会预想到在签表中留守最久的中国选手竟然是男双组合公茂鑫/张择。就在他们出战男双1/4决赛前一晚,郑赛赛在女单第三轮中苦战三盘不敌世界第一巴蒂,中国金花们的本届中网之旅也就此作结。

7人出战中网正赛,最好成绩只是郑赛赛的16强。相比于去年张帅重返八强、王蔷首进四强的好成绩,今年中国金花在中网的表现则显得有些平淡。事实上,整个中国赛季,中国金花也的确没能展现出现集团与主场优势。中国赛季迄今为止的5站比赛,在每站比赛的正赛签表中都至少有5名中国选手出战,但唯有彭帅在国际赛级别的江西公开赛打进了半决赛,在武网和中网这两站级别更高的比赛中,中国金花们更是只能在女单八强门槛外徘徊。在中国赛季实现WTA全级别赛事覆盖的第一年,中国金花们到目前为止交出的这份主场答卷难言满意。接下来,中国赛季的巡回赛仅剩天津这最后一站,而在大坂直美、斯蒂芬斯、肯宁等名将与新星的“包夹”之下,中国金花们能否突出重围依旧要打上一个问号。

虽然主场表现有不少遗憾,但对中国金花们整体而言,这却又是一个突破不断的赛季。张帅和王蔷先后在温网和美网打进八强,王雅繁和郑赛赛则有了巡回赛单打首冠突破,小花王欣瑜首次通关大满贯资格赛,王曦雨也迎来了自己的大满贯正赛首秀。但回到中国金花近年来总是创下好成绩的主场,为什么这样的好势头却未能延续?

对于被寄予厚望“领头羊”王蔷来说,去年此时那种厚积薄发的放松心态完全被保分重任当前的压力所取代了,虽然团队在尽力让她忘掉积分这件事,但不难看出保分压力对她心态的无形影响。加之这个赛季的两次受伤与教练团队的调整,一整个赛季王蔷都在重新找回理想中的比赛感觉,中国赛季的表现起伏似乎也成为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在中网面对科贝尔、巴蒂、斯维托丽娜这样见惯了“名场面”的对手,张帅、郑赛赛和王雅繁则是又一次看到了差距,但这一次,她们谈及的差距与硬实力关系不大,她们却更多地提及了对手在关键分上的处理更加到位。而巡回赛经验有限的王欣瑜和王曦雨则坦言自己的中网之行则更像是“重在学习”,至于在上半年刚刚完成第二次膝部手术的彭帅,能够在单打赛场上取得连胜本身就已是意外之喜,这个中国赛季的表现则已算是超额完成任务。

从赛季其他时段的表现来看,在如今竞争激烈、几乎人人有机会实现突破的女子网坛,中国金花们也不是没有实力撼动排名更高、冠军头衔的对手们,但要想把“一时赢”变作“一直赢”,似乎却总是缺少一点什么——更沉着的的心态或是对待关键分更坚决的态度。

而在过去两个赛季中,中国金花们分别有了主场佳绩以及巡回赛和大满贯赛场的突破,接下来我们更期待看到的则是这些“突破点”能够在一个赛季里联结成线。就像穆雷在自己赢得复出后对Top15选手首胜后的自我评价那样——连续稳定地取胜,才算得上是前20名的水平。想要再度谈及金花们的集团优势,或许也要从她们先有单赛季长时间的稳定发挥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