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东京夺冠逼近纳达尔 争年终第一遇选择困境

弈桑10-06 17:4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身着红黑相间的球衣,和东京公开赛的球场背景相得益彰,就像是为这个球场量身打造一般,而这份完美的和谐也成功保留到了最后——第一次来东京参赛的他,没有水土不服,而是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夺冠,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76个冠军奖杯,这也是他第十次在首次亮相一项赛事就能成功夺冠。

其实,作为签表中唯一的TOP10,这个冠军在签表出来之前,德约被早早将冠军预定在自己的名下,唯一的变数就是他的伤病情况,毕竟这是美网第四轮因肩伤退赛之后,时隔近三周内的首次亮相,而从五场比赛的整体表现来看,伤病显然已无大碍,在冲击年终第一的关键时刻,这对德约来说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实际上,相比于决赛击败资格赛选手米尔曼,德约上两场比赛的结果更有说服力,在面对普伊和戈芬这两位高手时,他分别只丢了3局和7局,这说明在经历了一个不怎么如意的北美赛季之后,现在德约已经完全走出了暂时的低谷,做好了在赛季末冲刺的准备。

而凭借着东京夺冠入账的500分,在“通往伦敦”冠军积分榜上,德约把和纳达尔的差距也缩小到了1460分,继续保留着争夺年终第一的希望。纳达尔因伤退出了下周的上海大师赛,如果德约能够最终夺冠的话,他和纳达尔的差距将缩小到460分,回到两人能力差距明显的欧洲室内赛季,德约尚有机会放手一搏。

纳达尔的退出看起来是给了德约机会,但实际上也将德约逼到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德约真的能在东京和上海背靠背夺冠,从而看到了抢下年终第一的希望,那么回到欧洲之后,他没有理由不全力一拼,但是连续作战可能会让身体十分疲劳,甚至有再度受伤的风险,比如去年他虽然拿到了年终第一,却在巴黎和伦敦两个决赛接连败北。

而即便最终惊险保住了年终第一,但连续作战也可能为身体埋下了祸根,从而影响到明年澳网,想必这也是纳达尔喜闻乐见的。当然,最坏的情况就是,拼到了最后还是以微弱的差距败北,2013年那一次就是如此,当时德约尽管在美网后连战连胜,但依然在年终第一争夺战中不敌纳达尔,而且第二年他在墨尔本又早早输给了瓦林卡,澳网四连冠梦碎。更不要提那个什么都没捞到的2016年了。所以,无论德约是哪种结果,对纳达尔来说可能都稳赚不赔。

如果能够一直在第一的位置上坐到明年澳网,德约将会超越桑普拉斯,成为“世界第一在位周数”的史上第二人,但这次若被纳达尔逼宫成功,想要重回世界第一就绝非易事,因为不但有纳达尔和费德勒双面夹击,而且梅德维德夫那种兼具稳定性的快速成长,在来年也必定成为一个心腹大患。所以,德约需要仔细掂量权衡利弊,到底是全力去拼年终第一呢,还是适可而止,以明年澳网为主要目标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