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国米关键位置被打爆 尤文图斯仍是王者

王勤伯10-07 07:42

国际米兰 1比2 尤文图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赛后面对天空电视台的采访镜头,孔蒂明显有些低落,但两支球队的主帅赛后的表达都尽显诚实和坦然。

孔蒂认为失利说明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仍然有差距,萨里则认为现阶段积分榜上国际米兰的超越并无决定意义,他更高兴手下有那么多技术出众的球员。

或许萨里和孔蒂的话说到了一处。尤文图斯在一场场面基本平衡的比赛中占据更多优势,确实在于他们拥有更多技术出众的球员。就像天空电视台评论员卡雷萨所说,如果只看中场,双方是难以分出高下的,但前场的攻击力决定了赛果,包括主裁判吹掉的进球,尤文本场先后派出的3个前锋迪巴拉、C罗和伊瓜因都曾攻破国际米兰大门。

AC米兰名宿科斯塔库塔则认为,双方的表现都足够优秀,国际米兰的差异体现在个别两三个位置的球员表现没有达到球队其他成员的水平,例如中锋卢卡库和中卫戈丁。

这里其实也可以看出两名教练的技战术理念上的差异。孔蒂的针对性战术,更在意限制对手的发挥,从整个90分钟来看,孔蒂的布置并不差;萨里的针对性战术,则更着重于对准对手的弱点进攻。此前意甲多支球队已经发现了国际米兰3后卫阵型戈丁这个缺陷,本场尤文是从一开场就对准这里发动进攻。

或许因为戈丁的速度,孔蒂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让戈丁坐阵3后卫的中间位置,坚持让他踢右中卫。但此前国际米兰的多个对手已经发现,如果用速度快技术好的前锋(加中场或边卫)反复冲击这里,可以找到不错的空间。戈丁的身体情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他并不适应352阵型的这个非常考验转身速度的位置。

国际米兰01丢球直接责任不在戈丁,而是德弗莱被C罗引出禁区太远,皮亚尼奇看准了国际米兰后防线的漏洞,精准传递迪巴拉策动快攻。

科斯塔库塔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在迪巴拉穿裆什克里尼亚尔射门破网的时候,包抄上来的贝尔纳代斯基抢到了和他同时启动的戈丁前方。如果当时汉达诺维奇扑球脱手,尤文前锋将很容易抢到补射的机会或是制造点球。真正危险的是尤文进球以后,C罗禁区线上射门击中门楣的进攻,当时C罗是在禁区左侧拿球横带生吃戈丁。

国际米兰丢球以后表现出的自信和决心体现了孔蒂对这支球队心态培养上的成就。很快就制造点球扳平比分,至少在心理上给了球队更多安全感。上半时剩余比赛中,双方都有过破门机会,无论是C罗被吹掉的进球,还是劳塔罗·马丁内斯被什琴斯尼扑出的近距离射门。

从全场数据说,尤文图斯占有较大优势,一共18次射门6次射正,国际米兰10次射门3次射正。比赛争夺激烈,迪巴拉的手指受伤,森西肌肉拉伤。森西下场对国际米兰影响更大,尽管贝西诺能力不差,但森西出众的前插能力可以更好地丰富国际米兰的进攻,尤其是在卢卡库状态低迷的情况下。

戈丁下半时开始后也因伤离场,小将巴斯托尼入替。或许这场比赛对于孔蒂也是个警示,如果以后每场比赛对手都对准了戈丁进攻,这样踢不是长久之计,未尝不可尝试速度更快的年轻人巴斯托尼,戈丁则作为轮换中卫出场。尤文图斯的资源体现在下半时的换人。孔蒂用波利塔诺换下劳塔罗,目的更多是守住11的结果。萨里却在利用换人进行各种微调,最后阶段是本坦库尔踢前腰,C罗和伊瓜因搭档锋线。

正是最后的这个组合出现后,国际米兰没有反应过来本坦库尔的前腰功能,尤其乌拉圭人踢法也是“非典型”的前腰风格。当时他和皮亚尼奇、C罗做了一个三角配合到达禁区前,看架势更像是赫迪拉一样的中场前插寻找射门机会,但他却在狭小的空间内巧妙地分球给伊瓜因,后者对准国际米兰后卫中间的空当一趟,11射破汉达诺维奇的大门。这种配合在南美赛场其实很常见。国际米兰的后防线对C罗的防范并没有松懈,但对本坦库尔的突然出现以及对伊瓜因的灵活性准备不及,因此遭此突然打击。

这场比赛,国际米兰踢得并不差,但尤文胜得在理。萨里真正的收获是固定了4312阵型,前腰的存在让身后的皮亚尼奇踢得更隐蔽也更好。孔蒂的球队需要技战术方面的调整,但更需要心理上的坚持,如果一次输球就让争冠的野心受到打击,那才是真正的失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