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攻关岛!里皮特训四大射手 亲授艾克森跑位+抢点

王晓瑞10-08 20: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10月10日国足对阵关岛,实力强弱一目了然。而如何突破关岛队的密集防守,便成为中国队的重要课题之一。7日傍晚,国家队安排了一次质量很高并且接近实战的分组对抗,次日减小球队训练量也在预料之中。不过在这一天,里皮并未如往常大赛一般特训定位球战术,而是把重心放在射门这一环节。特别是在禁区之内,如何包抄、抢点以及前插攻门,他专门安排了一堂专项练习课。

4年前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个主场,中国香港队就是采用“铁桶阵”结合防守反击战术,逼平佩兰执教的中国队。随后二度交手又是0比0收场,差一点令国家队无缘12强赛。此番又逢第一个主场比赛,里家军在强化球队整体整体、锻造主力11人的同时,也专门拿出一堂课,练一练国脚们尤其是锋线球员的脚法,以及头球抢点攻门的能力。

据了解,8日傍晚训练课一开始,这一射门项目还是所有队员一齐参加(不包括正在养伤的李磊)。结合跑位、传接和抢点路线,所有球员都要各司其职。其实,关于加强前场球员的脚感,平时里家军在分组对抗之中也会有所涉及。但考虑到这一天的训练量本身就要减小,里皮专门拿出时间亲自传授秘诀,特别是针对阵中的几名前锋球员。

据悉在10月8日训练课的后半段,他专门将特训人员缩小化,主要集中到4名前锋选手:杨旭、杨立瑜、韦世豪和艾克森。其中,里皮还特意叫到艾克森,予以一些跑位抢点和射门技巧的交代。据队内人士透露,得到里皮指点的艾克森很快找到一些感觉,除了前插射手,他也会适时头球抢点攻门。不过在队内看来,4名前锋目前的状态旗鼓相当,除了杨立瑜恐怕很难首发,另三人都有机会争取到一个主力名额。

里皮之前表示,对阵关岛不仅剑指3分,还要争取更多净胜球。这不仅因为对手实力偏弱,还要兼顾到同叙利亚力拼A组第一名的考虑。国脚们对此也很期待,毕竟在前三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对阵最弱球队时,至少都能打入7球。例如2007年7比0击败缅甸、2011年7比2横扫老挝、2015年12比0狂灌不丹。“这一次对阵关岛,我们能否进球上双?谁可以成为单场最佳射手?”距离比赛还有两天,不少人已经纷纷议论起来。

不过,获得射门特训的4名球员并不包括武磊。一方面他刚归队,现阶段需要适应并调整国家队的比赛节奏;再有,武磊上周中刚在欧联杯取得进球,射门脚法和灵感应该有所保证。目前在中国国家队历史射手榜上,他以8球之差落后打入24球的杨旭。虽然超越纪录可期,但想要通过这一场对阵关岛追平后者,似乎还不是特别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