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不同如何对待中国?看看当年的斯特恩怎么说

幻仁10-09 13: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幻仁

莫雷事件的出现,NBA总裁亚当·萧华的发声正在让中国的大门对NBA关闭,很多人提到了30年前大卫·斯特恩是怎样艰难地让NBA在中国这片土壤扎根的。近日,美国作家杰克·麦卡勒姆在社交媒体提到了自己13年前撰写在《体育画报》上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斯特恩当初考虑让NBA进军中国时的事情。

以下为文章节选:

“中国给斯特恩带来的问题更加棘手,因为那里同时有着巨大的商业市场和差异巨大的体制。斯特恩遍访中国,一方面是为了生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毫无疑问中国对于NBA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尽管那里的一些政治制度和联盟的宗旨分歧严重。

相信我,中国的问题让我很头疼。’斯特恩在从巴黎去往科隆的路上对我说,‘我家里也有个声音(斯特恩指的是自己的妻子黛安娜,她在政治问题上比这位总裁丈夫更加直白)一直提醒着我关于中国的问题。’然后斯特恩重重地叹了口气:‘但到最后,我有义务去帮助我的老板们赚钱,我永远不能忘了这一点,无论我个人的感觉是怎样的。

斯特恩没有继续展开说下去,这有些不符合他的作风。这位总裁的脑子就是个律师的脑子,这让他能在各种复杂的问题中间巧妙脱身。但在通往中国的道路上荆棘密布,到处都是潜在的危机,考虑到NBA和北京关系逐渐紧密,未来当麻烦发生时,斯特恩会如何表态是一件很值得观察的事情。”

这件事让我们能更加清晰的看到,斯特恩和莫雷以及萧华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的区别。斯特恩明确知道自己和中国是利益相关,就像斯蒂芬·A·史密斯说的,他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为谁赚钱和服务,然后在那个基础上考虑自己能做什么、能说什么。当然了,斯特恩也没有碰到一个叫莫雷的人站出来发布那样不当的言论,逼着他做选择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