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团丢冠暴露短板 东奥冲金俄日均为拦路虎

明君10-10 10:0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去年世锦赛以0.049分惊险夺冠,到今年决战以0.997分的劣势丢冠,中俄体操男团的两次世锦赛较量打成平手,也不能忽视没有尽遣主力还拿到铜牌的日本队,而中俄领跑、日本紧随其后,也是当下男团竞争格局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竞争局面将延续到东奥大考。

与女团是美国一家独大不同,中俄男团的竞争之激烈,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见分晓。2018年世锦赛中国队凭借双杠反超,带着0.948分优势进入大决战,尽管肖若腾出现掉杠失误,但中国队有惊无险夺冠。而今年中国队带着将近1.4分优势迎来单杠死磕,遗憾的是孙炜掉杠,俄罗斯成功逆袭上位。

两队无论孰胜孰负都得富贵险中求,想提前杀死冠军悬念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从最近两届世锦赛对决情况来看,中国男团强项是鞍马和双杠,俄罗斯队强在吊环和自由操,这意味着中俄对决鹿死谁手,取决于谁的临场发挥更稳定,谁的心理抗压能力更强。就像本届世锦赛鏖战到最后时刻,当孙炜掉杠,斯特列科维奇、达拉洛扬、纳戈尔内没有任何闪失,不得不承认,俄罗斯队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更出色。

中俄男团实力在伯仲之间,但能否认定东奥大战是“二人转”?答案是否定的,岂能忽视主场作战的日本队,要知道本届世锦赛日本队在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缺席情况下,萱和磨带着桥本大辉和神本雄等人拿到铜牌,前四项过后仅落后中国队0.444分,而鞍马和吊环两项排在参赛队伍第二位,如果内村身体恢复健康状态,他和白井将推动日本队向着更高目标推进。

没错,中国男团的处境正是“前有狼后有虎”。俄罗斯队不仅有优势项目,队员在决战时刻也临危不乱,这次决赛无一人掉下器械,达拉洛扬在双杠的坐杠算是最大BUG。反观中国男团在自由操有两人出界、比双杠林超攀和肖若腾倒立都有失误,孙炜的掉杠最为致命,六个单项有偏科不可怕,俄罗斯队也不是无懈可击,最可怕的是犯错比对手多。至于日本队,自由操排名第五,成为最拖后腿项目,不过有“滚筒洗衣机”美誉的白井若能满血归来,加上内村发光发热,日本队扮演中俄拦路虎角色并非奢望。

世锦赛男团第四美国队比日本少了将近4分,可见当今男团竞争格局是中日俄三足鼎立,而中俄实力上稍占优势,不过明年东奥日本队有主场优势,相信男团“三国杀”会难解难分。其实无缘卫冕不是世界末日,世界冠军黄旭坦言没有雅典的失利,就没有北京奥运的辉煌,因此对于中国男队,照样有机会从失败走向成功,只不过,如何提高队伍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是重中之重,唯有面对强敌仍能稳定压倒一切,战东奥方能用冠军救赎。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