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李霄鹏破格提拔段刘愚 堪比雅凯之于齐达内

杨帆10-10 17: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中超,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段刘愚这样的攻击型中场。这个位置通常都被老外占据,如果不是李霄鹏“破格”使用年轻人,他这个名字能不能被外界所了解都是一个未知数,更不要提进国奥。他是如此的特别,以至于国奥首次首发之后,有点提前量的群众可以把国奥分类为有他和没他的球队了,这恰好对应于郝伟的国奥和希丁克的国奥。在后者的球队中,你看到的都是抬钢琴的,所以,套路只能局限在两边下底。现在,由于小段的存在,总算有一个接近弹钢琴的来了。

谈不上有希望,但仿佛大风大雨中,内心随时都有可能熄灭的一个小火苗,留下来了。小段还不是最好的时候,也许5、6场以后会来到一个小高潮。视野和预判,是一个球员最重要的价值所在,教练也是如此。你是等待小段成熟以后再去围绕他构建战术体系,还是提前以小段为核心构建战术体系帮助他更快的成长?雅凯、齐达内、坎通纳的故事说明,如果按部就班论资排辈等待齐达内成熟再去那啥,1998年世界杯冠军就没法国队什么事了。

1994年,时任法国队主教练雅凯,为了给未来的领袖齐达内拉场子,不惜牺牲如日中天的曼联国王坎通纳,干脆让当时的法国队队长逐渐淡出了国家队。这是何等的远见、胆识和勇气!即使没有坎通纳的法国进入了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以《队报》为首的法国媒体依然对雅凯大肆抨击。但就像所有人看到的,雅凯将世界足球带到了齐达内的新时代,他为法国足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遗产,法国队连夺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亚军。 

坎通纳国王28岁,才华横溢兼个性不羁。齐达内22岁,刚进国家队的新人。在雅凯看来,如果法国队长继续留任的话,新人齐达内别说作为核心主持工作,在球队能否立足都不一定。法国队如果想在1998年本土世界杯有一番惊世之举,在球队核心层面,不提前进行新老交替恐怕是不行。

小段现年21岁。现在,同样的球踢到了国家队、国奥队和山东鲁能面前。蒿队是好,但也是32岁的人,如果恒大想买,就麻溜给卖了也挺好。大挣一笔不是目的,关键是提前把舞台给小段给让出来了。什么叫培养新人,这个才是。齐达内进国家队到成为世界杯冠军,花了4年时间。咱要求低点,小段的鲁能用4年弄一个中超冠军行不行?

欧洲到处是好球员,所以教练做的绝对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决定,雅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法国队首夺世界杯的当晚,他马上就宣布辞职。但在中国不同,就是那些个人,要牺牲的人不多。传统上根深蒂固的论资排辈和没有远见,以及球员成长周期的过于缓慢,造成了目前新陈代谢功能的失调。

其实,说李霄鹏“破格”使用年轻人,是在中国足球的语境之下,这要在欧洲,就是一个笑话。用一个21岁的年轻人,你就敢写“破格”?萨尔茨堡红牛的哈兰德,19岁,本赛季奥超欧冠11场8进球5助攻,欧冠2场4进球,已经是大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