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穆勒何去何从 全看科瓦奇在拜仁有无未来

老赫10-10 19: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老赫

最近媒体热炒穆勒因出场时间少而不满,考虑离开拜仁。球员本人在接受《踢球者》采访也明确表示, “我确实(对于现状不满)。我才30岁,身体状况良好,仍然对于成功心怀渴望。无论是在俱乐部亦或是个人层面,我都希望取得成绩,我确定自己一旦上场便能帮助拜仁。主教练需要依据每场比赛的不同来做出决定,但是过去5场比赛的情况令我感到沮丧。如果教练团队未来一直让我担任替补,那我不得不开始考虑自己在这里的未来,因为我仍然抱有雄心壮志。”

伏笔深埋,待遇直追哈马

应该说这一切其实都在预料之中。上个赛季初期,科瓦奇大轮换阶段就曾压缩穆勒的出场时间,后来发生了其妻子丽萨的吐槽事件。幸而拜仁、穆勒跟科瓦奇三方都以克制的态度很快平息了事态。再后来拜仁战绩一度滑坡引发危机,拜仁高层介入,在拜仁主力(功勋)球员跟科瓦奇之间做了协调,科瓦奇放弃大规模轮换。同时因为进攻端球员伤病的频率居高不下,穆勒重新获得主力出场时间,此后23场德甲首发20次,进球4个,助攻10个,表现中规中矩。

上赛季最终拜仁完成翻盘,拿下德甲德杯双冠,成绩也算可以。夏天开启更新换代大幕,13年的成员罗贝里、拉菲尼亚或退役或自由转会,对出场时间不满的胡梅尔斯和桑谢斯被出售,博阿滕虽被挂牌,但是最终留队。30岁以上的2013年成员还剩诺伊尔穆勒博阿滕和哈维·马丁内斯,诺伊尔是门将,主力位置没有任何疑义,博阿滕早已接受替补现实,再加上后防伤病重重,反而相当适应;剩下穆勒和哈马正面临出场时间上的煎熬。

哈马跟穆勒略有不同,拜仁目前在防守后腰的位置上并没有真正的第一人选。按常理哈马应该得到表现的机会,但是现在科瓦奇非常固执地坚决不让他首发,替补机会也屈指可数。所以哈马目前处在“冷宫”状态。

单说穆勒。从这个赛季的出场待遇表现来说,穆勒10场比赛5场首发4场被换下,只有一场打满90分钟,一共是450分钟,场均45分钟,而且出场时间呈急剧下降趋势:8月场均64分钟,9月场均25分钟,10月场均15分钟(对热刺未出场),他的待遇正在逐步向哈马看齐。对穆勒这样的球员来说,对现状能满意才叫活见鬼。

功勋远走,科瓦奇急树威

从表现来说穆勒不算差,450分钟1个进球4个助攻,效率大体跟科芒和库蒂尼奥相当。但穆勒的困境在于,在所有可以打的位置, 他都不是理所当然的第一人选。前锋有莱万,莱万身后有库蒂尼奥甚至格雷茨卡,左右边前有科芒、格纳布里和佩里西奇,而目前除了戈雷茨卡大家都状态正旺。这种情况下就算有人揣度科瓦奇刻意压制穆勒,也拿不出过硬的证据,恐怕唯一能正经质疑的就是输给霍芬海姆那场的不轮换。

从科瓦奇的角度来看,经历过上个赛季的波折,他明显认为自己拥有了更多的威信和资本。而拜仁队中的功勋球员势力已经大为减弱,所以他才敢于在像对霍村这样的比赛中也坚持不给穆勒和哈马机会。从本质上讲,科瓦奇不会不清楚这对球员意味着什么,他就是想要一步步试探穆勒和哈马的忍耐底限,也顺便试探高层的反应。

如果对霍村那场拜仁平或胜了,恐怕科瓦奇会毫不犹豫继续他的用人政策。但是这场最终还是输了,对媒体来说,这毫无疑问是炒作哈马和穆勒心情的绝佳机会,所以会出现所谓哈马流泪的照片,会纷纷盯住穆勒询问未来的打算。

这种情况下,穆勒选择发言很容易理解,如果这样再不出声那就等于承认接受科瓦奇安排。高层自然也不会有所反应。但是这种表态是否就像《图片报》所宣扬的冬季离队呢?笔者个人认为这是媒体炒作的噱头而已。

穆勒非常喜欢在慕尼黑在巴伐利亚的生活,他不像小猪,本来就有去别的联赛闯荡的愿望,迄今为止他没有真正考虑过离开这片土地长期在别的地方生活。所以一旦要离开,家庭因素是个关键,他的农场、丽萨的竞技生活,都得做出改变。在职业生涯的后期,做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从现在到冬休还有3个月,笔者不看好穆勒能这么快做出离开的决定。

将帅博弈,谁走谁留?

但是,如果任由科瓦奇的用人政策继续下去,穆勒再不表态显得过于示弱,所以他现在的表态,更多是对科瓦奇的警告以及对俱乐部高层的呼吁。而科瓦奇的态度,受球队成绩的影响,像对霍村一战,虽然不轮换不一定是失利的必然原因,但的确很容易因此被攻击。如果这次穆勒的发声能够起到效果,那么科瓦奇应该会适当加大轮换力度,让穆勒也有首发的机会。但是穆勒想要拿到上个赛季的出场时间,恐怕只有在大规模伤病或者抓住机会表现频频爆发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双方对出场时间的期望一旦持续冲突,那么穆勒在拜仁本赛季后的前景恐怕就要跟科瓦奇的前景捆绑在一起了。如果赛季顺利,科瓦奇能带队杀入欧冠八强,甚至淘汰欧冠的顶级球队,那他会有更多让穆勒坐板凳的底气。一旦确定科瓦奇下赛季继续执教,那么穆勒应该会考虑离开。

不过笔者对穆勒是否真的离开德甲并不确信,说不定他会选择离慕尼黑比较近的俱乐部,方便经常回来。如果本赛季拜仁的成绩不够理想,高层打算替换科瓦奇,那么穆勒留下来的可能性会大增,当然,这也要看拜仁开出什么样的续约条件。以目前的情况谈续约,穆勒恐怕很难拿到满意的合同条件,所以最大的可能是穆勒和拜仁把续约谈判压到赛季末,顺便看看科瓦奇的去留。

最后说一下,从科瓦奇在霍村这场来看,他是在用自己的倔强来赌博。他当然清楚如果派上穆勒和哈马赛后外界舆论压力不会那么大,但是他就是想试一下,如果拿下3分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继续让他俩服从安排,不过这次他赌输了。所以媒体炒作也好,球员表态也好,这也是科瓦奇自己引发的。怎么面对,也应该由他承担。一个好的成熟的教练,不但要出成绩,还要能让球员团结和信服,科瓦奇是否能做到后者,令人怀疑。目前看,科瓦奇正走在当年马加特的老路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