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冠军詹皇MVP!首届季中锦标赛为NBA注入新活力

宗谷一12-11 16:34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中午,随着洛杉矶湖人队123比109战胜印第安纳步行者队,NBA 2023-2024赛季季中锦标赛(以下简称季中赛)在拉斯维加斯T-Mobile Arena落下帷幕。湖人队以七连胜的成绩问鼎冠军,MVP勒布朗·詹姆斯与队友在全场喝彩中捧起了冠军奖杯。

首届季中赛奖金池高达1800万。作为新科冠军,主教练达文·哈姆和湖人常规阵容的每名球员将获得50万美元的奖金,双向合同的每名球员获得25万美元。教练组的助教们将分享37.5万美元奖金。步行者主教练里克·卡莱尔将和所有正式合同的球员将得到20万奖金,双向球员每人将得到10万奖金。

全新荣誉,湖人将首届冠军收入囊中

“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在决赛表现神勇,独得41分并砍下20篮板5助攻4盖帽,成为湖人获胜的头号功臣。湖人前锋詹姆斯上场34分52秒,得到24分11篮板4助攻2抢断,里夫斯28分3助攻。步行者方面,后起之秀哈利伯顿虽无力扭转局面,但个人表现依旧亮眼,全场拿到20分11助攻,马图林20分,内史密斯15分3篮板。作为季中赛的首位MVP,詹姆斯可谓实至名归,本场决赛指挥若定,稳定输出为湖人托底。在季中赛的赛程中,这位老将也打出场均26.4分8.0篮板7.6助攻1.6抢断的优秀数据。在四强赛上,詹姆斯创下湖人队单场30+得分用时最短的历史纪录。在与鹈鹕队的半决赛中,詹姆斯率湖人狂胜鹈鹕44分,创球队本赛季至今单场最大净胜分。

这是詹姆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1个赛季,也是他的个人第五冠。面对荣誉,他在赛后表示:“个人奖项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获得了胜利与冠军。要知道,纪录总是会被打破的。我们将向着下个目标迈进。”

颠覆传统,赛事创新赢得满堂彩

本赛季全新推出的季中赛是NBA联盟对常规赛的重大变革。这是NBA历史上首次打破过往70余年中常规赛+季后赛的固有模式,在常规赛赛季中设立争冠制锦标赛,在不增加球队负担的情况下,让赛程更充实,对球迷的吸引力也更强。

季中赛对赛制进行了多项颠覆性创新。首次在淘汰赛环节引入单场淘汰制,一场定胜负;在小组赛阶段引入净胜分机制,当战绩相同时将依靠净胜分决出“外卡”名额;首次让球队在没有木纹细节的全彩绘地板上比赛。多维度的创新举措让赛季从一开始就充满无限可能性,提升了球迷的关注度,也让各队球星火力全开,拿出了季后赛的投入度。正如湖人主帅哈姆在赛后所说:“我喜欢赛中赛的形式。季中赛是我们球员表演的舞台。”

其次是球场炫彩地板设计。为了彰显新赛事的与众不同,NBA首次让球队在没有木纹细节的全彩绘地板上比赛。球场的全场木板为完全彩绘,球场中央呈现季中锦标赛冠军奖杯,从禁区延伸至另一侧禁区的对比色,在球场上形成了一条“跑道”,禁区内有冠军奖杯的剪影在球场中央和底线区域的球队logo,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将季中赛印刻在球迷心中。

为了增加每场比赛的辨识度,各支球队都有着独特的地板设计,更直观地展现每支球队的独特文化,和球迷之间建立更亲切的沟通。球员们在铺设新地板的球场上更容易产生荣耀感和归属感,观众也更容易记忆和分辨不同场次。

首届季中赛不仅为本赛季的常规赛注入了新活力,收视率、上座率、影响力等效果的提升也直接印证了NBA联盟在商业运作上的成功。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8日,季中赛在ESPN/TNT/TBS/truTV等渠道的场均观众人数达151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2%;半决赛平均观众人数高达188万,比ESPN和TNT在去年同期的平均比赛人数增加了50%。其中,鹈鹕与湖人的半决赛在TNT/TBS/truTV的平均收视人数高达217万,比上赛季12月TNT的平均收视人数增加了73%,开创了本赛季除开幕周以外的收视新高。步行者对战雄鹿的半决赛在ESPN上的平均观看人数达160万,创下步行者自2016年以来ESPN观看人数的新纪录。除了场外收视率,季中赛期间现场上座率的提升和球迷观赛热情的高涨也肉眼可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