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印尼队东南亚冠军 两连胜让国奥重拾信心

马德兴10-11 2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今天(11日)晚上在重庆万州进行的中国之队四国赛第二轮比赛中,2比0击败了印尼队,取得了此次四国赛上的两连胜。尽管印尼队无缘明年1月份在泰国进行的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但作为东南亚冠军,印尼队还是很好地展现出了实力与水平。拿下这个对手,让国奥队在换帅后的信心与士气得到进一步提升,而比赛本身其实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国奥队先前存在的问题。

印尼队是东南亚该年龄段冠军

在应邀参加这次万州四国赛的三个对手中,外界或许会认为印尼队是“最弱的”,因为该队并未拿到明年1月份奥预赛决赛阶段比赛参赛资格,而且由于该队派出的是以99年龄段为主的球员组成的队伍,更是给外界造成了“滥竽充数”的印象。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首先,这支印尼U22队伍是有赛事任务的,今年11月底将在菲律宾进行两年一度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作为适龄参赛队伍,印尼队将参赛。而且印尼队在本届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上的目标是金牌。印尼足协拟定金牌的目标,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在今年2月份于柬埔寨进行的东南亚U22锦标赛上,印尼队夺取了冠军!而且,当时参赛的印尼队就是这支队伍,主教练也是此次率队来华的因德拉。

这之前,这支印尼队是印尼足协重点准备2018年亚洲U19青年锦标赛的队伍,也就是99年龄段队伍。在去年的印尼亚青赛上,印尼队闯入了八强。尽管只是八强,但这却是印尼国青队在时隔40年之后首度进入八强,只是在后来的1/4决赛中以0比2输给日本队而未能拿到世青赛入场券。【注:中国99年龄段队伍在这次亚青赛上小组赛战罢两轮就已提前出局。】也正因为此,印尼足协对这支99年龄段相当重视,尤其是结束之后,当时的主教练因德拉就直接升任国奥队主教练,为奥预赛进行准备。而因德拉上任之后,自然选择以99年龄段球员为主,再吸纳部分97年龄段球员,组成了现在的印尼U22队。

在今年2月份的东南亚U22锦标赛上,印尼队小组赛中淘汰了马来西亚队与缅甸队取得出线,在半决赛中先是1比0击败了越南队,后又在决赛中2比1击败了泰国队,获得了东南亚U22锦标赛的冠军!只是在后来于今年3月份进行的奥预赛小组赛中,意外地以0比4输给了泰国队,而在与东道主越南队的比赛中,又在第94分钟被越南队绝杀,从而未能拿到明年1月份泰国入场券、无缘奥预赛决赛阶段比赛。

换而言之,印尼队的整体实力并不比先前在黄石以2比0取胜中国国奥队的那支越南国奥队差,只是运气不佳而已。而且,在今天与中国国奥队的比赛中,其实印尼队的整体战术运用、球员的个人能力尤其是脚下的技术,甚至要要于中国队。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奥队最终以2比0拿下印尼队,不能说“意义或价值不大”。只不过大多数球迷对印尼队的情况不了解,再加上看到印尼队中以99年龄段球员居多,因而才会产生“对手不行”这样的错觉。

也正因为此,中国队在2比0拿下约旦队之后,能够以同样的比分拿下印尼队,对于提升整个队伍的士气其实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现在的中国国奥队而言,在这种热身赛中取胜来逐步重新树立自己的信心,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参加联赛与不打联赛显出差距!

回到中国队与印尼队的这场比赛本身。应该说,中国国奥队在上半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与国奥队在本场比赛中进行轮换有很大关系。在本场比赛中,执行教练郝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调整,所有出场的11名球员都是上一场比赛中没有出场过的球员,而且在战术方面也重新进行了部署,采用了4231这种球员们大多数都比较熟悉的阵型,与上一场的4141有不小的变化。

这也很容易理解,毕竟郝伟才接手这支队伍,需要通过实战让更多的球员获得出场的机会,同时也可以通过比赛来更好地观察、了解球员。尽管郝伟在赛后明确表示,“在我心中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谁表现得更积极主动,更愿意为球队付出,谁就是主力。”但是,通过与印尼队的上半时,或许我们可以确切地知道:在与印尼队首发的这些球员未来将只能扮演替补角色、而很难成为主力球员。可值得注意的是:出战印尼队的首发11人中,超过半数都是希丁克时代的国奥队的绝对主力球员!

希丁克“下课”,根本原因就在于平时根本就不下赛区观看联赛,对于联赛中球员的表现情况浑然不知情,选拔的球员进入国奥队更多地也只是靠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于是,外界诟病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仅仅只是通过这两场,外界或许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国内联赛中出场与不出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联赛中出场时间与场次较多,与出场时间与场次较少,更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在与印尼队首发的11人中,除了门将张岩之外,中后卫蒋圣龙、右后卫阿布都海米提、防守型中场吴伟算是出场次数与时间较多的,而其他球员则出场时间有限。黄政宇则是出场参加中超联赛相比时间较早的一位,但近期出场的时间已经明显减少。这些球员与杨帅、魏震、陈彬彬、胡靖航、段刘愚、张玉宁等在中超联赛中不断以主力首发出场参赛甚至取得进球,恐怕是完全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

希丁克曾一再表示: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多参加国内的联赛、多一些出场时间与机会。但是,当年轻球员在联赛中不断出场比赛时,反而没有机会入选国奥队,而那些根本就没有机会参加联赛的球员,反而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国奥队中的一员!这种“反常”导致了国奥队的不正常,于是,整个国奥队的备战也就在希丁克时代被完全浪费掉了!对于这种情况,相关的管理部门、管理人并不是不清楚,但却是听之任之。至于为什么会听之任之、为什么对希丁克采取放任的态度?恐怕只能由当事人才能说得清楚,外界则只能是猜测而已。

说郝伟接手国奥队之后,对这支国奥队完全就是一种“颠覆”,具体恰恰就是给所有球员以均等的机会。虽然仅仅只是两场比赛,但相信所有人都看得出来:与印尼队比赛的首发球员明显要比先前打约旦队时的那些球员要表现差不少。而且,在战术执行上也存在这不少的差距。譬如,尽管4141与4231在阵型上有区别,但对于局部区域内的逼抢、抢断要求恐怕都是一致的。但在与印尼队的上半时,国奥队在这方面显然差了不少,这也让印尼队员可以充分发挥出脚下技术、传接球显得很是流畅。而在下半时,几乎将整个阵容全部都更换之后,替补出场的球员在执行中前场的高压与逼抢方面,明显好很多。当然,与印尼队员体能下降也不无关系,但这并不是最主要,重要的还是在执行战术要求方面更为坚决。

当然,还是在打完约旦队之后记者所说的那句话,现在的国奥队依然处于转型期,不管球员还是教练依然还处于相互熟悉阶段,比赛中暴露出问题与不足也都属于正常情况。但是,至少现在的这支国奥队正在朝着一个较为正确的方向前行,这其实就足矣。至于说未来能否出线,则是下一步才讨论的事情。如果国奥队都不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出线更是没有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